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探索。發現香港

分享者:
Kaye (2016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來自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大概是2016年2月到8月期間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而且是2月29日出發,四年才會遇上紀念日。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韓國。選擇韓國主要是因為受韓流影響,先後喜歡上李準基及Super Junior,為了跟偶像溝通先學習基礎後再自修了韓文。在第一次到韓國旅行時聽到同行旅伴原來有打算到韓國修讀韓文的計劃,就覺得想學好韓文最好的方法也許就是直接住在韓國,而且長這麽大都不曾試過離開家人獨自生活,所以想試試看自己能否獨立過活。當然還有想在年輕的時候為自己做點什麼,擴闊自己的眼光以及生活圈子等等。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韓的初期,我修讀過三星期的韓文班。然後開始工作,主要到化妝品店上班,專門負責招呼來自歐美或能以英語溝通的客人,為他們介紹產品。另外都有作為旅遊博客寫過幾篇文章。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韓期間其實作過很多不同的嘗試,跟不同的朋友到過不同的地方,當中最難忘的有兩次,第一次是在學三周期間,跟新相識的香港及台灣同學一同出發乘車到江原道旅行,乘坐海洋列車到達正東津並望到跟自己喜歡偶像同名的東海,海天一色相當美麗。可是卻因為不懂直去的方法,而使我們將來回首爾僅幾小時便可的車程,變成連續坐了十幾小時的車程,足夠我們來回香港及首爾四次。另一個地方就是板門店,韓戰結束聯合國以三八線為界,將朝鮮半島分成南、北韓兩個國家。由於三八線是聯合國的管治的緩衝地帶,一般人不能隨便走近,必須經過當地旅行社特別申請。能夠親身來到這個經常在國際新聞上出現的神秘地方,走進簽署和戰條約的藍屋內參觀,象徵式的踏進北韓國界,感覺很神奇及有意義。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收穫應該是認識到不同國家的朋友,跟不同國家的人作交流,不論是在學期間還是工作期間,我遇上了不同國家的朋友,近至東南亞,遠至非洲。能認識他們並跟他們相處覺得很高興,有時候不少外國朋友知道我來自香港都會跟我說曾到香港旅遊,覺得香港是很美的大都會,有人驚訝我們的機場建設,有人稱讚我們的見識淵博。才重新在他們眼中再發現原來在世界地圖上只有一點的香港是怎麼的一個美麗地方。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由於每個地方的不同,我想我只能給予考慮前往韓國工作假期的朋友意見。
1) 
首先是要注意房屋問題,在韓國除了考試院外所有房屋都要先交保證金而且合約必須簽上一年才可離開,而考試院亦有機會跟網上圖片不符,更甚位置有安全風險。建議提早一星期出發先暫住酒店或民宿,再找房子,搬進去前亦應先清潔乾淨,以保持衛生清潔。
2) 
另外,就是工資問題,由於眾多外國流學生及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的朋友到那邊打工,人在異鄉,雖然有會照顧外國人的好心老闆,但不得不防黑心老闆的存在。我亦曾遇上拖欠工資的老闆,有些更會覺得是外國人就可以無理解僱、剋扣工資,遇上這種情況,不要猶豫請找相熟的韓國或熟悉韓語的朋友幫忙聯絡相關政府部門求助或報警,他們都會為你出頭的。
3) 
最後要小心個人安全,不要隨便跟著街上的人到古怪的地方。這一點已經有不少youtuber、blogger提過。在弘大、新村一帶特別要提高警覺,通常有兩人一組向你搭訕以各種藉口邀請你到神秘地方,要你觀看古怪的祭祀儀式,最終達至騙財目的。破財當擋災還好,最怕是不知會經歷什麼恐怖體驗,甚至置自己於危險之地,因此千萬不要隨便跟向你搭訕的人說話並跟他們走。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在韓國的時候,以下這條問題被問過好幾次:「你喜歡香港還是喜歡韓國?」
第一個問起我這問題的是我第一份兼職的社長,他急不及待想知道答案,很想聽我親口回答韓國。站在他們面前,我有苦惱過應該要怎樣回答,猶豫一會,我回答了:香港。
他問我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因為我的家在香港。
社長再問了其他來自香港及澳門的同事,直到要聽到滿意的答案為止。同樣的問題在我準備回來之前去跟認識的甜品店OPPA見面時再聽到一次,那時我再不會猶豫的說:香港。
就生活而言香港並不比其他地方容易,亦不完美,但離開自己成長的地方、家人、朋友,每天隔著電腦收聽香港的電台、看著香港的電視劇、facebook上的Status(狀態),一切都是這麼近那麼遠,二十多年來走出去只要十分鐘就到的地方,忽然變得遙不可及。朝夕相對的家人卻只能隔著電話屏幕聊天……
更重要的是重新適應環境,了解及融入當地的文化、風土人情……不是每個人都能完美適應,也可能會抵受不來,就算能適應也好,日子久了也會覺得自己總有些格格不入。這不是一場比賽,不是留得久就會勝利,你要跟誰比較呢?重要的是你有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了解內心的想法,不管長或短,不管到哪裡也好,最重要是自己覺得最安心的選擇,就已經足夠,不管是出走還是留下都需要勇氣,希望可以帶著這份勇氣去走完以後的路!
工作假期旨在幫助你擴闊眼界及體驗生活,幫助個人成長的一個計劃,別太天真的以為參加過工作假期就會飛天,亦不一定會賺錢發達。現實中很多人都對工作假期有過份的憧憬,因為總見到人家別喝玩樂,去旅遊點打卡總是面帶笑容的照片就以為到外地工作假期爽歪歪,看到的只是Holiday(假期)的部份。別低估所有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拖欠薪水、無理解僱都大有人在。
有人問過我後不後悔出遊,我覺得不會,因為我有這樣的出走過,見識過就足夠。有勇氣出走,當然亦要有勇氣重新開始。到底工作假期還是旅遊會更適合自己,這方面要想清想楚,不要因為覺得出走好有型而隨便決定參與,亦不要一面倒的認為出走100%美好!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