跳出井底,大開眼界

分享者:
Karen (2014-2017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2017。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工作假期,因為想嘗試獨立生活,首先去了Melbourne(墨爾本)。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來到澳洲三個月後我才正式找到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屋主介紹的,在一間煲仔飯餐廳做洗碗,可惜我做了一天便患上感冒,之後便沒做了。
在Melbourne待三個月後, 我和朋友一起去了一間牛肉廠「等工」。工廠每天清晨四時至七時會選人去打工,通常會先選有車的人,沒被選中的就只能慢慢走路回家,日日如是。等了差不多半個月也等不到工作,又要交租,感覺很燒錢,朋友決定去農場找工作,我則留下來繼續等了一個月,期間認識了一對在牛肉廠工作的香港夫妻,他們介紹我到另一家牛肉廠工作。
但我自己上網找到了一份babysitter(保母)的工作,便先去做這份工作,照顧一對分別七歲和兩歲的小姊妹。三歲以下的小朋友通常都很願意親近你,但三歲以上的小朋友懂得認人,就會抗拒陌生人,所以妹妹很黏我,姐姐就很抗拒我。她們的父親是香港人,母親是中國內地人,會說客家話。有一天,那個母親在親戚面前大聲地用客家話說我的不是,但其實我懂得聽客家話,聽到她在誣陷我偷東西。我聽了便向她表明我不會也不需要偷東西,之後我便去了牛肉廠工作。
牛肉廠有提供宿舍, 我一開頭負責做包裝,做了三天手便發炎了,要停工一星期,復工後調到生產線最後的位置負責挑骨頭。這份工作可以儲二簽(第二次工作假期簽證,須在澳洲特定地區從事特定工作滿88天才能獲得),同事大部份都是台灣人,我在澳洲見過兩種台灣人,一種是願意融入澳洲文化,另一種就只會跟台灣人相處,靠台語打遍天下,不願接受新事物。而牛肉廠裡的大多是第二種人,他們會針對和排斥第一種台灣人,也有杯葛我,所以當我在這裡工作滿88天,我便離開了。幸好這份工作能賺到挺多錢,一星期的薪金大概是六百多澳元。
之後我便去了Cairns(凱恩斯)的內陸地方做食宿交換,在營地附近的酒吧餐廳兼旅館做housekeeping(房務)。僱主是個頑固的澳洲人,我們出入他都會問長問短,提供給我們的食物份量也很少,甚至曾對我的同事毛手毛腳。那時我就睡在營車裡,不時會看到蛇蟲鼠蟻,每晚都很害怕。雖然如此,但這裡實在很美,每天清晨五六時就有很多小鳥在樹上唱歌,望向遠方可看到很多星星,完全不像香港。
接下來便去了Royal Show(皇家嘉年華)做臨時工,負責賣汽球,當把汽球賣給小朋友時,實在很開心。
這時我的第一年澳洲工作假期便結束了,我先回了香港一會,之後再出發到Perth(珀斯),展開第二年澳洲工作假期。這次我找了三個月才找到一份散工,和另一女孩去了一間大屋做kitchen hand(廚房助理),當女主人在接待客人,我們便幫忙招呼客人、切菜、送餐、收拾等。
後來又有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幸好之前在肉廠認識的一位朋友介紹了我去悉尼做文員。那是一間中介公司,我們負責幫忙將醫院的文件scan(掃描)到電腦裡,工作很沉悶,但準時下班,做了三個月。
最後一段時間去了Perth幫我在當地的朋友做babysitter。
在澳洲的第二年的確比較擔憂,因為工作機會不及第一年多,但我仍然覺得很開心,反而遺憾自己沒有去很多地方玩。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是參加過澳洲的O Camp(迎新營)。我在香港讀過助護課程,當時有一位基督徒老師移民了到澳洲,我在Melbourne時也有找過她。她見我未有工作,無所事事,便帶我參加一個為期五天的O Camp。這個O Camp的對象是當地交流生和教徒,參加者有的是大學生,有的在讀短期課程,惟獨我既不是學生,又不是教徒,而且年齡比他們大,加上他們的英文都說得很流利,所以初期我很抗拒。但碰巧我那組的組員都是華人,他們雖然英文都很好,但會說普通話來遷就我,大家漸漸就熟絡起來了。
我們一起在營火會上唱歌,我從來不曾當著這麼多人面前唱歌。我們又有玩二人三足、尋寶、唱聖詩、行山……有很多得益,畢竟我沒有讀過大學,卻在這裡嘗試了參加大學O Camp的滋味。而且那時是我失業的時期,心情本來很失落,所以我很感激那位老師帶我參加這個營,帶歡笑給我。
另一件難忘事是之前在網上認識了一個在澳洲工作的馬來西亞女生,她帶我去探望她住在郊區的朋友,在那裡晚上一抬頭,滿天都是星星,很難得,很難忘,對我來說是一份最好的體會,因為我一直住在市區,沒有住過在郊區。這個馬來西亞女生完全不介意我是外來人,又帶我去吃去玩、帶我看水母、行山、看海、看風景。有一次她還帶我去她家人的學校,看她家人參加歌唱比賽。外國的學校真的很大,就像國際學校一樣,在裡面走來走去,也快要迷路呢!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為我帶來很多改變。我參加工作假期本來就是為了學習獨立和照顧自己,以前的我很依賴家人,就連換床單、枕頭套也要家人代勞。來到澳洲後,什麼都要自己做,第一件學會做的事就是煮飯,第二件學會做的事是照顧自己。回到香港後,我也會收拾自己的東西,連家人也覺得我整潔了。
另一個收穫是,不出去外國,不會知道外面原來那麼大,可以從外國學到很多知識,做一些在香港做不到的工作,眼界大開,覺得從前的自己是井底之蛙。另外,我體形比較大,在香港會被人嘲笑我胖,但原來外國有很多肥人,他們根本不會在意我胖不胖。所以如果在香港再被人說我胖,我也只會一笑置之。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儲多點錢才去,我當時帶了四萬港幣過去。因為有機會到了澳洲幾個月也未找到工作,就算找到工作,交稅也沒了一大截,所以預備多點錢總好過預備少了錢。
2) 
如果在香港很少開車就不要開車。我見過有人自以為自己駕駛技術很好,但很快就撞倒一整棵樹。
3) 
上網找多點資料,例如去哪裡找工作、去哪裡住、share house(合租房屋)的口碑、交通等。要保管好自己的財物,盡量將貴重物品分散不同地方放置,不同人種的人都有機會欺騙你,就算是香港人也一樣,要懂得保護自己。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去工作假期便應該要融合當地的文化,如果自問融入不到或者離開不到家人,那就不要去了,畢竟買機票、弄簽證也要花錢,到頭來如果只去了兩三個月就回來,那就太無謂了。決定來澳洲工作假期,就好好享受在澳洲的時光吧,我想再去澳洲工作假期也沒機會了,只能夠用旅遊的方式去澳洲,但心境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應該要享受工作假期的時間。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