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 • 一個人闖蕩遊英倫

分享者:
阿早 (2016-2018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8年。

生活在香港這個繁忙的大都會裡,我和很多普通白領一樣,基本上所有時間都花費在工作上,加上我在正職以外還有Part-time(兼職)工作,不經不覺已經有十年沒有去過旅行。每天重複乏味的生活,令我漸漸萌生出走的念頭,想逃離無趣的生活,離開這充滿壓抑的城市……終於某天我鼓起勇氣「裸辭」,申請去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

選擇英國的原因相當簡單:首先英國不似韓國、日本等國家,只要懂得英文就可以應付日常生活(事實上我雖然自認爲英語不好,但幾乎沒有適應上的問題),也不像澳洲、新西蘭般熱門;其次我出生於英殖年代卻從未到過英國,所以一直對英國有種幻想,覺得英國很Fancy(夢幻);最重要的是英國是唯一一個容許Working Holiday參加者逗留兩年的國家!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英國一共做過四份工作。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我租住的AirBnb附近的日本餐廳做Waiter(侍應生),後來租期屆滿便辭職,只做了短短兩星期。第二份工作也是餐飲工作,我的房東是馬來西亞華人,他們一家處處都非常關照我,知道我未有工作,便介紹我到熟人在China Town(唐人街)開的餐館工作。雖然待遇比上一份工作好,但始終是體力勞動工作,而且在唐人街工作只需用廣東話和國語溝通,以致我到英國幾個月英文還是毫無寸進。我希望多了解英國Local(本地)的語言和文化,於是我在WhatsApp Group(群組)中其他Working Holiday朋友的介紹下找到了一份英國時裝品牌公司的CS(Customer Service,客戶服務)工作。

這間公司的工作環境與前一份工作截然不同,同事中沒有香港人,亞洲人也只有少數(主要是英藉韓國人),所以無論工作還是聊天都使用英語,同事語速極快,有時還會夾雜一些Slang(俚語),令我感到相當吃力。一開始雖然不太習慣這樣的工作環境,但我還是硬著頭皮繼續工作至合約期完結為止。語言問題雖為我帶來不少挑戰,但同時令我的英語水平突飛猛進。

為了多存點生活費和旅費,我下班後仍會到餐館做Part-Time(兼職),到後來該英國時裝品牌公司合約結束後又做了大概三個月的全職侍應。之後我在別人介紹下又得到了一份知名的Online Travel Agency(線上旅行社)工作。由於我的職位是Mandarin-speaking Agent(國語工作人員),所以主要服務對象都是亞洲人。雖然公司百分之九十的同事都以英語溝通為主,不過相對之前的工作較得心應手。這份工作最大優點是不但薪高糧準,而且OT(Overtime Work,超時工作)有「補水」,還有Travel Allowance(旅行津貼)鼓勵員工多去旅行見識世界,對喜歡旅行的我來說算是一份Dream Job(夢想工作)!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的難忘經歷。
答︰
對我來說在時裝品牌公司工作的經歷十分難忘。雖然工作時間很長(主要是因為我身兼兩職),但英國職場生活不如香港死板,很多公司都很重視員工的工作滿意度,工作環境亦比較輕鬆。在英國一些大型公司都會有很多員工福利,例如我上班的時裝品牌公司不時都有免費的「公司衫」送給員工,也有員工折扣,重點是老闆不會過份逼迫員工,又容許員工在工作時聽音樂(如果播的音樂不好聽倒是會「怪責」你)……體驗過英國職場生活以後,我覺得以前在香港簡直就像奴隸一樣,每日營營役役卻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甚至請假也要看人面色。如果說在香港工作只是為了生存,那在英國工作就是為了生活。

旅遊時的難忘經歷也很多。例如我去土耳其Fethiye(費堤耶)玩Paragliding(滑翔傘),當天我八點多就到達酒店,所以便想碰碰運氣看看可不可以early check-in(提早入住)。接待員建議我先去吃個早餐,還叫我不用付款,等我吃完早餐他們竟然已經把房間預備好!在我入住期間他們一直都很照顧我,我很不好意思,只好不停道謝,酒店的職員卻對我說:「不要緊,我們只是覺得你很友善還有很好的笑容,所以不期然地很想幫你!」可能這不是什麼特別的經歷,但這一年間我從不同方面都體會到歐洲人並非如別人想的冷漠,他們都相當友好。只要你願意主動攀談,又或提出自己的想法請求,他們都會願意聆聽,絕少「托手踭」!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我出發的時候就好像一張白紙,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想試,所以得著很多,文化、語言、朋友、金錢……很多人都以為我很快就會放棄,家人亦以為我在英國的日子定會求援。最初待在英國的時候連我也覺得自己的英文很差,會應付不了生活,但這兩年裡我沒有一刻想過要回香港。直到半年後融入了倫敦的生活、獨自面對了大大小小的問題。英文變得流利,個性也變得比以前自信和Positive(正面)。我這樣說不是為了證明給誰看我有多了不起,而是想證明給自己知道:「阿早,你喺得㗎!」。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
Be Humble(要謙虛),不要太看得起自己。很多香港人以為自己從小學英文,學歷又不錯,便以為自己應該要得到更好的待遇。其實比起學歷,當地公司更注重經驗,所以不要太自負。你可能在香港有不少Achievement(成就),但在這裡各式各樣的人才都有,你可能變得什麼也不是,所以應該努力爭取不同的機會。比起想學到、得到什麼,你應該躺開心房去嘗試和接受不同的東西,不要太拘束自己,只待在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適圈),收穫可能會比你預期的更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比起其他人在Social Media(社交媒體)上的分享,我的經歷有點「自虐」,可能也與我的性格有關,就是不喜歡活得太舒適,所以我的Instagram原意只是為了記錄在英國的生活點滴,分享一下我在英國做過的蠢事。Working Holiday絕無定式,也不是潮流,因此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際遇和經歷,不應參考太多他人的故事以局限自己的選擇。只要你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出走,你也可以獲得一個只屬於自己的Working Holiday體驗,亦可能會像我一樣從此愛上一個人闖蕩的生活!

如果想知道我之後怎樣一個人繼續闖蕩其他地方,可以追蹤我的Instagram和Facebook專頁: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leavingwithmyself/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eavingwithmyself/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