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澳洲和蘇格蘭

分享者:
Wing (2013/2015-2017 澳洲/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由未畢業起已經在做dancer(舞蹈員),待畢業了一段時間後,開始厭倦了dancer這個行業。之後我backpack(背包遊)了Bulgaria(保加利亞)、Cambodia(柬埔寨)等幾個不同地方,便想再找一個地方去探索更多,於是在2013年參加澳洲工作假期。到2015年,我再去了英國Scotland(蘇格蘭)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當初選擇澳洲純粹因為當時有個朋友在Melbourne(墨爾本),而且當時的澳洲工作假期簽證申請手續簡單,又無名額限制,加上澳洲是個metropolitan(大都會)的地方,所以便選了去澳洲。
在澳洲工作假期期間認識了當時的男朋友,他是Scottish(蘇格蘭人),所以其後我就去了Scotland的Glasgow(格拉斯哥)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是個「膽粗粗」的人,坦白說,當時去了澳洲後是完全沒有計劃的。我首先在Melbourne和朋友一起做幫人看守屋子的工作,之後隨朋友一起去了Sydney(悉尼),她去做農場工,我在食品市場附近的貨倉包番薯、包辣椒,有很多工作假期參加者都在這裡工作。
這份包裝工作一點都不好玩,非常沉悶。我是跟著housemate(屋友)過來這邊工作,後來發現原來我們不是由澳洲這間公司直接聘請,而是由一個黑工工頭所聘請,算是外判,會被工頭「食錢」(抽取薪金),所以我就向公司說,工頭食我錢,我不做了。
因為這裡很多包裝員的英文都不太好,而我的英文和組織能力也較強,所以公司不想我走,轉為直接聘用我做supervisor(主管),薪金也當然有所提升。那個工頭知道後就很生氣,有時也會走來罵我和恐嚇我。工頭是個華人,我很不喜歡這一種工頭,他們專門佔自己人便宜,實在很討厭。
這份工作其實很辛苦,凌晨三四點就要開始工作,直到太陽下山,完全沒有時間去思考其他東西。當時年紀還小,完全沒有計劃,只是覺得既然有份工作便做下去,一做就做了幾個月。後來有一次突然在想,自己好歹也是大學畢業,沒理由一直困在工廠之中,於是便辭了職在澳洲四處旅行。
後來回了香港,逗留了一年多。其實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在外國生活,那時候我並不習慣留在香港,因為香港太materialistic(物質主義)了,我在香港時常都會發脾氣。正好當時的Scottish男友叫我搬過去,我便去了Scotland的Glasgow工作假期。
Loch Lomond(羅夢湖)是Glasgow附近一大名勝,裡面有一條歷史悠久的村落,名叫Luss(拉斯)。我在Luss的一個發展商旗下的精品店做售貨員,售賣的東西可謂應有盡有,包括書、made in Scotland(蘇格蘭製造)的手工藝品、皮革……我很喜歡這份工作,一來,同事之間相處得像一家人;二來,我能以非本地人身份,透過店內的貨品接觸到很多當地的文化,經理也會給很多資料我看,令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Scottish一樣,你問我什麼我都能答到;第三,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都會到訪我們的店鋪,令我認識到世界各地的人。
另外,我還在當地成立了自己的Studio(工作室)教跳舞。英國工作假期參加者可以在特定條件下成為自僱人士,其中一個條件是不可以聘請員工,所以我的Studio是one-man business(一人公司),由排舞、教舞到宣傳、剪片,所有事情都要親力親為。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先說澳洲。我有個vision(理念)是︰去工作假期就不要只跟與自己說相同語言的人為群。之前在悉尼上班時是跟台灣人住在一起,他們參加工作假期通常都有物質上的目的,就是儲錢,因為澳洲的工資比台灣高很多,所以對他們來說結識朋友就不是太重要。然而,他們的目的並不是我的目的,所以當時的我自然不會太享受跟他們一起玩。
離開悉尼後,開始環澳旅行,由Brisbane(布里斯本)一路遊去Gold Coast(黃金海岸)、Fraser Island(費沙島)、Cairns(凱恩斯)、Perth(珀斯)等,之後再去了New Zealand(新西蘭)。我自己預約旅舍和報名參加backpack的團,有趣的是,我雖然沒有刻意避開華人,但最後團友竟然全都是外國backpackers(背包客),全團只有我一個華人。沒想到原來大部份人都很難走出語言上的comfort zone(舒適圈),所以當發現原來完全沒有華人參加那個backpack團,我是很震驚的。在backpack團認識的外國人,包括德國人、英國人等等,心態真的是「純玩」。對比起我,他們年紀都很小,很多都是gap year(空檔年)來旅行,在外國這是很流行的事。
英國方面,我工作的精品店屬於一個發展商,其屬下還有酒店、度假公園等項目,老闆想進一步拓展亞洲市場,便打算幫我轉工作簽證和升我職,去做marketing(市場推廣),負責擴展華語地方的旅遊事務。
當時我太相信公司安排的律師,讓他負責幫我申請工作簽證,但碰巧那時政府調高了工作簽證的最低工資水平,但律師未有通知公司補交文件,後來那個律師已經離了職也沒有通知我們,令事情停頓了,到我們發現一切,想重新申請已經趕不及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友情這些就每個人都會說,我就不多說了。工作假期為我帶來最大的收穫是︰可以一個人處理很多事情。當你只有自己一個人,其實是會比較願意take initiative(採取主動)。華人的習性是不喜歡問問題、不喜歡找人幫忙,因為會覺得不好意思,但事實上很多事情都需要找人幫忙才能成功。例如有一次我參加了helpx(打工換宿網上平台),找到一個host(換宿主人),他的個人檔案完全沒有問題,但去到以後他就想對我意圖不軌……可能他以為可以「兩情相悅」、「你情我願」吧。那時候不知還可以去哪裡,就想起在上一個backpack的地方認識了的一位朋友,當時也交換了聯絡方法,於是我就聯絡他,他叫我過去他那邊暫住。是他令我有了信心,讓我知道我可以安全,否則我可能已經回了香港。另外,我在Scotland的公司之所以肯給我工作簽證,也是因為有同事幫我向director(總監)說話。所以,不要怕找人幫忙。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有些人去工作假期期間,當發生了一些事情後,他們便忘記了自己的初衷。為什麼要去外國呢?是為了交遊廣闊?為了學文化?舉例說,有些人可能在當地認識了另一半,就馬上喪失了自己本來的打算和目標。
2) 
要定下底線,而且要跟著條底線,不要太flexible(彈性)。例如找工作時被人壓價,如果你不跟對方談判,對方怎樣壓價你也答允,別人就是明知你什麼都不懂,自然「搵你笨」。所以堅持底線時一定要夠strong(強硬)。
3) 
千萬不要做黑工。很多人以為做黑工只是賺少了點錢,但其實做黑工還會少了很多保障。例如公司火災的話,燒傷你也可以沒有保險賠償,甚至不承認你是公司的員工。如果真的找不到白工,去不去做黑工?我覺得找工作一定要主動,之所以找不到工作,很可能是因為自己不出去認識多點朋友,當你自己困住自己,別人怎樣幫你?你不主動認識別人,別人又怎會知道你存在?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去Scotland工作假期前,我有點fascinate(著迷)Britain(英國/不列顛)這國家,但原來Scotland的文化和英國其他地方完全不同。一般人都會搞亂Scottish和English(英格蘭人),但Scotland除了自然風景和England(英格蘭)不同外,其實還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口音、俚語、行為習慣、飲食方法等,而且他們很友善,是200%友善。相比之下,其他英國地方的人步伐很快,感覺較暴躁,整個社會也較為business-oriented(商業化)。
因為歷史原因,Scottish抗拒被稱為English,他們對Scottish的身份非常自豪,而且他們平日真的會穿Kilt(蘇格蘭格子裙),尤其是在睇波的時候。
但Scotland的天氣真的很差,如果你覺得London(倫敦)、Manchester(曼徹斯特)的天氣已經算差的話,來一來Scotland你就會知道什麼是depressing(抑鬱)。來Scotland之前,從來沒有想過天氣會令我depressed,這裡全年四季都是偏冷,真正藍天白雲可以穿短袖的夏天可能只有一兩天,其餘時間不是有太陽但陰冷,就是溫暖但下雨。所以我會很感激溫暖的氣候,以前從來沒試過去感激太陽,但來到Scotland後就學會了。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