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了加拿大一年

分享者:
葉阿四 (2016-2017 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新界。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去了剛剛好一年,由2016年4月中至2017年4月中。我參加工作假期的最主要原因,是給自己一個充裕且充實的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的國家是加拿大,全年都居在西岸的溫哥華市。一開始其實首選愛爾蘭,次選加拿大。那時發電郵向愛爾蘭領事館查詢,得悉要30歲以內進境(當年情況到現在可能不同)。以我當時的年齡計算,即是要在申請後半年內就出發;這對我來說太倉猝了,唯有選擇加拿大。那麼為何一開始會偏向愛爾蘭和加拿大?那是因為除英語以外,我不懂其他外語,所以偏向英語國家,而當中愛爾蘭和加拿大是我最感陌生的。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做過的工作依次序是:快餐店廚工、零售店售貨員、餐廳廚工、超市熟食部門監工。前三份工作都是看見店舖門口貼有招聘告示,便貿貿然踏進去應徵;最後一份工作則透過「WorkBC」的招聘會應徵。
做了半年廚房工作後,因有感知識貧乏,而且持相關證書應該能提高工作機會,於是趁轉工期間,修讀了「FoodSafe Level 1(食物安全一級證書)」課程,聽幾小時講課後,即日通過考試就能獲取證書。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整整一年中,沒有「最」難忘的經歷,只有許多個「太」難忘的經歷——和新認識的朋友一起到不同地方旅遊,另探望了移民到加拿大的舊同學;工作方面,有幸能和不同國籍、種族的人共事,又遇到很好的同事和上司;當然不少得的,是遠遠近近不同地方的「獨遊」,享受著無拘無束的自由。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有好幾個:交了些很好的朋友,到現在仍保持聯絡;學了一門手藝(烹飪),豐富了我的人生;學懂了許多烹飪、多國菜相關的英文生字,以後不再怕看英文餐牌了;談了一埸戀愛,回港後告吹了但回憶總是美好的;對世界瞭解多了,回港後思想比以前開放。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貼士一:凡事計劃,但抱著接受轉變的心態;
2) 
貼士二:放膽嘗試,但不要失去理智;
3) 
貼士三:盡情享受,意思不是沉迷呀。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我想補充的是,機會是要你自己去爭取的!(明白嗎?)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