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打工十城十食之旅

分享者:
Ellenwhy (2018-19 瑞典)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瑞典。中學時期開始接觸Swedish Rock / Pop(瑞典搖滾/流行音樂),迷上了瑞典樂隊Kent,還因為他們而學瑞典文。大學時期想到瑞典當交換生,但代價是需要 defer(延遲畢業)一年,所以只好打消這個念頭。畢業旅行選了瑞典作終點站,那時候我真的好喜歡瑞典,心想可以再回來便好。結果在回港那天不幸錯過了飛機,在瑞典多留了一星期,感覺好像連天也不想我離開。
在錯過飛機那天,剛好香港和瑞典簽訂了工作假期計劃協議,於是我便萌生出要來瑞典工作假期的想法。回到香港後,我工作了約一年後便到瑞典工作假期,成為第一批到瑞典工作假期的「開荒牛」,算是彌補了沒有當交換生的違憾,可以正式學瑞典文,一圓心願。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一共打了三份工作。很多來瑞典工作假期的朋友都選擇在首都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工作和生活,我以前也去過其他大城市例如Malmö 和Uppsala旅遊,不過我比較喜歡寧靜的地方,而且有朋友在第二大城市哥德堡(Gothenburg),所以主要在那邊生活。但哥德堡是Engineer和Volvo(汽車品牌)的天下,不是那個範疇也較難找工作。起初我朋友也說最好在來之前找工作,因為無論是在網上還是Walk-in(直接進店)也很難找到工作。
我幸運地在到埗一星期左右的時候遇上International Food Market環繞瑞典賣意大利食品。打了十星期左右的工作,到訪十個城市邊旅行邊賺錢邊食,認真Working holiday!
然後去了英國玩了兩個月左右,回哥德堡後找了一些臨時工來做。剛好我的證件銀行住宿全辦妥,報讀的SFI(Swedish for Immigrants)瑞典文課程又剛好開學,於是我便在哥德堡安頓下來。在完整地修讀了大約四個月的一期課程後,期間北歐興起共享電動滑板車,我又開始了一邊工作一邊讀書的生活。讀完後剛好遇上之前第一份工作的同事,又跟著他們環繞瑞典工作了一個月左右,之後因為我的簽證也快過期,所以便辭去工作到其他國家旅行。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一定是Food Market的工作。以超低成本遊瑞典和工作,到訪了大約十個城市(Göteborg→Linköping→Luleå→Skellefteå→ Gälve→Sundsvall→Falun→ Uppsala →Södertälje→Kalmar)。那時候學習最多的語言不是瑞典文,反而是意大利文。同事來自不同國家,有些也像我一樣是因為喜歡旅行而變了同事,他們對我也不錯,有時候會煮一大餐一起吃,還試了駝鹿肉。有一次我生日,他們還為我慶祝,人在異地也是第一次。
「Ciao!」(意大利文的「Hello(你好)」)是每日開場白,派Sample就會說「Smakar? 」(瑞典文的「Taste(嚐嚐)?」)。雖然不斷有同事加入和離去,但在Food Market,我認識到各個國籍的朋友和品嚐各國美食,每到一個城市就留意當地城市生活節奏及發展規模。鄉郊大屋到城市小房,我通通住過。瑞典郊區真是好Chill(寫意),簡直是世外桃源,是最佳的退休養老勝地。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圓了到瑞典生活和學習瑞典文的心願。一直都想正式學瑞典文,在香港除了去Ikea(傢俬品牌),基本沒有機會運用瑞典文。但到了瑞典,幾乎所有地方都是以瑞典文溝通,連超市食品都是瑞典文,班內同學也來自五湖四海,就像迷你聯合國一樣,也很開心學了基本的瑞典文和當地人溝通。
另外,當地的生活方式和香港很不同︰垃圾回收很仔細,幾乎沒有垃圾,到超市回收膠樽和鋁罐每個有1-2Kr瑞典克朗;幾乎所有東西都要預訂和排隊,例如預訂洗衣房洗衣。還有他們很流行無現金購物方式,回港後我也習慣不帶現金。星期天很多店鋪關閉,平日商店很早關門,晚上街上寧靜。郊外地區保育得很好,當地人也不會騷擾或污染大自然。我也慢慢習慣凡事等待和「Lagom」——不多不少的哲學態度。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首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期望。如果只是抱著來賺錢的心態可能會失望而回,因為即使當地薪金高,扣除交租和起居飲食可能已所剩無幾。但如果期望是賺取經驗,什麼也嘗試,最後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2) 
第二是最好學好基本瑞典文才來。雖然瑞典人會說流利的英語,但幾乎所有新移民也會英語,你會英文也未必是優勢。相反,學會當地瑞典文不但方便日常生活,還增加獲聘機會。
3) 
第三是出門靠朋友。一方面會增加有人介紹你工作的機會,二來是初到貴境,沒有幫助大多會好苦惱。瑞典人一般都比較內斂,重視私人空間和自由,同事之間往往交情淡淡,不容易與別人建立深交。幸好我本來就認識一些瑞典朋友和在當地生活的香港朋友,才可交流有用資訊,並接觸到當地的文化及鮮為人知的知識。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最好出發前找多點瑞典工作假期的資訊,不要只準備官方要求的基本金額,帶多點錢才出發。另外北歐除了夏天外,其實基本上所有時間也很冷,尤其冬天日照時間短會很易令人心情憂鬱,加上人們也不會怎外出,沒什麼夜生活,要學會獨處和調節心理。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