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出走 No-brainer London

分享者:
Meiyi Tam (2018-2020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8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倫敦。我在讀大學時曾到日本exchange(交流),大學畢業後希望到更多不同地方生活,體驗當地的生活及文化。我一直想多了解英國的生活環境和文化,而且方便「歐遊」(環遊歐洲),於是便選擇到英國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working holiday期間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體驗了與香港不一樣的生活。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sales associate(售貨員),不過我自認推銷能力一般,所以感覺自己好像每天都只是「行行企企」、漫無目的,最後只做了三星期便辭職了。

第二份工作則是在牙醫診所當receptionist(接待員),負責接待病人、接聽電話及處理預約。雖然工作內容重複且單調,但每週只需工作4.5天,倒是讓我有不少私人時間,真正做到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後來我又在Indeed(網上求職平台)找到一份廣東話電台的DJ(Disc Jockey,唱片騎師)工作,同時也負責sales and marketing(營銷和市場推廣)。雖然薪水不高,但我做夢也想不到會在working holiday的時候做DJ,在距離香港九千多公里遠的倫敦「開咪」主持節目,更有機會親身訪問明星嘉賓。雖然只是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因為不久後公司便進行重組並裁員),但這份工作為我帶來的體驗實在是畢生難忘。

我在working holiday的最後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米芝蓮餐廳做administrator(行政人員),除了普通文書工作,也有機會接觸到餐廳管理及營運工作,variety(指工作的多樣性)比較大,而且除了底薪外還有tips(小費),所以儲下了不少旅費。可惜後來疫情爆發,倫敦封城,我在家quarantine(隔離)了足足三個月。期間雖然英國政府有提供工資補貼,但眼見復工無期,最後我便提早回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除了工作方面的體驗,我最難忘的是到冰島旅行。起初去working holiday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希望「歐遊」,所以疫情爆發前我每隔兩三個月便會去不同歐洲國家旅遊,例如北歐三國、荷蘭、法國、捷克等,當中最難忘的是冰島。當時我穿著厚衣冰爪,走上冰川,眼前是一望無際的雪白和連綿起伏的山峰,腳邊卻是一個個斜坡,一步一驚心。除了冰川健行,我還觀賞了冰島著名的瀑布和北極光,不得不提的是當地著名的「打卡熱點」Blue Lagoon(藍湖溫泉)。明明照片上的Blue Lagoon給人一種人間仙境的感覺,但原來實際上是個人山人海的景點。我一邊泡在溫泉中拍照,一邊卻被冰島的烈風吹得「人都癲」,心想果然網上看見的都是「照騙」XD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這兩年working holiday的經歷除了讓我對用英語溝通更有信心外,亦讓我接觸到另一種生活方式。以前我不太懂得享受生活,但在倫敦,下班後我會和朋友一起去bar(酒吧)或music lounge(音樂酒吧)享受happy hour(歡樂時光),每逢週末會到海灘或公園chill(放鬆)。我學會活在當下,享受生活。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出發前訂立明確目標,勇敢地嘗試不同的可能性。
2) 
加入工作假期的social media groups(網上社交媒體群組)。很多在當地居住的華人及到英國working holiday的香港人都在社交網站上開設群組,並在群組中分享工作空缺等有用資訊,對初到埗的工作假期參加者有很大幫助。
3) 
準備一部後備電話。我在倫敦不幸遇過扒手,當時我走在大街上與扒手擦身而過,我摸摸口袋,才發現手機已經不翼而飛,所以我建議多帶一部電話,以備不時之需。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工作假期是先工作,後假期,不要抱有過高期望。不少工作假期參加者出發前都會參考網上資訊,例如一些台灣blogger(博主)的網誌或YouTube影片,有時blogger為了增加點擊率就會誇張地將旅程美化,而且台灣與香港本身消費和生活水平都不太一樣,所以雖然出發前應多了解當地情況,但也要自行過濾資訊,以免出現期望落差。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