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人一次的英國工作假期體驗

分享者:
Steffi (2018-2019 英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2019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英國。我對英國的文化和建築很感興趣,特別是維多利亞式(Victorian)建築,而且英國在保留和活化歷史建築上也做得很好。加上我是一個「博物館」迷,而英國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讓我免費參觀很多不同主題的博物館和美術館。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英國居住多年的親戚建議我去找Christmas temp(聖誕節臨時工)的空缺,因為很多百貨公司和著名零售商都會在聖誕節招聘臨時工,於是我便向一家知名百貨公司投了簡歷,並成功獲得取錄。我自覺自己以前的世界觀很狹窄,因為以往我的工作和生活都只會接觸到香港人,但這份工作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和各個階層的客人,更體會到公司與客人之間的bonding(聯繫)和感情,例如:很多客人每年都會專誠來買公司的聖誕限定商品。

Christmas temp的合同結束後,我經由recruitment agent(招聘中介)找到一份時裝名店的sales(銷售員)工作。與在百貨公司的工作不同,我需要為客人提供一對一的服務和購物建議,有更多機會與來自不同地方的顧客對話和交流,透過了解他們的背景和文化,亦有較多的機會和空間讓我發揮個人專長。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最難忘的是在時裝名店工作的日子。因為我們的團隊比較小,所以同事之間的溝通更直接和方便,關係就像朋友一樣親密。同事生日時,我們會一起慶祝,平日亦會一起去happy hour(歡樂時光),甚至還會相約去weekend getaway(週末旅行)。同事都是玩得之人,還記得在我生日的時候,他們為我開了個簡單而特別的生日party(派對),同事還送了一束花和一瓶香檳給我。我一直都沒有計劃要怎樣慶祝生日,以往我都是與家人或朋友一起過,沒想到同事會突然給我一個驚喜。雖然只是短短數個月的時間,但後來當同事得知我要辭職的時候都相當不捨,經理甚至哭了出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令我了解到這個世界上原來還有另一種生活模式。英國人重視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平衡),不常加班,對私人時間和工作自由度有很大要求。在倫敦生活讓我有停下來歇息的機會,令我有很多時間去explore(探索)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也令我有思考未來路向的時間,得著比工作本身更大。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多主動結識其他國家的人,不要只跟華人紮堆。難得有到外地生活的機會,應該多結交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除了能讓你加快適應當地生活外,也可以了解到對方的文化及價值觀。
2) 
要做好心理準備,調整自己的期望。很多人都覺得去外國working holiday一定好chill(寫意)好正,但我覺得去旅遊和在當地生活是不一樣的,去working holiday未必如幻想般美好,更加不可能事事如意。一邊努力融入當地生活,一邊還需每日為生活打拼,有時還會遇到一些突發事件破壞你所有計劃......所以除了要做好資料搜集外,還要學會隨遇而安,不要執著於要stick to the plan(堅持計劃),要懂得隨機應變。
3) 
不要太認真工作!有些人會因為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就將所有精力奉獻給工作,完全忘記working holiday的初衷,所以記得在工作的同時也要讓自己好好放鬆,享受假期。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