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holiday

分享者:
Ashley (2018 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8年。那時候剛畢業。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愛爾蘭。萌生想去 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的想法時已經是2018年年頭,那時候想︰選擇熱門地方要抽籤,如果想歐遊,愛爾蘭是個不錯的選擇。當時有考慮過瑞典,但礙於少人懂英語,而且當年還是新公佈的 working holiday 地點,較少人分享經驗,要跨越的 comfort zone(舒適區)太大,有點怕怕,所以選擇了穩打穩紥的愛爾蘭。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遊戲公司做 Localization QA(本地化測試)。出發前加入了一堆 working holiday facebook group(工作假期臉書群組),看到遊戲公司的工作招聘,本來還想說不懂打機,一定過不到面試,結果卻很幸運的接到這份工作,嗚嗚嗚,感動!本來說過畢業後去玩,結果很早就要開始上班,但惹來朋友們的豔羡目光,很爽。除了打機,工作主要和翻譯相關,每天和十幾個國家的人協調、工作,絕對有迷你聯合國的feel(感覺)。記得第一天下班,就跟同 batch(期) 的同事去公司附近的酒吧喝酒,還好我不討厭這種文化。畢業前還沒有跟外國人說過幾句話,這一年卻跟他們一起每天打卡上班、下班到超市買菜回家,飲酒、落 Club(夜店)、看電影、唱K、House Party(家庭派對)。這種生活能變成日常,現在想起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後悔的是,沒修讀過甚麼短期課程和好好研究愛爾蘭文化。愛爾蘭的 Riverdance(愛爾蘭的傳統踢踏舞)很出名,還有教 Irish dance(愛爾蘭舞蹈)的 workshop(工作坊),同埋很多 IT 課程,只恨我沒有把握機會去學。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的難忘經歷。
答:各種奇遇。最開心的是在公司正式發行遊戲時,看見 credit(字幕)有自己的名字。還有一次,在家窗邊就能看到教宗!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成長以來,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神經緊張的人。為考試、為功課、為符合別人的期待而活,緊張到會為了錯過一班車而煩燥。在框架下生活,沒有真正的享受過這個世界。參加working holiday,第一次跟隨直覺,到處探險、認識各式各樣的人…… 以前覺得縱情玩樂是罪過,現在反而覺得,過得快樂,是沒有勉強自己的證明。再沒有「別人說…點點點」,一整年沒留意香港的一切,白紙上重新點墨,反而發揮更好。正因為如此自由,會更容易發現自己的愛好和性格。例如我超愛跟陌生人交談、喜歡做飯、適應力不差,應該可以四海為家吧。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一些貼士?
答︰1. 按自己舒適的方式探險

沒有刻意過得很地道,或者每個星期六日都要到歐洲不同名勝旅遊…… 把 checklist(清單)填滿,行程排得死死,算另一種強逼症吧。難得脫離香港的步調,過得隨性一點也不過。我working holiday的生活就是週末跟朋友去吃甜品,天氣好到草地坐坐,陰天到圖書館温日文考試,之後去 Disney Store/Penneys 看玩具飾品,再買菜回家。是很不刺激的生活。偶爾才到別的地方走走,和同事/室友請個短假期去旅行,沒有「我一定要到哪裡哪裡打卡的壓力」。反而後來,接朋友到南歐四國,畢業旅行一個月瘋狂打卡,行程豐富,卻沒有週末和同事去德國聖誕遊那三天行程來得舒心。

2. 放飛自我

大家喜歡跟自己文化背景差不多的人混在一起,可能共同話題比較多,更有親切感吧。但價值觀類近,相對視角更窄。就好像有一次和日本朋友去旅行,跟著別人國家的旅行blog(網誌)推介,去的地方,看到的也很不一樣,然後景點的日本人果然也不少呢(笑)世界各地的道德/認知框架都不一樣,知道有更自由的生活方式,沒有固定一套,心裡會更放開一點。記得剛到埗,還未找到長期住宿,在 hostel(旅館)短短兩星期,同房就有一個非洲牧師、兩個考古系學生,他們跟我分享來都柏林是幹甚麼,聽起來神級的職業,他們卻用稀鬆平常的語氣,分享接下來的行程,總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又有感原來不是遙不可及的事。相反,一開始認識一個香港人,會拼命找同鄉,到他們家吃香港菜,會說英文,卻堅持要到中餐館/打香港人工。覺得很抱歉,但聽著他說話又有點壓抑,感覺綳緊,就疏遠了。不由得想,如果去澳洲、新西蘭,在這些有香港人的地方,我大概也很難放鬆。人各有志,愛不愛 exposure(增廣見聞)是個人選擇,但如果想抛開舊我,為何不放膽一點?

3. 看台灣人的 blog + 入 facebook group

再不愛事前計劃如我,也會做資料搜集的。台灣人很愛寫 blog,特別是申請 visa(簽證)/ppsn(愛爾蘭社會福利號碼)/ 開銀行戶口/租屋注意事項等,寫得特別詳細,我拿了很多做參考。而加入香港/ 台灣/ 當地 facebook WH group 就是擴大情報網。有 local news(當地新聞)/租屋資訊/二手買賣區/文化報道,翻譯過的新聞更易吸收,偶爾滑滑手機就能取得大量資訊,鼓勵大家試試!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1. 香港人很少
相比熱門地區,去愛爾蘭玩/讀書的香港人真的很少。哈哈,我知道的只有5個人,熟的只有兩個。沒有香港人,很好。

2. 水準中菜 + Asian Market(亞洲市集)
思鄉不愁沒有白飯,都柏林市中心有華人/香港人開的中餐廳、Asian Market,要吃中菜,買榨菜做榨菜肉絲、黑蒜油味出前一丁都有,今晚吃甚麼?簡單!

3. Game of Thrones Tour (《權力遊戲》電影拍攝景點觀光)
《權力遊戲》在愛蘭爾多處取景。所以有很多 tour 去 Tollymore Forest/The Dark Hedges/Giant's Causeway etc.,穿戲服拍照拍到爽~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