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丟下所有,澳洲的天空可以代我答你

分享者:
提子駿@衝三小 (2012-2013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尾出發,當時我已在社會工作了一兩年。其實我很小的時候,大約中四至中五吧,就已經很想去工作假期。畢業後我在call centre(熱線中心)上班,工作很公式化和無聊,於是便儲錢去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只因為澳洲是講英文的國家。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那時我完全沒有任何計劃,出發前連看看google map(地圖)、看看有什麼巴士搭之類也沒有做,有點亂來。來到澳洲後,我沒有刻意打聽有沒有朋友在這邊,就自己先玩了一個星期,也有在facebook上post(發佈)相片,有個正在澳洲工作假期的朋友看了我facebook後便聯絡我,叫我跟他一起住sharehouse(合租房屋)和找工作。我一時間太放鬆了,經他一提才記得要找工作這回事。於是我去了這位朋友那邊,並一擊即中找到了在Perth(珀斯)的肉廠工作,做了三個月。
這份工作早開工早放工,沒有固定上班時間,一般大約早上六七點開工,下午一兩點就放工,時間上挺舒服,人工也不俗,每小時有大約23-24澳紙,當時跟港元大約是1兌8。
我負責包裝肉類,也挺辛苦,辛苦在於要做很多勞力事,雖然不算很粗重,但機器會排山倒海地運送膠袋出來,如果包得慢除了會阻進度,也會被罵浪費了膠袋。同事很多都是不懂英文的台灣人,我便常常要幫忙做翻譯。所以當大家有什麼做得不好,主管一定第一個罵我,再讓我翻譯給同事聽,所以我常常首當其衝被主管罵,但又不能回罵他。終於有一次又被主管罵,我忍不住跟他鬧翻,再辭職走人。
之後我經朋友介紹進了一間化驗所工作,主要是做水質測試,我負責按technician(技術員)指示,入雪房拿sample(樣本)給他們化驗。因為我是返夜班,實際要工作的時間並不多,其餘時間就可以偷懶了。做了三個月後,我便去了Melbourne(墨爾本)、Sydney(悉尼)、New Zealand(新西蘭)旅行,那時在香港的朋友Dennis(肥仔釘@衝三小)打算和我合作開公司,於是我便提前回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有兩件比較難忘的經歷。
第一件事發生在一開始,是剛到澳洲頭兩三天的事。頭幾天實在見過太多人,我已經不記得自己見過什麼人了,只記得一開始有個香港人接應我,撩我去玩,那時有個人負責開車送我們到各自的目的地,他說︰「你哋自己醒目落車!」但因為那時我剛到澳洲不久,沒有怎樣出過街,根本不認得路便沒有下車,之後他便罵我︰「咪講咗自己醒目落車囉!」於是大家便爭執起來。後來他繼續開車,又差點撞到運油車。那時也有點不開心,沒想到剛來到澳洲就跟人吵架,又差點撞車死,幸好之後的工作假期都是平淡但開心的。
第二件事發生在最後,但不是在澳洲發生。我在回港前去了New Zealand南島旅行,看著很壯觀的風景時,突然有很大衝擊,不禁回想自己幾年前已經想去工作假期,而這件當初想做的事情,原來已在不知不覺之間做到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看過很多美麗的風景,中途也計劃過去很多地方旅行,雖然未能全部去齊,但單單是計劃過都已經很開心了,那時候覺得凡事都很有希望。
其實我覺得能在外地生活一段時間是件挺奢侈的事情,我本身是獨居的,在出發前便丟掉所有東西,最後丟剩一個背囊,就這樣由擁有一個尚算舒適的家,變成只餘下一個背囊,隻身飛來澳洲。幸好之後在澳洲也算順利,平時都是工作,周末便出town(市鎮)玩玩,放工或放假便和朋友去沙灘,或待在房間裡看電影,很輕鬆,就這樣過著不錯的生活,所以我覺得自己挺幸運。
有了澳洲的經歷,也令我與別人交流時多了可以分享的事情,談話內容不會太空洞,不會只是一句「畢咗業後返call centre囉,冇喇」,而在澳洲打過的兩份工作,都是在香港不可能會做的工作。工作假期影響了我的視野,來到一個更大的地方,思考的東西也會更遠。當回到香港以後,我也會提醒自己不要再去著眼一些小事情,不要將眼界只困在香港。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我看到有些人對工作假期有太大期盼、太多假希望,例如覺得澳洲匯率高可以賺很多錢。但有些人英文又不好,人又不主動,結果去澳洲才住了兩個星期就一事無成地回了香港。其實我覺得一切都很講運氣,但也要有準備。的確,我當初也沒有什麼準備,但我是太幸運才沒有出事。所以千萬不要什麼都不知,什麼心理準備都沒有就出發。
2) 
多點主動與別人相處,但又不需要跟人過於交心。在異地容易認識朋友,例如一起住、一起工作,跟別人的感情會來得很快,但未必每個都會很深。可以跟他們做朋友,將來大家或者可以互相幫忙,但同時亦要小心。
3) 
要善用賺回來的錢。雖然我去澳洲時澳元匯率不錯,找到的工作又太筍,但就因為當時太有錢了,便常常浪費金錢,甚至試過已經買了機票打算去旅行,最後卻不去。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已經沒有機會再去工作假期,因為超齡了。身邊有朋友想去日本工作假期,我覺得也是值得一試的,但就要想想語言問題。無論選擇去哪裡,也沒可能要當地人遷就你,即使是去做洗碗也應該要懂得當地語言。無論如何,去工作假期也是一件好事來的。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