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到南法。南法到倫敦

分享者:
Jay (2010/2016-18 日本/法國/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0年去了日本工作假期,2016-2018年去了法國和英國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法國、英國。
我讀書時有日本人同學,曾一起去日本旅行,後來我又去過日本exchange(交流)半年,學過些日文,之後便一直想試試到日本工作。到2010年,香港推出了日本工作假期,那時我正好想辭職,便決定去工作假期。去了半年以後,便因日本311大地震而回港。地震之後,家人很擔心我,叫我不要再離開香港,我便留在香港幾年。
直到30歲的時候,我曾經在上海工作,但人工待遇都跟其他地方有點落差,我不想將自己局限在這裡,想到別處重新開始,便趁超齡之前再去工作假期。多年來我一直想去法國,也有學法文,因為當年在日本留學時認識了一堆法國朋友,他們來自法國不同地方,包括一些偏遠城市,我後來做過空姐,常常去法國探他們,亦愛上了法國的文化、飲食、語言等。另外,因為我已經年屆三十,是可以申請工作假期的最後一年,而英國的工作假期簽證的有效期有兩年,於是我便同時申請法國和英國的工作假期,然後第一年留在法國,第二年留在英國。
我在法國的目的地是南部的Montpellier(蒙彼利埃),因為我想練習法文,不想依賴說英文的朋友,所以特地選一個較小的城市。那時我在google map上看到Montpellier,查一查發現這是個陽光與海灘的地方,便決定去了。而我在英國工作假期則是逗留在倫敦。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日本,我先在當年在大阪附近exchange的host(寄宿家庭)寄居了一段時間。之後找有一份英文教師的工作,要到東京受訓,再到宮城縣一間初中教書。日本的學校有很多課外活動,當中不少都具日本特色,例如劍道、茶道、棒球等。每個老師也要負責一些活動,而我就可以選自己有興趣的活動了,例如是我第一次接觸的劍道,覺得很有趣。做教師有很多學校假期,買了「青春18」車票(日本鐵路在學校長假期間推出的優惠車票)後,便可以逐個城市去探索。工作了半年後,因為遇上地震,我就結束了工作假期。
法國方面,我只打算練法文,並沒有找工作的計劃。出發前我在香港做IT(資訊科技)工作,公司讓我過了法國後繼續以freelance(自由工作)方式工作。南法的物價挺便宜,我單靠freelance也能支持到生活費。我亦報讀了當地文化機構的法文課程,同學來自英國、美國、北歐、日韓等地。這類課程不像大學課程那樣正規或者學術性,而是小班教學,有很多練習機會,更可在公眾假期參加一日遊活動,到另一個小鎮遊覽,認識其他地方的文化。我亦隨朋友修讀過法國政府為新移民提供的法文課程,同學多是來自較貧困的國家,連英文也未必懂,在這裡所學的法文也較為簡單。
至於在倫敦,找工作不能說是容易,但也不太難。來自香港的朋友在英文溝通方面通常沒有問題,而且大多喜歡英國文化,較容易適應。我漁翁撒網式地找不同類型工作,有接待員、咖啡店的散工,也有找長工,惟獨不想找唐人說中文的工作。最後,我在一間Network Security Company(網絡安全公司)做Support Engineer(技術支援工程師),是我在香港的老本行。這裡的職場文化很舒服,不像在香港時那樣繃緊。公司很著重培訓和員工的個人發展,同事都很樂意教人,而且公司福利很好,有無限大假,不過因為大家都喜歡上班,所以很少請假,老闆常常說最難就是叫大家放假。我在這裡工作了一年後,公司幫我轉了工作簽證,並調了我去新加坡。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是經歷了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在大地震發生前兩晚,也有輕微震過一次,那時我才感受到原來地震是這樣子的,於是打電話問之前的host若遇上地震怎麼辦,她教我要拿著枕頭躲到桌子下,還要開窗給自己留個逃生出口。
兩天後日本東北部發生九級大地震,那時我躲在桌下,感到房子在搖晃,待地震停止以後,家裡所有的東西都不在原來的位置了。看到有些房屋倒塌,所有水電煤全都斷了。附近的超級市場打開了閘,不收錢讓大家拿食物,起初我只拿了一袋麵包,員工還拉著我,叫我拿多一點。
在日本如果發生重大事故,學校都會變成避難所。地震後,所有老師都回到學校和其他社區中心幫忙。學校有發電機,所以能看到新聞,我在那時才知道原來事情這樣嚴重。我所在的宮城縣距離震央非常近,地震威力很大,對縣內的沿岸城市造成極大破壞,只是我身處的大崎市並非沿岸,傷亡相對不算嚴重。
那時所有教職員都回到學校暫住,我們要自己煮飯和水,第一次吃日本的emergency food(災難應急食品),只要加水就可以吃了。附近的福島因地震造成核能事故,為了避免輻射,我們出門也會包好全身。因為斷了電,和家人幾天也聯絡不上,令他們十分擔心。雖然這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實在很難忘,一生人也未必會再有這樣的經歷。本身我對地震應變一無所知,所以很慶幸自己是在學校裡工作,才知道社區裡的配套。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很老套,就是你真的可以透過工作假期認識自己。未去工作假期之前,我跟很多香港人或亞洲人一樣,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但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後來在日本exchange和去加拿大讀書,認識了很多外國人,發現他們很有自己的一套,不是只著眼於自己不喜歡什麼,即使有的尚未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會去尋找、去嘗試,我覺得這種想法很好,便很希望自己能像他們般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去工作假期正正可以自己一個人去新的地方,試新的東西。
在日本的小城市工作很舒服,但最悠閒的還是南法。南法人可以在公園聊天聊整個下午,晚上在Apéro(類似Happy Hour)飲酒坐幾個小時。我做freelance自然可以慢慢吃兩個小時午飯,但原來當地其他上班族也一樣可以這樣慢慢吃飯。他們說只要不是全日都這樣悠閒,在工作時努力就可以了,又挺有道理啊,我們確實需要好好活在當下。Montpellier很接近西班牙,向著地中海,一年有三百天都有陽光,我每星期都會去沙灘。這個城市雖然小,但常常有很多不同的活動,這裡的人超友善,只要你在活動上出現,大家都無任歡迎,可以從中認識到很多朋友。在此還可以乘搭1歐元火車去其他城市,往歐洲國家的機票又非常便宜,所以那時我經常去旅行。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入鄉隨俗。嘗試打破框框,多與當地人相處。要學習了當地文化,才會懂得尊重當地文化。你一定要與別人溝通,才能真正認識他們的想法。而且出外靠朋友,家人不能幫你太多。我曾經險些墮入租屋陷阱,在網上找房子,對方叫我先將訂金匯到郵局。我法文不好,便去問法國朋友如何匯款,朋友查問詳情後便告訴我這是常見的行騙手法。
2) 
Be open-minded(思想開放),多作新嘗試。既然已經離開香港,來到外國自然沒可能跟在香港時做相同的事。也許你會想念香港的沙嗲牛肉通,但可能法國的朱奶牛角包也很好吃呢?試完後不喜歡是另一件事,但首先你要試。
3) 
Go with the flow(順其自然)。你可以有很多計劃,可能想試不同的事情,但不必強迫自己一定要去到這個地方、一定要做到這份工作……有時可能退一步後反而更能向前走,最重要是別忘記初衷。例如我去法國是想學法文的,那麼找工作或者其他事情對我來說就不是那麼重要,也不用太介懷。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多是上網找工作假期的資料,大家也可以多善用網上資源,有很多相關的facebook group都很有用,尤其是台灣人的。另外我也常用couchsurfing(沙發衝浪,借宿當地人的沙發的網上平台)和Meetup(交友和參加活動的應用程式),但用任何網上資源也要小心安全,看清楚評分和評論。正所謂︰Coward lives longer(膽小的人更長命)嘛。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