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333天也是晴

分享者:
半熟部長Kata (2015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來自香港。土生土長的香港八十後,於新界長大。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5年參加工作假期,於3月1日出發,一共去了333天。
在決定參加工作假期之時,正值是我在香港的工作合約屆滿,考慮是否續約之際;加上剛剛身邊有幾位朋友也參加工作假期,逼使自己認真考慮是否要轉換生活模式及接受新挑戰;經過再三考慮後,最終決定趁三十歲前出走闖一闖。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及英國是我最初所考慮的工作假期地點,可是我最終也選擇了日本,原因有二:其一是當年日本工作假期開放給香港申請者的名額仍然很少(每年只有250個),競爭相對很大,我認為這給予我很大的動力去認真看待這事情及機會;其二,是我在2012年曾到日本參加過藝術節的義工計劃,並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的認真工作態度,所以我想再深入體驗這種職場文化。
我沒有選擇逗留在如東京及大阪等五光十色的大城市,相反,我以我想體驗的生活作為選擇地點的指標︰例如我想體驗日本傳統旅館工作的經驗,便選擇歷史文化濃厚的京都作為我首個目的地;我想體驗潛水,便到沖繩考取潛水牌。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於工作假期期間,由於我想體驗日本旅館的待客文化,便首先於京都清水寺附近打工換宿。最初我只負責清潔執房等日常運作,後來在旅館經理的指導下,學會不同日本待客之道及旅館經營方法,更得到他的信任,間中擔當副經理。
隨著天氣回暖,我便離開京都到沖繩展開另一章旅程。我在沖繩繼續於旅館打工換宿,同時亦透過當地勞工介紹所幫助下,成功於老人復康中心的餐室當學徒。一直以來,我以為日本餐室不會容許外國人進入廚房幫忙,就算有,也只會是局限於洗碗清潔的工作。可是,在那食堂的工作不但讓我能與當地長者打成一片,更為一向喜愛烹飪的我上了寶貴一課︰短短一個月,我學懂由日式涼拌小菜及甜品,以至簡單的魚生切割刀法。這些經驗,除了讓我大開眼界,亦由我親自打破了「日本廚師不會教導外國人」的傳言。同時,我亦趁在沖繩工作時學習潛水及考獲潛水執照,為我增添多一項技能。
直至五月中,我到新潟越後地區,於「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節2015」為香港團隊「大地予我」擔當項目統籌一角,負責協調香港團隊日常運作,以及每逢週末日,於當地小學校舉辦料理教室,與當地人交流煮食文化。其實在機緣巧合下,我早於2012年便曾以義工的身份參加過這藝術節,協助藝術家製作展品——那是我首次接觸日本大城市以外的地方,並且第一次與日本人共事及相處,故此我對這地方早已建立了相當的感情,因此當朋友介紹我加入2015年藝術節的香港團隊時,我二話不說便一口答應。
於新潟逗留近五個多月,完成藝術節的善後工作後,由於我喜愛日本的溫泉文化,便選擇了九州別府作為我下個目的地。在別府我寄居在我日本朋友家中,為我節省不少旅費,同時讓我能慢慢找工作及學習日文。最後我於地區圖書館當兼職圖書管理員,負責整理圖書及協助舉辦活動推廣市內閱讀文化。我於九州度過冬天,於農曆新年回港,結束了333天的工作假期。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333天工作假期中,有不少難忘經歷,現分享其中兩個。
第一個,當然是於大地藝術節擔當項目統籌。短短的五個多月讓我見識了許多東西,例如第一次參與當地祭典、第一次與日本政府官員溝通、第一次與世界知名藝術家近距離合作。
不過工作還是其次,最重要是與當地人的交流。藝術節的舉辦地越後妻有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當地以農為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很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偶爾當我完成工作後,總會抽空到城內居酒屋等小店坐坐,與當地居民分享故事。當地亦有許多特色小店讓人發掘,例如當地有一間看似平平無奇的傳統壽司店,其店長小林先生其實是回力鏢協會會長,每逢休店日便會到各處教導小朋友製作回力鏢,而店內亦放滿他從世界各地收集回來的珍藏;最有趣的是,當客人用餐時,小林先生會有時技癢放放回力鏢,讓它們盤旋於客人頭頂上。又由於藝術節正值盛夏,因此我參加了不少夏祭。除了能和村民邊吃小食邊近距離看煙花,亦能與他們一同製作長達50多米的蕎麥麵壽司;最難忘是能換上祭典服,與村民抬神轎上神社。
第二個難忘經歷,是我於沖繩生活的時期。沖繩是自大學畢業便想去的地方。然而,來到沖繩,竟然有點不適應︰其一,沖繩未如京都般已被我旅行過幾遍,不但要重新適應環境,更要重新建立人際網絡;其二,是心態上很難分開旅遊觀光與工作生活,這一點很關鍵,和旅行不同,我必須每天把生活費降至最低,尤其在沒有工作的時候。加上沖繩工資十分低(每小時680-700円)所以,種種落差令我對沖繩產生負面感覺。
不過,否極總會泰來。第一個成就當然是一個月內成功考取基本及進階潛水牌,雖然每次潛水後都很累,但於水底呼吸著觀看珊瑚群,其快感及興奮是與一般游泳不同的。藍海再大,也不及海底的深度之美。第二個成就是我終於脫離貧窮族,於日本找到第一份工︰於老人復康中心的餐室當學徒。回想起自己用初學的日文、穿著長䄂裇衫長西褲於烈日當空下見工,當時的我真的很青春、很熱血。我一向的願望是到日本餐館打工,所以自己覺得很幸運,而且更打破「於日本餐館打工最少要洗幾年碗才可碰食物」的都市傳說。洗碗是有的(而且要洗70人份量大飯煲等等),但同時也有食物處理:由洗米刨絲切菜,到撈沙律包飯團包餃子醃漬物,最後更學起骨切魚。餐室的前輩們很親切,從他們身上學懂很多㕑房日文生字外,更學懂許多日式料理:炒苦瓜、檸檬雞炒飯、中華春雨(我更學懂如何把納豆弄得更易入口)!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令我有不少收穫,當中包括有實質的成就,例如於沖繩獲得潛水執照,在九州別府獲取「溫泉達人」的證書等等;而無形的成就更為難忘珍貴,包括能於日式旅館及餐廳實現一直以來的工作願望,甚至能與日本鄉村村民打成一片,同時亦能擴闊自己眼界,以觀光以外的角度感受外國國度。最大收穫,是旅程中能重新自我檢視,讓自己更明確未來去向;而且經過大半年於外國獨自生活,不僅讓自己更能獨立處事及適應挑戰,更可讓家人更放心及信任。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要有明確目標︰
一年的工作假期不是用來虛耗光陰或是逃避,因此出發前應充份計劃一年內目標,而且要多考慮將會遇到的問題。
2) 
要平衡工作及假期兩者︰
工作假期最重要的是獲取經驗,因此找工作時不應只考慮工錢而忽略工種,否則只會浪費時間。
3) 
放開懷抱,把握每個機會︰
難得能到外國一闖,便應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勇於嘗試每項事物。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一年的工作假期不算長亦非短,但卻能令我確立到返港之後的目標。回港後,我取得日本工作簽證,重返新潟,與一位日本人合作在當地打理觀光旅遊業務。參加工作假期之時,我沒有打算能夠回日本做事,故此我會珍惜這機遇。就如我一直跟自己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便一點也不覺辛苦」。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