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去旅行

分享者:
Bobo (2015-2019 新西蘭/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是來自香港的港女。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12月開始直到2019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新西蘭和英國。以前看到其他朋友去工作假期,已經很想去,想跳出自己的 comfort zone(舒適圈)!因為想去一個和香港比較不同的地方,便在充滿大自然風光的澳洲和新西蘭之間掙扎。經過多番考慮以後,我覺得澳洲實在太多人去了,資料也相對來說比較容易找,所以我就選擇……不去澳洲!因為我想自己做多一點功課,便選了新西蘭了。當然,我本身也挺喜歡新西蘭這個國家啦。
一開始只打算完成一年新西蘭工作假期便夠了,但在這一年間,發覺自己很喜歡這種外地生活,於是就決定趁年輕再多去一個地方工作假期了。本身有想過去愛爾蘭,但看到申請英國工作假期的簽證收費和愛爾蘭差不多,但英國的簽證可以逗留兩年,好像比較划算啊哈哈,所以便決定去英國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一開始去了一個車厘子果園工作,這份工作是我還在香港時已經申請並獲得取錄了,所以出發時也很安心。我在包裝工場裡負責包裝車厘子,要在冷冰冰的水裡挑走爛的車厘子,但最開心的是可以免費吃到車厘子放題!在車厘子果園工作的兩個月,我和其他背包客同事就一起住在果園旁邊,每天和他們一起上班下班,一起生活。因為果園的位置很偏僻,那時生活僅有的娛樂就只是和同事一起去超級市場買材料回去煮飯,然後晚上一起聊天玩耍,簡單而快樂。
到二月春季的時候便是蘋果和奇異果的收成季節,我和朋友一起轉工,分散到不同的蘋果園或奇異果園工作。我就去了蘋果園負責做包裝,有時要搬一箱箱的蘋果,都很重的!
接著開始入冬,正是果園工作的淡季,大家只能找其他類型的工作,例如是魚廠、餐廳、售貨員等,很多背包客也失業了。但我真的很幸運,工作假期間可以說是「工接工」,在冬天也順利找到一份魚廠的工作。新西蘭工作假期簽證規定了每份工作為期最多三個月,所以很適合做果園或魚廠之類的季節性工作。在魚廠,由大隻佬同事負責劏魚去魚頭,然後將一條條魚放在輸送帶上,我就負責切魚、挑骨、包裝等等。老實說,小時候跟媽媽去街市也會嫌棄魚檔骯髒多血,但我在魚廠的工作環境絕對不是你想像這樣。魚廠非常乾淨,員工都穿上制服、靴子、口罩等保護衣物,衛生標準很高,環境很好,完全沒有腥臭味啊!
之前一直都是在不同的鄉下地方工作,做完魚廠工作後,我就搬到一個先進的城市——Auckland(奧克蘭)。在這裡,我遇上了我在新西蘭最喜歡的一份工作,就是在玩具廠裡做包裝了!我會協助組裝不同的玩具配件,例如是為Barbie娃娃穿衣服穿鞋子、為公仔綁蝴蝶結等。做這份工作真的超開心,每天被色彩繽紛的玩具包圍著,有時會包裝迪士尼玩具,看到美人魚、獅子王……工廠還有接其他大大小小的單,所以我們基本上每個小時都會做不同的事,包裝不同的玩具,不像在魚廠時永遠只是對著一模一樣的魚那樣乏味。
到簽證最後三個月,我就回到車厘子果園工作了。
之後回了香港半年左右,去辦理申請英國工作假期的手續。來到英國以後,我正在Bicester Village(比斯特購物村)的一間luxury brand(奢侈品牌)做零售工作。個人覺得在英國找工作相當容易,只要你肯去見工,對答正常就不愁找不到工作。我來到英國以後只見了四份工,便有三份工作取錄了我。在Bicester Village這邊的零售業非常需要會說中文的員工,因為這邊的遊客雖然來自世界各地,但始終都是中國遊客最願意花費。在英國工作感覺跟新西蘭很不同,在新西蘭你可以純樸得天天都穿同一件衣服也沒有問題,但在英國就始終要有點包裝,跟香港比較像。尤其是倫敦特別像香港,生活步伐很急促。還好Bicester有比較悠閒的一面,除了購物村外,這裡其實沒有什麼景點,去Oxford(牛津)也要乘15分鐘火車,所以下班後便可以遠離凡囂,過一過其他生活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新西蘭時,有一次我和一班朋友一起去海邊撿青口,那個地方很偏僻,要由其中一個朋友駕車帶我們去。那天天氣很寒冷,我們上半身穿著羽絨,下半身卻穿著短褲,就這樣下水撿青口。後來朋友中途想開車,正欲打開車門時,車匙卻斷了!我們完全不知所措,天寒地凍,那兒又杳無人煙,還下起大雨來呢!我們有試著打電話叫拖車,但對方除了開天殺價以外,還說不一定有車,令我們非常著急。
於是,我們只好在網上的新西蘭工作假期群組傳訊息求助,有位同樣是在新西蘭工作假期、之前和我們只有一面之緣的人,竟然特地駕了半小時車前來拯救我們!他真的很好,而且還沒有收我們錢呢。所以網絡的威力真的很強大,出門靠朋友也是很重要!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在新西蘭最大的收穫是交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我們每天一起工作、晚上一起吃飯、一起做蛋糕、一起逛公園、一起去跑步……做什麼都一起,關係很親密。在新西蘭的生活真的很簡單,這一段段友誼給我的感覺也很特別,是很純真的感覺。另外,在新西蘭時雖然是工接工,但我在每份工之間都會休息一至兩星期去玩,在回港前最後一個月也在新西蘭四處旅行,幾乎玩遍了南北島的所有主要地方。例如去過末日火山,其中有條很斜的路,我是瀡滑梯般瀡了下去,弄得褲子穿了個洞呢!又去過Queenstown(皇后鎮),除了景色優美外,這也是個相對商業化的城市,在新西蘭過久了沒有名牌的簡單生活後,終於可以在這裡的商場逛街購物,已經覺得很好玩了!
在英國最大的收穫是英文進步神速,除了因為比較多機會說英文外,在英國你會更加夠膽說英文。在外國人眼中,你懂得說幾種語言是很厲害的,他們亦會很欣賞你願意說他們的語言,所以絕對不會嘲笑你的英文說得不夠好。此外,英國有很多博物館,重點是都是免費入場的!去歐遊又可以買到廉價機票,我來了英國才短短半年,就已經去過意大利、土耳其、荷蘭……還有非洲的摩洛哥呢!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加入網上(包括line、facebook、whatsapp等)不同的工作假期相關群組,內裡有找工作、租屋、簽證申請手續等資訊,又可以與其他同路人有傾有講,會安心很多。有什麼疑難的話,他們都會很樂意幫助你的。
2) 
不要怕自己的英文不好,即管放心說英文吧!正如我在前面說過,外國人是不會介意你的英文說得不好的。
3) 
享受每一刻!無論是開心事還是不開心的事,都要享受它!因為回到香港,將不會再有這樣的經歷。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會推介大家用自己的途徑將旅程記下來,例如是用instagram或者facebook。工作假期在每一天都會送給你很多新的故事,就用自己的方式好好記錄下來吧!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