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首都不是悉尼

分享者:
Jacky 晞 (2011-2012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1-2012年。我大學讀酒店管理,畢業後順理成章做物業管理工作,卻有種不明所以的感覺,於是在工作一年後,我決心走出comfort zone,去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純粹因為最容易申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澳洲做過共12份工,除了在我的老本行——酒店業,任職過房務員外,亦有做過農場、博覽會、澳洲嘉年華會「Royal Show」,又做過搬貨,更曾因為好奇想試試被華人刻薄的滋味而去華人餐廳做洗碗工(沒想到那對香港人老闆夫婦卻非常好人)。
最有滿足感的,則是在Fraser Island(費沙島)一間餐廳做知客,負責在門口櫃檯招呼客人和帶位等。由於島上只有這一間餐廳,所以餐廳也發揮著類似遊客中心的功能,客人不時會問我島上有什麼好玩的,十分有趣。
在我最霉的時候,曾經入住一種叫working hostel(等工)的地方。租客可以在登記處登記輪候工作,待hostel的老板為你安排工作。我住的working hostel非常偏遠。入住期間,老板不斷說快輪到我有工作之類的說話,但都是只聞樓梯響。這段等工時期,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無聊的時光。事後聽回其他住客的評價,就知道這間working hostel的老板只是不斷用各種招數騙住客留下來白等,好讓他繼續收租。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在工作假期中,發生過一次死裡逃生的經歷。
我不懂得游泳,但也有玩過浮潛。有一次我在Green Island沿岸的海水浮潛,水不深,我的腳都能碰地。在得意忘形間,我一不小心就游遠了,水深突然就已經過頭,腳下也再踩不到地了。我在掙扎亂踢間,便一踩踩了在一個珊瑚上,腳板頓時被割破了,在水中可清楚看到一道鮮紅的血痕劃過。就是這樣,受了傷的我遠離了海岸,既無法呼吸,又不諳水性,那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快要死了。
於是,我腦海中開始出現了「人生走馬燈」,播放著從小到大的片段。
雖然珊瑚令我受傷,但也是幸得珊瑚救了我一命。之後我踏上了不知是不是剛才那一株珊瑚,讓我借力一撐,頭終於重新探出水面。
把頭探出水面後的一刻,吸下的第一口氣,教我永生難忘。
那簡直是重回人間的感覺。
以上是一個反面教材,大家出外遊玩時,切記注意安全,出海玩浮潛一定要穿救生衣!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學會了知足和珍惜。去工作假期,幸運的話可以賺到比在香港多的錢,但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被解僱,所以我會選擇節儉一點和活在當下。
工作假期也讓我認識到世界,除了最北部以外,我可說環遊了整個澳洲,擴闊了視野。
雖然以上經驗未必在香港受用,去工作假期更會被標籤為一定是摘生果,甚至是「廢青」才會去。但在我而言,即使是摘生果一樣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當然除了摘生果以外,我還做了很多其他事情。長途旅行可以學到的事情和人生價值觀實在太多,亦增進了我的見識和人生閱歷。這些得著和經驗雖然不能寫在CV上,但也可以放在你的內心裡,更加不是用錢可以買得到。單是這些故事,已勝千金。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找工作的方法不外乎看廣告、網上討論區(e.g. Gumtree)、中介公司、超市佈告板、Backpacker佈告板、派履歷、朋友介紹等等。我亦試過以「大包圍」的方式在旅遊網站的酒店列表逐一查看各間酒店網站,看看有沒有職位空缺。雖然像是大海撈針,但我也靠這個方法找到兩份酒店工作。
2) 
注意黑工和白工的分別,黑工可能沒有最低工資保障、沒有勞保、不會報稅等。
3) 
記得自己代表著香港人,不要做一些有損香港形象的事,「糗出國際」。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2012年的工作假期結束後,距今已有數年之久。從澳洲回港後,我已經開始準備寫書的過程,期間歷盡重重波折,轉過幾間出版社,花了足足五年時間,最近我的書終於出版了。
我將自己工作假期的經歷,寫成一部小說——《澳洲首都不是悉尼:打工度假不似預期》,希望我的故事能為去過、想去又或是沒去過工作假期的你,帶來一點得著。人生沒有幾多個五年,歡迎大家直接聯絡我,支持一下小弟的心血。
也歡迎大家到小弟Facebook專頁「有故事的旅人」或「晞。觀影記事」與我Inbox討論,交流澳洲工作假期的種種 :)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