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

分享者:
Karen (2011 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1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愛爾蘭。
兩個原因,第一是方便歐遊,親臨以往讀歷史時認識的古蹟現場。
第二個原因是語言相通,當年香港人還未可以去英國和法國工作假期,歐洲國家就只有愛爾蘭和德國可供選擇。我不懂德文,所以選擇去愛爾蘭,因為可以用英語交流,方便找工作,也可順便練習口語。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當年愛爾蘭經濟一般,找工作有點困難。我曾做過中餐館的派傳單員和廚房工。
後期亦有透過HelpX網上平台,參與義務工作以換取食宿。去過一個退休英語教師的家做剪草工作,順道練習日常英語。之後去了一個貴族古堡做園丁,莊園內裡有河,廣大得看不見盡頭,古堡裹又有古董,讓人大開眼界。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是參與HelpX交換食宿時,在一名退休英語教師家中當園丁的經歷,以及當時認識同屋的另外兩名義工。
屋主同時亦是一名馬術比賽評判,家中養了三隻馬,我的工作是打理後花園和種植紅蘿蔔的溫室,每天生活規律而簡單,沒有電視也沒有娛樂。但正正是因為簡單,人與人多了交流的機會,與另外兩位來自德國和法國的義工可以深入而無所不談地交流。雖然換宿經歷只有短短三星期,但在旅程完結時,我到了其中一名法國義工位於尼斯的家作客,在南法住了兩星期,當了兩星期法國人,日日飲餐酒、吃法包塗鵝肝醬、遠足放狗看雪山、圍著火爐談天、去大學聽課、到酒吧見識、住在大屋生活……那都是我一輩子也不曾想像的事,也讓我很感動。六年後的今天,我們仍保持聯絡。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旅程有如一次人生的實驗,而我就是那件實驗品。在香港沒有機會做的、痛苦的、幻想的、瘋狂的、享受的,全都試了。其中一個最大的得著是:「更認識自己」。去好陌生的環境,觀察別人如何處事,外國人又會問你做事的方法和想法,刺激了我去思考很多以前沒有想過的事。身處異地,更能看清本質,無論是自己或我們的文化。
剛完成工作假期回香港時,特別有衝擊。我很驚詫香港的物價比我離開的時候貴了很多;在歐洲吃的東西都以新鮮蔬菜為主,但回到香港後吃的是腸粉公仔麵,很不健康;在愛爾蘭中餐館工作十分辛苦,回到香港原來的工作就覺得相對輕鬆……所以每個地方都有好和壞的一面,需要取捨,但我覺得最喜歡的始終還是香港,因為這裡有我的家人,有我的朋友。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只有從困難中學習才是最深刻的」
出發前,帶著好奇心,想去見識世界;旅途時,慢慢發現不單止是認識這個世界,而是更深刻認識另一個自己和潛能。在陌生的環境,很多時候都會遇上大大小小的困難,當中的挑戰令人有機會更認識自己的喜惡和能力,思考的時間相對也多很多很多,學習面對、學習解決、學習忍耐、學習堅持、學習由它去。
2) 
「保持開放而信任別人的心」
第一次真正的文化交流源於挪威之旅留宿當地一對夫婦家中,讓我體驗Couchsurfing(沙發衝浪,借宿當地人的沙發的網上平台)的魔力,在奧斯陸公園草地燒三文魚加自製果醬開生日派對和飲香檳;第二次留宿意大利比薩一位大學生合租家中,認識意大利的文化,飲意大利特飲、學意大利文,體驗友善熱情的意大利文化與印度家庭的美食;第三次留宿羅馬,文化交流之餘也省回不少酒店費用。感謝各位屋主之餘也感謝這個偉大的平台,人與人之間若沒有信任,便不會有這樣的機會(當然也要管理風險)。
3) 
「好好享受音樂和啤酒」
世界各地都可以發現愛爾蘭式酒吧,不要錯過感受最地道的愛爾蘭。結他伴著小提琴的現場音樂加上一杯黑黑的健力士啤酒,成為了最標準的都柏林生活文化。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 印度詩人泰戈爾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