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於快樂的青春

分享者:
Yiu (2013-2015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7/2013-9/2015。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喜歡大自然,工作主要都是與農業相關︰採豆、摘橘子、收集草苺、剪葡萄、割沙拉菜、種蕃茄苗、拔草和包裝節瓜、番薯等。在大城巿也當過中式和泰式按摩師。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人與人的相處是最珍貴。
記得在珀斯(Perth)的車站,兩名高中女生不懷好意向我走近,入世未深的我還沒有意識到危險。當她們怒目而視,舉起手準備要打在我身之際,身旁的黑肌膚原著民婆婆突然站起,凜然把她們趕走,然後靠近我說了一句︰「I am here. They won't hurt you.」話落一刻,我才意識到婆婆的仗義勇敢,感動得連說三句謝謝。她還擔心我安危,把掛在頸項的平安繩送給我,囑咐我注意安全。
婆婆年事已高,說話模糊,聊天的內容有一半都是靠猜的。然而,溝通不在乎言語,婆婆由衷的善良的心,讓我感到無限溫暖,亦使我日後和原著民的相處中,多了一份關懷和感激。
俗稱「阿寶」(Aboriginal)黑皮膚原著民在傳媒中常被描述為「不文明」的一群,外人都避而遠之,其實他們比當地人更樂於助人、更可愛。只要以禮相待,互相尊重,他們也能成為特別的、甚至能幫助你的朋友。
要注意的是,與其他種族人士相處很容易因為文化問題出現磨擦。澳洲部份地區,尤其北部布里斯本(Brisbane)等城巿排華情緒較高,粗言問侯、醉酒騷擾的情況常有聽聞,建議減少夜間單獨行動。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之於我,是把自己放在一個「忙碌」的狀態:「忙」於學習、「忙」於照料自己、「忙」於結交朋友、「忙」於計劃下一站旅程、「忙」於重塑人生價值和目標。這種忙碌很有趣,不會成為壓力,倒讓人充滿力量,感覺隨時都能重新出發。
由香港的彈丸之地走進澳洲的大天空,兩年的工作假期,我都沒有停下。流連珀斯三個月,逛過西澳最宏大的瑪格麗特河河域,急忙拜別奇聞赫特河王子,轉身趕往阿德萊德看藍花楹;參加了墨爾本古老大教堂的聖誕彌撒,又匆匆跑到悉尼歌劇院紮營跨年;為了延續快樂到小鎮農場集二簽,為了鮮甜生蠔飛越塔斯曼尼亞;登上黃金海岸的塔頂看海岸線,浮沉在凱恩斯大堡礁看珊瑚。皇家秀、F1方程式賽車、歡樂跑……所有精彩的事、地方,我都不放過。如魚穿梭快樂中,旅程計劃即使麻煩也是賞心樂事。
工作接踵而來的挑戰,同樣讓人天旋地轉。十五分鐘割一箱菜,一小時摘下過千顆橘子;炎夏四十度曬著採豆,寒冬冒著冰雨摘茄……然而,看見身體因為鍛練變得強壯,手腳比機器更要靈巧,同時堅忍的心不停增長,心裏陣陣感動——忙碌沒有把自己打沉,卻使我變得更好。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初到貴境小貼士:
初到貴境,人生路不熟,建議先選擇城市中心住宿停留至少兩星期,待收到所有電話卡、稅號及銀行卡資料才開始移動,否則很容易出現文件寄失的情況。然後請留意當地食肆、超巿及市場營業時間,慢慢融入當地生活。
澳洲熱門下塌城市有悉尼(Sydney)、墨爾本(Melbourne)、珀斯(Perth)等,各有獨特城市風格和自然風光。選擇下塌城市時宜根據天氣及理想工種篩選,例如墨爾本工種選擇多(如餐飲業、包裝工廠及肉廠、農場等),城市生活多姿多采,但冬季氣候寒冷,日溫差大(可以相差20度)),背包客或要根據體質考慮逗留時間;又例如達爾文(Darwin)終年氣候和暖,但生活較單調,工作亦以農業為主,喜歡刺激生活的人士可能要考慮移動。
2) 
患病小貼士:
出遠門最怕水土不服,影響心情令旅程大打折扣。容易不適人士出發前宜帶備適用之肚痛丸、暈浪丸、感冒茶,畢竟這類服用方便的中成藥不會在澳洲發售。如身體嚴重不適請到當地門診求醫,診費一般為AUS$60,醫生會開藥單着病者到附近藥房自行購藥。要注意,小鎮的醫療所不多,到達目的地時最好先去確定醫療所位置,以免病發時耽誤時間。言語不通是看醫生時常遇到的困難,事先學習「流鼻水」、「喉嚨痛」、「胸口翳悶」等英語詞彙,可避免出現誤診情況。出發前請務必購買保險。
3) 
「黑工」「白工」小貼士:
「黑工」是指不經報稅的工作,基本上是違法的,而且做「黑工」經常有欠薪、薪金不足的情況發生,為保障自己,建議還是尋找「白工」,即經合法報稅的工作。澳洲的正規公司都會有獲政府批准的商號登記(A.B.N.),可供巿民隨時查閱;而員工工資會透過銀行直接扣除稅項發出,一般不會直接發現金。如遇直接發現金的工頭,就很大機會是「黑工」了。「白工」公司每週會發資薪表予轄下員工,列明原本工資及扣稅後的實際工資,為保障自己及日後退稅之用,請務必保留單據。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回港後生活依舊急促,但我學會了以旅行的心生活。如果人生必須為生計忙碌,我希望你我都不會忘記讓自己快樂。朋友,出發吧!給自己一次忙於快樂的青春。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