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青的工作假期1.0

分享者:
Tom (2019-2020 法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4/2019-4/2020,因為閏年所以在神根區一共待了366天。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法國。首先我是足球迷,而法國隊是我最喜歡的國家隊,從小玩FIFA(國際足盟大賽系列)或PES(世界足球競賽系列)均會用法國隊,故此長大後希望了解更多有關這個國家的一切,當然也想藉此機會觀看球賽和參觀球場。而且聽說法國人跟香港人無論在生活態度、辦事效率、溝通方法和外語接受程度方面都有所差異,所以想體驗一下以上種種是真還是假。另外,法國氣候涼爽乾燥,蚊子不多,非常適合務農,我也想到當地嘗試農村小鎮的生活,做一些在香港沒有可能做到的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一開始其實沒有想過要認真找一份工作,畢竟希望以體驗生活為主,所以在首七個多月我都一邊旅遊一邊WWOOFing(提供在有機農場打工換宿的網上平台),前後一共到了五個有機農場或花園工作。法國的農場主人大多都很友善,不會要求太多或工時太長,而且待人的態度也好,不會亂罵人(除了第一次遇到來自埃及的農場主人不太友善外)。當然生活和膳食也偏簡樸,有機蔬果、法式硬麵包、法式芝士(很重口味的)、葡萄酒等是家常便飯。農村地方沒甚麼娛樂,通常是星期五晚上到酒吧欣賞音樂和騎單車而已。加上由於當地公共交通並不發達,沒車的我只能以單車代步,也去不了太遠的地方。如你更喜歡到處品嚐美食和購物,那農村生活就未必適合你了。

七個多月後我已走遍法國大部分地區,也去了比利時、安道爾、瑞士、德國和巴塞隆拿,不想再每天花時間想之後要到哪裡去,就決定選擇一個城市定居。我最後選擇了史特拉斯堡,心想剛好碰上聖誕市集開放時期,遊客多,工作也不難找,正好!但最後發現房子倒是不太好找,法國人出租房子都比較審慎,很多業主都要求租客提供擔保人,令外國人租房難上加難。工作方面,很多都需要你擁有一定程度的流利法文,尤其是本地人開設的餐廳,雖然我在法國生活半年法文也有些進步,但要完全聽懂本地人的對話也是不易。我最後到了一家華人開設的自助餐餐廳當半工侍應,同事都很友善,最後我也在該餐廳工作了三個月。在史特拉斯堡的三個多月期間,我每天都以單車代步,放假時常常騎到萊茵河和德國(距離我家十公里)。

我原本打算在工作假期的最後三星期先到德國旅遊再回法國看球賽,並在簽證到期後乘船到英國看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可惜因為疫情(2019冠狀病毒病)緣故,不但球賽取消,邊境也關閉了。我被迫滯留德國,在工作假期簽證到期當日便從柏林返回香港。

至於短期課程,因為我在工作假期前已在香港法國文化協會學法文,有了一定底子才到法國,故沒有於當地修讀任何課程。以前曾經在波爾多的法國文代協會上了兩星期課,那邊的老師很有熱誠和用心,比香港的更好,有興趣修讀法文的朋友可以考慮一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肯定是我第一次駕駛棍波私家車的經歷。我在香港駕駛經驗不多,而且在香港的車大多是自動波,歐洲的大多是棍波,不熟習的話很容易「死火」。但因歐洲很多地方的公共交通並不發達,自駕遊又可以隨心所欲想停便停,租車又十分方便,實在值得一試。我試過在十字路口「死火」,也在斜路「死火」,要勞煩跟在我車後的法籍司機幫助我一起推動汽車解決這情況,回想起也覺得有點丟臉。但經過兩次租車練習,「死火」情況已有改善,技巧是入完一波後要先加油(一點點已經可以,斜路便要多一點),再慢慢放極力子(離合器,香港俗稱極力子),車輛起動時便定住極力子(即俗語「吊極力子」),這樣便能順暢起步,過兩三秒後再放開極力子便可以。最後我也成功自駕到城堡參觀和到雪場滑雪,非常開心和有成功感。

騎單車的經歷也很難忘,除了萊茵河景色優美外,有一次因為想吃KFC(肯德基)的辣雞(只有德國有辣雞,法國只有原味)而從我家騎了30公里到德國的奧芬堡,吃飽後再騎30公里回家。去程路上是極美的日落景色,天晴且單車徑完善;可是回程卻是惡夢,我選擇了另一條路,在黑夜中橫風橫雨,雨打來是痛的,地上泥濘又多,更走上了掘頭路要調頭走回路,腳都累極了,很想放棄。但當時已經很晚,並沒有公共交通可以回去,只好騎著單車死撐到家。30公里的回程路最後花了四小時才完成,到家已經凌晨一時,以後不了,哈哈。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當然是豐富了我的人生吧!人生第一次採摘、第一次收割、第一次播種、第一次除草、第一次駕駛拖拉機、第一次駕駛棍波私家車、第一次獨自滑雪和第一次離家那麼久。閒時周遊列國,騎騎單車,與世界各地的人交談,享受自由,這些事情在香港都比較難做到。雖然出走一年放棄了香港的朋友和絕世筍工,但我認為絕對值得,沒有半點後悔。而且經過這次工作假期1.0後,如無意外應該會有工作假期2.0,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吧!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學法文:法國人很多都不懂英文,就算懂也不流利,亦不太願意用英文交談。日常生活如致電查詢或簽訂合約等都只有法文,沒有英文。除非你身邊有懂法文的朋友幫助你,不然如果你完全不懂法文,莫說要在這兒生活,生存也近乎不可能。建議在出發前先在香港法國文化協會或其他機構學習法文,最少完成A2程度才出發。如時間不夠,則建議在到達法國首兩至三個月到當地語言學校學習法文,順道也可多結交朋友,之後才展開旅程。
2) 
多說話:法國人很愛交談,不愛電子科技。就算只是街頭偶遇,也不難被別人搭訕。他們認為坦誠對話才可讓他人了解你的要求或想法,這與我們怕尷尬或麻煩別人而不說話分別很大。建議平常多跟不同人說話,走出你的舒適圈,不要害怕別人笑你法文差(其實沒有人會笑你,他們只會讚你說得好)。香港的食物、文化、政治等都是他們關心的議題。但千萬別在法國人面前玩手機,他們很討厭這種行為,會覺得無禮和不被尊重!
3) 
多嘗試:當然嘗試各種新事物是必須的,但我在這裡提及的「多嘗試」是指處理事情時要多試幾次。例如有一次我的台灣朋友成功到銀行申請戶口,我也到同一間分行提出申請,但卻被通知申請不合資格。我沒有放棄,改天再試一次,這次申請資格沒有問題,卻又有其他原由導致未能成功。很多法國人或機構做事準則不定,同一件事問十個人,可能會得出十個不同答案,甚至今天的回覆跟昨天也不一樣。他說你可以你就可以,說你不行就不行,投訴也沒用。遇到否定的答覆時,不要放棄,多走幾處再問,甚至改天找不同人問,說不定會有人願意幫助你,接受你的申請。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法國的工作假期簽證相對容易辦妥,只要交齊文件便可,到埗後亦不需再辦理居留卡和工作證便可以開始工作,比其他國家都方便。但要注意在法國郵寄文件很慢,最基本也需時一兩星期,如可網上或親身辦理最好。當然很多時候他們都會要求郵寄,例如寄送銀行卡、電訊解約等,請申請人耐心等候。

銀行方面,在法國開立戶口需每月收取行政費,而且戶口提供的是Debit Card(扣賬卡),沒有利息。如果沒有需要使用支票,我建議開立免費網上銀行戶口,郵局銀行的Livret A(即法國儲蓄戶口,年利率0.75%,無行政費,但不能在商店刷卡消費)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治安方面,除了三大城市(巴黎、里昂、馬賽)外,其他地方都沒甚麼小偷橫行,我掉了兩次手機也能拾回,單車上鎖後忘記拔走鎖匙也沒有被偷。農村內大部份車門跟家門都習慣不會上鎖,也沒甚麼暴力事件發生,大家大可放心;在大城市則小心一點便可以。反而要小心租房和求職騙案,不要在簽約前付任何錢或按金。

交通方面,FlixBus(長途巴士服務公司)和Blablacar(拼車平台)都是在歐洲移動的廉價好選擇,在城市內可以盡量使用共享單車代步。

交友方面,couchsurfing(沙發旅行)不只用來交換住宿,亦可以尋找和參加附近的活動,或認識附近的人。Facebook group(臉書群組)/背包客棧也是一個認識別人的好地方。

最後祝大家有個愉快的工作假期!Salut, à bientôt.(再會)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