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斯德哥爾摩

分享者:
Vicky (2018-2019 瑞典)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6月至2019年6月。我想出去看看世界,之前未曾試過到外國讀書或長時間逗留,便決定去工作假期感受一下在外國的生活。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瑞典的斯德哥爾摩(Stockholm)。曾經想過去日本或新西蘭,後來看到新增了瑞典這個工作假期目的地,還沒有名額限制。本身嚮往北歐的生活,因為聽聞那裡快樂指數高,生活節奏慢,感覺同香港會有好大分別,反正本身打算離開舒適圈外出擴闊下視野,所以就決定去瑞典,很好奇是地球的另一邊的生活方式。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出發前,在香港我認識了一班差唔多時間出發到瑞典工作假期的香港人,到埗後便同其中一個香港女孩一起短期暫住Airbnb(民宿)。那時是六月,瑞典的日照時間特別長,不少當地人會趁夏天放長假出外旅行,再把房子短暫租出。

因為帶來的資金並不是太多,所以待了大概一個月左右便開始找工作。聽說其他較早出發去瑞典工作假期的人找工作很困難,我也嘗試在網上找工作及在街上的餐廳派CV(履歷)都沒有結果。

我們首先要申請當地的Personal Number(瑞典的人口號碼),據說要在瑞典逗留期有一年或以上的人才能成功申請。有些工作假期參加者申請不獲批,但找到工作後可以申請Coordination Number取而代之以便老闆交當地稅。

我在斯德哥爾摩有找到第一份工作是壽司店收銀員兼職,老闆是華人。在這邊,壽司店都是有大量華人開設的,但真正是日本人開的很少。

店鋪位於近地鐵站的商業區,我主要是幫忙午市的時段。客人都是瑞典人為主,我不懂瑞典文,起初不太習慣,但後來發現他們說話來來去去都不外乎是說買多少件、外賣還是堂食之類,也能應付得到。

第二份工作也是壽司店午市做兼職,但這次我的身份變了廚師,負責預備熟食,如餃子、肉串、飯盒等。我雖然沒有廚房經驗,但也獲聘。

同一時間,我在老城區做紀念品售貨員,這份工作是第一間壽司店的老闆介紹的,來光顧的都是旅客,所以會說中英文就可以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瑞典的夏天有個Midsummer(仲夏節),那是全年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瑞典的夏天日晝時間非常長,直到晚上十時太陽才下山!Midsummer過後,日照時間便會漸漸縮短,直到冬天時只有數個鐘的白天,大部分時間都是黑夜。夏天和秋天時去行山、到森林散步也不錯,我在facebook加入了一些外國人的群組,其中有一個是「在瑞典生活的外國女孩群組」,他們會舉辦不同活動,我便參加了他們的行山活動。

另外,在2018年足球世界盃,我和一班香港朋友也有在電視追看,直到瑞典進了八強,終於忍不住一起買票到大球場支持瑞典,現場氣氛很棒!

因為有工作在身,所以我主要留在斯德哥爾摩,沒有到其他城市生活。

我賺到的錢不多,所以後來旅行主要是去東歐,旅費會較便宜。去過布拉格、克羅地亞、布達佩斯、芬蘭……最深刻的是冬天時去克羅地亞的十六湖(Plitvice Lakes),在大雪之下,畫面真的很優美。十六湖在國家公園以內,公園內部很大,那天我們早上七時多已來到,也逛足了大半天。冬天日照時間短,四時左右已經天黑了,我們在公園內等車回去,但因為沒有預購車票而無法上車。等到下午五時多,已經天黑,連尾班車都開走了,公園內的咖啡店也關門了,我們也未能離去。公園位置比較偏僻,附近都無酒店,無人,真的很害怕。幸好最後同行有位臺灣男生截到順風車,才順利出到市中心。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打開了眼界!

以前不曾試過跟全世界的人溝通,但在紀念品店工作,所接觸的人真的來自全世界!雖然香港也是個國際城市,但在遊客區還是大陸人居多,又或是說英文就可以了。而瑞典這邊的遊客除了歐洲不同國家城市,有聽過的,沒有聽過的,還有美國等也擴闊了我的圈子。

踏出了這一步,對我來說也是個得著。不用害怕去外國,出到去自自然然可以認識到朋友,瑞典人質素很高,也是比較友善,但通常我們需要主動跟他們聊天。瑞典人本身喜歡簡約的風格不奢華、注重環保,還有崇尚「lagom」——即是不多不少剛剛好的意思。我挺欣賞的。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雖然瑞典算是安全,但同時瑞典是一個融合多個不同種族的國家,其實人多就複雜,所以也要好好保管自己的身外物。我也有香港朋友們遺失了貴重物品。而認識朋友時也要小心點。在外國遇上香港人,雖然大家是同鄉,同聲同氣,但並不是所有人會互相照顧,互相幫忙,小心認識朋友,帶眼識人。
2) 
其實在瑞典找工作比較難,不但是外來的,本身瑞典人都特別難。加上我去的那一年是第一年開放申請,有關瑞典工作假期的資訊不多,參加者的際遇也各有不同,幸運的就一份工作接一份工作,不幸運的則留了幾個月便回香港。不要預期能賺到很多錢,就算我比較幸運有Personal Number,找工作相對順利,但也只是勉強夠交租吃飯玩樂。聽說若從事IT(資訊科技)或engine(工程)等更容易找到工作。
3) 
在瑞典常常有賣二手衣服或舊物的市集,售賣的東西又新淨又便宜,那就不用浪費金錢買新衣服了。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瑞典本身是個挺悶的地方,對怕悶的人來說未必太適合,可能澳洲或新西蘭會較精彩。如果喜歡較慢的節奏,這裡便會覺得不錯。瑞典四季的風景很美,春天有櫻花,夏天有清澈的藍天,秋天有楓葉,冬天有雪。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