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互惠生活

分享者:
詠茹 (2016-2017 法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2017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選擇法國是因為想學習法文和在歐洲旅遊。我本身很早已經想去工作假期,當年考高考的時候也有想過中學畢業後就去澳洲工作假期(當年只有三四個國家可以選擇),但後來升上大學就沒有再想。到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覺得已經有太多人去過澳洲工作假期了。而且澳洲的熱門工作如工廠或農場多是較為重覆性的,我對此實在興趣不大。我希望透過工作假期增進在文化方面的見識,而之前試過歐遊,去過巴黎兩次,覺得很不錯,便選擇了去法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起初,我只會很皮毛的法文,是在香港時用app自學的,所以自知會較難找到工作,於是我選擇了做「互惠生」(Au pair)。大概大部份香港人都未曾聽過互惠生計劃,但原來那是在歐美國家流行已久的計劃,是讓海外年青人為當地家庭看顧小孩,雙方亦可以從中互相交流文化。這有點像打工換宿,但host family(寄宿家庭)除了會提供食宿和交通費用外,亦會額外給付少許薪金,而互惠生則會為家庭每周提供20至30小時的保母服務作為回饋。法國的互惠生薪金水平相對其他國家算低,我那時的月薪大約是300-400多歐元,不過由於包食包住,所以我覺得也很夠用。互惠生的工作可以在相關網站上的平台或者是facebook群組找到。
我在法國以互惠生的身份一共為兩個家庭打過工。第一個家庭是我在香港時已經在網上預先找好了,這樣我會比較安心。這家庭是在巴黎附近一個非常外郊的地方,孩子的年齡都比較大,都是十多歲的青少年了,很可惜我跟這個家庭不是很合得來,加上這個家庭位置偏遠,我又不會揸車,不容易隨便離開,所以進退兩難,覺得很侷促,畢竟是寄人籬下,這也是當互惠生的缺點。最後我做了一個多月,在還未找到新工作的情況下便走了,期間做過兼職攝影師助理。幸好之後很快便找到另一個家庭,日常工作主要是接送孩子放學、煮飯、帶孩子到公園或者出去學課外活動等。在這裡我是live out的(不用與host family同住,由他們為我另外提供獨立居所),只需要在固定時間接孩子放學後才要到互惠家庭,所以比較自由。日間小朋友去了上學,我不用工作,便會到語言學校學法文。平日我也會和孩子用法文交談,所以進步得很快。
互惠生是不錯的工作,因為對法文要求不高,又不需要自己尋覓居所,日常生活都基本全包,大大減少支出。加上工作都是和小朋友玩,所以喜歡小朋友的都可考慮。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難忘的事情有很多,例如在法國申請各類文件、銀行戶口等,需要很有耐性,因為過程實在很慢和複雜。我那時去銀行開戶口,搞了兩個小時都未開完。另外,法國人真的不太喜歡說英文,有時我說了英文或者說法文說得慢了點,他們都會「藐」我。還有,這裡的小偷真的很多,我就遇過了三次,頭兩次都及時發現到,沒有損失,但第三次就比較糟,被偷了整個袋,內裡有銀包和電話,要自己一個到警署用有限的法文報案。以前來巴黎旅遊時都已經見識到這裡小偷的厲害,所以也很難避免。
法國也有很好的一面,這裡和香港很不同的是文化培養方面,法國人非常鼓勵小朋友看書。平日乘搭地鐵,你會看到很多人都是看書,而不是按電話。法國的孩子一星期只上四日課左右,又多長假期,而且功課不多。所以他們經常有機會外出活動,去參觀博物館等。我在香港是做社工的,我覺得相比香港的小朋友,法國的小朋友實在幸福得多,因為他們有較多時間去玩樂,享受快樂的童年。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在法國,26歲以下的歐盟居民可以享有很多優惠,例如免費去博物館、乘車優惠等。我在工作假期期間,便看了很多免費展覽和不同博物館。另一方面,法國的小朋友有很多假期,他們大約每兩個月就會有連續兩星期的長假期,通常都會和家人出外旅遊。Host family間中都會邀請試我和他們一起去旅行,有時則是他們一家去旅行,我便放假獨自去旅行。這一年來我去過很多國家,如波蘭、匈牙利、丹麥、瑞士、意大利等,法國境內都踏足過起碼十個城市。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最好先學一下法文,否則很難生活,在找工作方面尤其困難,只能找到中餐館的工作。
2) 
可以多使用一些交換服務平台的網站,除了上面說的互惠生,還有「helpx」,可以找到鄉間的換宿工作,但多是義務性質,不會有薪金的。
3) 
出發前要訂下詳細目標,例如不夠錢用的話有什麼打算等等。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去工作假期記得告訴家人,其實由你計劃去工作假那一刻開始,就應該要跟家人說。如果家人不贊成的話,也有足夠時間說服他們,讓他們潛移默化。當然要有充裕的準備,不論是經濟或心理方面。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