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閒工作假期

分享者:
Jun (2011-2012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1-2012年。當年香港/德國工作假期一推出,我就已經很有興趣,計劃了一年,便辭職出發。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了德國工作假期。大學畢業旅行時已去過德國,那時開始就很喜歡德國,覺得其歷史背景很吸引。德國在二戰後經歷兩德分裂,仍能成為歐洲一哥,令我對這個民族深感興趣。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先以義工方式在位於Hessen(黑森)的一個芝士農場參加WWOOF(農場打工換宿網上平台)。我很喜歡芝士,這農場連芝士工房,由擠牛奶開始,一站式製作不同種類的芝士,我有幸參與過整個製作過程的不同崗位,覺得很有趣,很享受。之後我再去了另一農場摘蘋果,又做過水吧。因為我不懂德文,所以什麼工作都願意做,反正未做過嘛。

去了不同地方旅行後,我便決定留在柏林,並開始學習德文。我的德文底子是零,來到柏林上intensive course(密集式課程),星期一至五每天都要上課三小時,兩個月就可以讀完一個level(級別)。全職學了德文兩個月後,我開始半工讀,下午放學後到日式餐廳做助廚,負責一些簡單廚務和幫忙洗洗東西。主廚也是香港人,大家同聲同氣,實在難得。這份工作還包我一天兩餐,為我省下不少錢。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很喜歡芝士工場的工作,因為在香港從未接觸過。在這裡工作還深深感受到當地的環保意識,試過在吃飯時間有德國人同事邀請我幫忙聯署簽名要求關閉德國核電廠,又耐心地用英文向我解說事件始末;這裡伙食全都是有機食物,除了早午晚餐都是滿桌有機芝士外,我們還常常吃有機的蔬菜、吃有機的水果、喝有機的茶,十分天然。這邊的有機食物並不昂貴,甚至一踏出門口就能摘到。我還在德國學會了垃圾分類,成了習慣以後,回到香港也有這樣做。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最大的收穫是能和德國人做朋友吧。另外,全職讀書的那兩個月,我常常去發掘柏林的博物館。柏林是個充滿歷史感的地方,你可以實在地在此認識柏林圍牆的歷史、了解東西德的分別,從日常生活中感受歷史。

語言方面,去完工作假期後,雖然沒有再進修德文,但也沒有退步,之後再去德國旅遊也能用德文與人基本交流。工作假期時亦因為德文不流利,而常說英文,令我連英語會話也進步了,也願更放膽去說英文。

最後是眼界真的擴闊了很多,到外地旅行和到外地生活很不同,當你來這裡生活的時候,對物質的要求反而會變得簡單。我在德國花費很少,又不會去唱K,平日的娛樂多是到郊野行山,享受森林和原野,閒來沒事便到湖邊餵鵝,是一種既寫意又不用花錢的生活模式。

以上的經驗雖然都很laymen(平庸),不是賺取了什麼實際的工作經驗,我也沒有考慮這些經驗在我回港後是否有用。但待我回港後應徵籌辦海外交流團相關的工作時,也有分享工作假期的經驗,因為我喜歡冒險,懂得危機管理,又具旅遊和義工經驗,令僱主覺得我適合這份工作。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要有良好的時間管理,一年時間很快就過,善用時間會令你的行程充實很多。我會建議在出發前預先搜集工作或房屋資料,不要待到埗後才浪費時間慢慢找。
2) 
調節期望。不懂德文的話確實難以找到跟在香港時類似的工作,所以找工作時要降低要求,不要跟香港比較。
3) 
態度上要開放自己,不要怕怕醜醜。認識朋友時也不要只黏著香港人,有香港人作伴當然好,但若果只待在香港圈子,就不用來德國了。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