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千里之外的綿羊國

分享者:
大牧羊仔仔 (2012 新西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去了九個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在Christchurch(基督城)留了兩個月,幸運地買了車後就找到工作。不斷地找工、轉工,因為開始時我做的工作不是很穩定,看天氣上班的日子令我這個快要赤貧的新仔有點慌!
而我得到的幾份工作都是經當地中介找到,相對找華人工頭的待遇好得多了!最初還不知道要怎樣找工的時候,聯絡了臭名遠播的香港工頭,白白浪費我買了張三十多元的車票,最後竟然沒有工作也沒有通知我!幸運地找到另一名馬來西亞工頭,去採露筍。相信做過這份工的人,以後所有工作都會很珍惜而且會覺得舒服。
之後,我轉了去一間中介找到transplanting(插秧)和報紙廠的工作,做了差不多一個多月。因為工作不穩定,我再去找了另一家中介,他們安排了我到warehouse(貨倉)工作,工資比較高,而且是室內舒服環境,工作就是點貨,貼label(貼紙)等等。
後來去了打工換宿,住在古典優雅的英國移民婆婆、公公家。我住在一間私人房,睡在我很希望擁有的木製古董床。每天我都要工作四小時來換取三餐和住宿。其實,一切感覺都很美好,是渴望的生活。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剛來的時候,第一件事不是去找工,而是去了Lake Tekapo(蒂卡波湖)影星軌。九月時氣溫還是很低,穿了雪褲、羽絨依然很冷。在外留了兩至三個小時影了好幾晚,才有兩至三張比較好的成品,沒白費心機呢!
捕捉美麗星空要準備什麼呢?除了充足時間、保暖衫、相機,我強烈建議獨自出發,只有一個人時才能不用顧慮地影啊影啊!
在最美的星空之下,紐西蘭的廁所絕對無滿佈「黄金」(糞便)、昆蟲。這國家的戶外廁所更加没有臭味,而且有備紙巾。真的很值得走更遠更深入的郊區拍攝,這才不枉此行!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世界很大,就算大家活於不同國家或生於同一地方,卻在千里之外的綿羊國遇到,不說是緣份,還可以說是什麼呢?我很同意一句話,每個出現在你生命中的人,都是引領你成長,不論是幫你或是傷害你,只要你能從中學習,反思自我。其實,結尾加一句珍惜身邊人就是完美句號,但我不敢說。因為我掉下家人硬要出走,這點我不配說叫人珍惜。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好好管理財政是作為背包客的一門高深學問,以有限資金遊走最多地方。如果沒記錄錢用在哪裡,相信過幾天就會忘掉,我就會一直亂花錢。以前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還沒出現,想要記帳,就要開電腦呆在excel前慢慢回憶當日花費。我也曾下載過老包們分享的記帳excel檔,分類相當仔細!現在只要買完東西,用手提電話馬上打開app記下就好。
2) 
「BBH」網站(www.bbh.co.nz)是全紐西蘭的有牌民宿資訊網,就連民宿的工作空缺都有,而且資訊是免費!
3) 
在「helpx」網站(www.helpx.net)可以申請成為免費會員或成為premier membership(尊貴會員)。免費會員不可直接聯絡host(換宿主人),只可以透過不斷更新自己現況和資訊,等host聯絡你。Premier membership就可以得到host資料直接聯絡,當然要畀錢啦!我就申請了helpx,而且是premier membership……用後感是,我覺得可以不用成為premier membership,只怪我太心急,成為會員後一直希望快點找到host,但發現我可以直接聯絡host後,他們也不一定需要人。卻因為我時不時更新,也有兩至三個host聯絡我問要不要去exchange(換宿)啦!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