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日本文化

分享者:
風信子 (2016-2017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9月至2017年10月,那時我已經畢業了一段長時間了。或者有人會覺得我已工作了多年,這時候才放下工作出去工作假期,就等如放下了很多東西,是錢也好、生活也好。但我覺得既然我在香港工作過幾年,待離開後再回來也有足夠的工作經驗支持我去找工作,所以並沒有太擔心。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好多年前開始,我在香港已經有學習日文,並已達到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最高程度(N1)。雖然如此,我覺得香港的環境根本不可以讓我練習和應用日文,所以便想有機會去日本生活一段時間,是長是短也沒有所謂。我有「希望去日本生活」的想法已經有一陣子,到後來留意到工作假期這回事,便又好想參與。正好那時自己的年齡已差不多到三十歲的申請上限,工作方面又正處於瓶頸,不上不下,便想不如趁機跳出去,到外國地方工作和體驗。想到之前有過到日本練習日文的打算,便想不如就選擇日本吧。
我從小時候便覺得日本文化很精彩,亦充滿傳統面貌,例如茶道、和服等,所以希望可以透過工作假期探索文化。畢竟在香港時能看到的都比較片面,只能接觸到日本電視劇、明星方面的文化,這些我都不太感興趣,反而比較想了解日本背後的文化多一點。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最初的落腳點是在京都,先是到語言學校讀了三個月的日文。雖然在香港我已經讀完了日文課程,但來到日本以後也再讀多遍,當是練習。那時我早上讀書,下午便到和服店工作。在京都,如果本身沒有特別傾向做什麼行業的話,通常都是去做餐廳或零售的工作,我覺得在零售業或旅遊業當中,和服店是個不錯的好選擇。店裡的客人有日本人也有遊客,日常都要運用日文、中文、英文。這份工作也讓我學習到傳統又深奧的日本和服文化,我以前是從來沒有穿過和服的,在這裡卻學會了幫人穿和服。
之後便去了北海道的滑雪場工作,擔任教練的助手,也由此學會了滑雪,是個不可多得的經驗。冬季過後,過了東京逗留了一個多月,之後便幸運地找到一份在靜岡的潛水工作。首先受訓學了兩個潛水牌照,接著便在浮潛班和潛水班擔任教學助理。這份潛水工作對我來說,就和滑雪工作一樣好玩,而且都是在香港沒什麼機會能試到的。在香港雖然也可以潛水,但始終水質與日本不同,在水底能看到的海洋生物也與日本不同;至於滑雪,在香港就更不可能可以試得到了。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剛剛去到日本頭一兩個星期,覺得很不習慣。剛抵達日本時有很多手續辦,又要登記住址等,有很多東西要處理,覺得好麻煩,又花了很多錢。那時我還未有工作,語言學校那邊又未開學,特別覺得徬徨。很快便在和服店開始第一份工作,也是不太適應,前輩全都是日本人,雖然我本身已讀了很多年日文,但對於他們的指示,很多我還是不太能聽得明白。當時心理上覺得很辛苦,有一點點後悔,甚至想過回香港。後來跟家人朋友聊天,幸得他們鼓勵我撐下去,過了一兩個月後,一切整頓好,我與當地朋友也開始熟絡,心情也好起來了。
這件事難忘在於,我覺得人在很多事情一開始便容易有不適應的心情,情緒也會比較波動,但只要捱過第一關,之後的日子便會很順暢、很難忘。
還有很難忘的,是潛水工作的住宿環境。我們住在很大的房子裡,每天下班後,一班同事無論是教練還是像我這樣的打雜,都會坐在一起吃東西、聊天、看電視,到第二天便起床上班。同事中有日本人,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個香港人,我很享受這種國際交流形式的朋友圈,日常聊天又可以了解到彼此文化上的分別,比如是日本人怎樣煮食等。所以,即使這份工作有好多粗重活要做,又要時常日曬雨淋,但整體來說都是輕鬆開心的。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本身對運動沒有很大興趣,在香港都是從事寫字樓裡的工作。來到日本工作假期以後,因為潛水和滑雪的工作,讓我意外地發覺到原來自己都喜歡運動,開發了新的興趣。
還有,我達成了想來這裡練好日文的目標,這都是在日本工作的地方以及環境所迫出來的。由第一份工作很多時會聽不懂日文,去到最後一份工作便已經沒有什麼問題,能溝通到九成,這也是我最想達成的目標。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一定不要因為不適應就放棄,因為堅持就可以繼續下去,餘下的日子一定難忘開心,千萬不要輕易放棄自己想做的事!
2) 
作為香港人去日本或其他地方,心態要放開。如果帶著香港的文化觀念和價值觀過去,就會覺得別人做的事都很奇怪。要保持開放,學習別人好的方面,認識別人不好的地方,之後再作判斷。讓自己成為一張白紙,你會吸收得更多。
3) 
來到日本要守日本人的規矩。例如日本人很重視守時,上班或者約人最好早十分鐘到達。社會上亦有很多規矩和基本禮儀規範,例如做錯事的話需要認真地好好道歉。雖然這些規矩都不是明文規定,可以算是潛規則,只要留日久了慢慢就會學得到。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想準備去工作假期的朋友都會有不同的原因而想去做這件事,是為了追星又好,為了旅遊又好……而我來日本工作假期的目標是想試試不同工作範疇,當作是體驗,但凡是未試過的事,我都想試。只有目標清晰,工作假期才會去得有意義。倘若漫無目的,便會過得很辛苦,那也沒有意思。工作假期並不是如很多人想像中只有個玩字,來到以後有很多事情都只能靠自己解決,沒有朋友家人幫助你,所以要有決心解決所有問題才能度過這一年。而我在工作假期中遇到問題時,最大的推動力就是要達成我來這裡的目標。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