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當地勞工權益,享受愉快旅程

分享者:
Helix (2013-2015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2015。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因為沒有名額限制,而且又可以申請二簽(第二次工作假期簽證)。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做蕃茄溫室、牛肉廠屠宰場、火鍋店廚房、倉務鏟車駕駛、洗車、搬屋司機、辦公室清潔。我在工作假期期間,亦修讀了鏟車執照及咖啡證書。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做倉務工作時的工資只有每小時15澳元,後來向當地勞工處查詢後知道我的工種最低工資應該有22澳元。於是,我向工會求助,工會向僱主發信後,僱主便將欠款全部還給我。
後來做辦公室清潔時,僱主要求我拿商業登記ABN(Australian Business Number)來假自僱,沒有勞保。我同事意外跌倒骨折,僱主聲稱我們是自僱沒有補償。我教同事找工會,可惜工會只能代表會員加入工會之後發生的事,由於我同事在出事之後才加入工會,所以工會沒法協助。後來我們沒有做那份工作,之後我和幾位韓國和台灣朋友直接跟客戶接工作,做了真自僱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追求可以帶回香港的收穫,例如錢、相關的經驗、可以保持聯絡的朋友。由於我經常協助身邊的朋友追討欠薪,所以得到在澳洲工會工作的經驗,亦認識了民主國家的運作方式,大開眼界,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出發前,必須參加由曾經去過當地的背包客所舉行的經驗分享會
2) 
有一技傍身,最好是車牌
3) 
加入當地的工會,注意自己權益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做好生涯規劃,例如二簽及移民等等。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