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闖蕩搵工記

分享者:
CA (2017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2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德國工作假期。因為當時我有一個德國男朋友,大家Long D(遙距戀愛)了一年,太辛苦了。加上我的工作很忙,完全沒有私人時間,我便想試著到德國發展一下,一方面看看能不能找到工作,另一方面也想看看和男朋友的關係能否維持。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工作假期簽證算是能讓我留在德國最久,而又最容易申請的簽證。我想趁這一年時間在德國找一份長工,所以從來沒有打算找散工。
我主要留在多蒙特(Dortmund),首先去了報讀德文,希望學懂當地語言能為我增加優勢。大學時曾經去過德國exchange(交流)約兩個月,那時學了一點皮毛的德文,畢業之後也有再學,但只是很低程度。來到德國上的德文課很intensive(密集),也很正統。其他學生很多都是為了考語言試而過來讀德文,我便跟著他們一起操卷。在課堂上可以學會基本的德文文法,我認為是有用的,然而能學到什麼程度就視乎自己的造化,日常生活上的用語還是得靠自己去學。
這段期間,我一直也有找工作,但可能因為我本身沒有外國的工作經驗,申請的工作都沒有回音,實在有點沮喪,最終只面試過兩份工作。在我來到德國的第十個月,終於收到了工作offer(取錄)。我在香港是從事IT Security(資訊科技保安),在德國主要也是申請這行業的工作,但工作offer是讓我做developer(開發員),於是我便誤打誤撞做了developer,也轉了工作簽證。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工種,工作了一年多後便辭職,後來終於找到了一份IT Security的工作。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讀德文的初期常常走堂,常去一些短途旅行和road trip(公路旅行),多是去德國的城市,或者是法國波蘭等鄰近國家。其實我喜歡其他歐洲國家多於德國,因為其他東歐國家有很多美食,東歐人也不如德國人般冷漠。不過德國位處歐洲中間,真的很方便,而且物價又較便宜。
回想一開始不太懂德文,在一些私人聚會接觸德國人,他們通常不大理會我,總自顧在說德文,我便會覺得難受,也會責怪自己為何不懂德文。學習德文的過程很辛苦,起初連老師說什麼也聽不懂,還曾試過背grammar(文法)背到哭了起來,給了自己很大壓力。待學了一段時間後,開始能聽得懂德國人說的德文,便很有成功感。
另一件很難忘的事是在我通過B2德文畢業考試的那天,我收到了工作offer,那一刻便覺得這些日子以來,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學會了自立,包括自己洗衫煮飯,而語言能力也提高了很多。
在德國期間,我試過跟德國家庭一起住,也試過跟德國男朋友一起住,當你真正跟德國人一起生活過,便能更深入了解他們的風土人情。很多外國人即使在德國生活了很久,也不會懂得德國人的一些潛規則或生活細節,這些是要跟德國人住過才會知道。例如他們做事真的很仔細,一洗完碗後要馬上擦乾再收入櫃子裡。
另一個收穫是找到一份長工,讓我能轉到工作簽證留在德國,繼而做回本行。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要事先訂立好整個旅程的目標,並且安排好後路才出發,以確保這一年無論如何也會過得充實和有意義。我來德國是想找長工,本來打算如果找不到長工的話,便轉學生簽證留在德國讀master(碩士)。很多人會覺得找不到工作便很失敗,但這是別人define(定義)你而已,你仍然可以去學語言、去為自己鋪路,讓自己的工作假期即使不工作,也仍很有意義。
2) 
要準備充足的資金才出發。從德國出去其他地方旅行實在太方便,很容易不知不覺便多花了金錢。我當時是準備了全年不工作也足以生活的資金才出發。
3) 
租屋或者與政府機構交涉都很麻煩,很容易出錯,很多「伏」。我什麼都不懂,很多時也要男友幫忙處理。所以最好上網先做多點功課,看看前輩的分享。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來到德國後,難免會感到孤單挫敗,切記要保持心理平衡。我們與德國人雖然有語言隔膜,但德國其實也有很多外國人,大家不妨多認識外國人,大家同路人,可以互相支持。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