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的水和二世古的雪

分享者:
Leo Sin (2014-2015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2015年。讀大學時我沒有選擇去外國做intern(實習),因為那些intern通常只有三個月時間,好像未能真正認識那個地方。畢業後我在銀行工作了三四年,工作很routine(刻板)。看完《不去會死》這本書後,決定要離開comfort zone(舒適圈),到外地探索自己的人生,因為人生不應是如此,我想在30歲之前有些改變。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首先是因為我在大學時學過一點日文,畢業後在Pasona日文學校讀了一年半。學語文一定要有機會運用才可以提升語言能力,所以我想去日本工作假期。我出發時的日文水平忘了是N4還是N3左右。
第二點就是我本身喜歡日本文化,喜歡看日本的動漫,其中《Slam dunk(男兒當入樽)》之類的卡通片更加是伴著我成長。日本漫畫的主角,包括我最喜歡的《One Piece(海賊王)》通常都很有passion(熱情),會有人生要過得無悔的想法,這種dreaming(有夢想)的思想亦慢慢滲入我心裡,令我決定到日本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雖然喜歡日本,但去工作假期之前我從來沒有去過日本,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在申請簽證時要交的理由書和計劃書中,寫了想去幾個地方︰第一站是大阪或東京二選一,第二站是到沖繩潛水,第三站是到北海道滑雪。還有就是,我要體驗一些與在香港時非常不同的工作。
我在四月出發到日本,出發前已透過「背包客棧」網站找到了一份沖繩潛水公司的工作,但要到夏天才開始上班,所以我先去了大阪。大阪和東京都是大城市,兩者的生活步伐都很急促,但大阪人的性格比較「大癲大肺」,好像較容易接受外國人,所以我選了大阪作為第一站。我在日本工作假期的facebook群組找了一份居酒屋侍應的工作,主要負責落單,有時也要洗碗。在大阪期間我主要用單車代步,也會踩單車幫老闆到不同店鋪取貨。這份工作做了兩個月,最開心的就是可以不停「呃酒飲」。
在大阪我是住在sharehouse(合租房屋)裡,也是透過「背包客棧」找的,同住的都是亞洲人,他們有介紹過一些包裝之類的散工給我,但我覺得這類工作太routine,並不是我想要的。
七月,我去了沖繩的潛水公司工作,這份工作對日文要求不高,能聽懂簡單指示就可以,但對海上知識的要求就較高,而我本身是有Open Water Diver(開放水域潛水員)潛水牌照的。我在一艘潛水船做crew(船員),職責包括為日本同事做翻譯、為客人準備gear(裝備)、整理船上物品、協助船長……有時dive master(潛水長)也會叫我下水幫忙。在沖繩的時候是我的工作假期最開心的一段時間,這裡不像東京之類的大城市般有嚴重歧視問題,我在工作期間和公餘時間常常可以潛水,亦在這裡考了advanced(進階)潛水牌。
在沖繩認識了一位和我一樣打算去北海道的朋友,他說要去北海道的Niseko(二世古),那裡的雪很美,當中的powder snow(粉雪)特別有名,那裡有很多外國人,也有很多工作機會。於是我再次透過「背包客棧」找到一份在滑雪場揸雪車的工作,這份工作不要求有揸雪車的經驗,但要具備日語、普通話、英語的溝通能力。
我便在十月離開沖繩,去了福岡考日文試,再去了九州旅遊,然後才到Niseko上班。那時每天清晨六時便要起床,很艱苦,但很開心。每天首先要為雪車做前期檢查、入油,還要打理場內的各種事務,最辛苦的莫過於在有積雪時要鏟雪了。之後就要帶團,為旅行團開車和翻譯。後來不用再帶團,而是帶個別旅客,這就更好了,因為可以讓我拿主意帶旅客到不同地方探索,真正了解雪地是什麼一回事,又可以試揸不同的車種。
我們一共有四至五條路線,其中一條可達地勢較高的羊蹄山(Mount Yōtei),這條路線難度較高,亦要較長時間。羊蹄山被譽為北海道的富士山,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在上面看到整個北海道的形態景色,真的很美麗。
我在空餘時間還上了為期數天的滑雪課程,學了滑snowboard(單板)。
因為大阪居酒屋的工作包食,而沖繩和Niseko的工作都包住,不但可以省下很多金錢,而且與日本人同事同住更可以鍛鍊日文。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是在沖繩的整段時光。當你是一個喜歡潛水的人,一定會喜歡沖繩。沖繩的海水透明度非常高,可以看到15米距離深的水底,即使只是浮潛也能看到海龜,不但在香港絕無僅有,在其他亞洲地方也許只有菲律賓及得上。但沖繩水底的current(水流)較少,比較安全一點。潛水這個活動本身並不便宜,每次約要港幣數百元,但在沖繩工作就可以免費享受「潛水放題」,我在沖繩潛了一百多次水,若市儈地計算,我已經賺了四五萬元了。
而在大阪的時候,試過踩單車去奈良,路程很多上上落落,頗為危險,試過差點撞倒別人。最辛苦的是上山下山,那時我踩單車的經驗不多,裝備工具不太齊全,也沒預想到過程會這樣辛苦,結果踩了兩三小時才抵達,途中幸好遇到好心的日本人給了水我喝,才捱得住。
至於Niseko則有很多溫泉,當你一邊浸溫泉,一邊看到飄雪,畫面真的很美,美得不能用言語表達。當你的身體暖暖的,頭上卻沾有冷冷的雪,實在很難忘,一定要到現場才能感受到。
我也在這一年間看過日本的四季,夏天有沖繩的水,秋天有福岡的紅葉,冬天有Niseko的雪,最後春天去了東京看櫻花,賞夜櫻是蠻特別的。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是回來後寫了一篇自己的故事。去完工作假期,幾年過後也從沒後悔,因為得到的,是整輩子回望都會很深刻記住的事情,對人生也是充滿正面的價值。
我從日本回來後,變得開心了。出發前會因為工作上的環境太routine而在想自己到底是在生存還是生活,而去完工作假期回來後,幫助我建立了自信,豐富了我的人生,對我這輩子也有幫助。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1) 
要有目標,想清楚自己為什麼想去工作假期,如果只是漫無目的地遊走就是浪費了這一年。不是說要製造壓力迫自己在完成整個旅程後必須達到什麼,但你需要目標作為動力引領你前進。
2) 
買保險,自己在日本試過受傷而看醫生,所以感受較深。我在Niseko玩snowboard時,有一次不小心選了難度最高的黑色級別路線,整條路很斜,便跌傷了。學滑雪一定要學跌,但我技巧不足,又不知死活,不懂調節一個正常的跌倒姿勢,結果甩骹,傷了右邊膊頭。從沒想過在日本會因為甩骹而到整骨院(類似跌打)看醫生,收費亦比想像中貴,幸好有保險賠償。反正買保險的費用不大,買了就會安心很多,所以一定要買工作假期保險。千萬不要樂極生悲,在外地能支持你的人只有自己和當地朋友,香港朋友也無法幫助你。
3) 
放開所有包袱,突破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適圈),不要只做香港人會做的事。不是要抗拒認識香港朋友,但可以再認識多點外國朋友,發掘在香港不易發掘到的事物。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其實在沖繩時曾經有機會可以轉工作簽證留下來,經過一番掙扎後,最後我決定回香港,因為香港的工資較高,而沖繩的工資水平很低,其最低工資是全日本最低。無論如何,工作假期是一個讓你叉電的機會,同時可以想一想自己未來想怎麼樣。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