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流浪生活

分享者:
窮旅仔 Wymie (2013-2017 法國/澳洲/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開始︰
2013-2014法國,2014-2015 及2016-2017澳洲,2017愛爾蘭。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法國、澳洲、愛爾蘭。
一直都很喜歡法國的,所以第一站必去的是法國。後來交了男朋友,所以選擇一個我們可以一起去的地方—澳洲。之後去愛爾蘭是因為想去英文國家但又不太喜歡英國,所以就選擇了愛爾蘭。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做過的工作很廣泛,由農場、餐廳、咖啡館、油站,化妝品售貨員到設計也有。我自己喜歡飲咖啡,所以在咖啡廳工作就能夠免費喝咖啡。在法國的時候在一間城堡B&B 工作,住在一間城堡裹,那間超豪華的房間和浴室真是很難忘。
在澳洲的時候,曾經租了一個市集的攤位在賣自己的手作,見到客人對自己手製包包有興趣,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亦曾誤入打工陷阱被騙到砍木,但學會開農場那種車。
在澳洲還嘗試過應徵做賭場荷官,但因算術太差退出了,後來在愛爾蘭又遇上賭場的工作,但是簡易版,還可以的。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澳洲原住民社區做義工,可以直接接觸到別人口中說得很可怕的原住民。我想了解他們的生活日常,和濫藥酗酒的原因,所以就主動接觸社區中心。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即使知道世界很大,但原來比想像中還要大很多,不同地區會有很大的文化差別,學習到如何適應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各地的文化雖然不同,但我們必須學習尊重對方。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很多人會建議在店鋪派CV找工作,這個我不建議。因為當你派了很多CV,然後發覺連面試都沒有,你會覺得很氣餒。上網投工作除了可以知道工作內容適不適合自己外,也可以肯定那間公司真的在招聘,不會浪費了CV 然後發覺原來沒空缺。
2) 
很多人會覺得大城市工作機會多,所以要待在那,但愈多人的地方競爭愈大,所以如果你能力沒有太好,請遠離市區,放手一搏。
3) 
如果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一定要提出,不是啞忍。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每個人都有順逆境,如果你目前的狀況沒有很好,沒關係,一年的時間可以慢慢改變,努力做好自己等機會來。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