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的地圖

分享者:
Shirley (2015-2016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來自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5年剛大學畢業後,便馬上出發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本身很喜歡去旅行,但讀書時代旅行的目的地卻只局限於東南亞,又沒有試過去外國exchange(交流),所以很想透過工作假期去一個較遠的地方體驗生活。我曾在大學時修讀過一些德文課程,所以很自然便選擇了德國作為我工作假期的目的地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的工作假期比較集中於旅行方面,所以沒有做過很多工作,只要賺到足夠旅費便可以了。我曾在一個家庭做保母,要照顧一個小男孩和做點清潔工作等等。小男孩是中德混血兒,所以會講中文。其實在德國很多人都開始學習中文,所以如果懂中文的話,在當地找工作也會有點優勢。
另外,我也有修讀過一個月左右的德語課程。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把工作假期的後半年全部都花在旅行上,除了幾乎遊遍德國外,也踏足過很多歐洲其他地方,甚至去過邊境地區,在旅途中還認識了很多朋友呢。這都是很開心難忘的回憶。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令我變得更加獨立。
一個女生去旅行,聽起來好像很浪漫,但我本來卻不是很堅強獨立的人,甚至還挺依賴的。可是來到德國以後,遇上什麼問題都必須要靠自己一人之力去解決。起初還有點不習慣,當街道上人來人往,便會想有人陪伴;當街道上寂靜無人呢,又會覺得害怕。也試過為一些事情而覺得而心情低落,但經過一年的歷練後,現在回想起當初不開心的事情,只覺得不過是很小的事而已。
正正是經歷過這些負面情緒以及起起伏伏,才能知道自己能做得到的事比想像中多,最後的回憶也更加美好。
我在德國的旅程都算順利,不過都有聽聞過這裡的治安有時不太好,也有不少女性友人試過被偷東西或者搶劫,所以一定要學會保護自己,萬事留神。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找工作的時候要小心被人壓榨或欺騙。
2) 
我覺得去一個地方生活,學習當地的語言是尊重這個地方的表現,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學一點德文再去。
3) 
德國當地其實也有很多德語課程可供報讀,而且價錢也不算貴,可以留意一下。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很喜歡一套電影的名字,叫《A map for Saturday》。電影裡的主角放棄高薪厚職,辭職去旅行,而「A map for Saturday」的意思是,旅行的日子每一天都像是星期六︰前一天不用上班,第二天也不用上班,是心情最輕鬆的時候。工作假期這一年,也像是我的「星期六」,是讀書和工作之間的一個gap year(空檔年),讓我無憂無慮地看看這個大世界的山明水秀、遇見來自各地不同的人,同時挑戰自己,讓自己成長。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