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作假期到定居韓國

By
阿妙 (2012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來自香港,現時在韓國定居。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是香港開放韓國工作假期的第二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韓國。其實我一直都很嚮往到外國生活,當年香港人可以去工作假期的亞洲國家就只有日本,那時也有想過去日本工作假期,但始終不懂日文,而且日本物價太貴了,所以沒有很認真地考慮。
直到2011年,香港人可以選擇去韓國工作假期了。當時我已經做了六七年記者,覺得很累,想放一個長假散散心。加上我很喜歡韓國男子組合2PM,也學過初級的韓文,於是就在2012年出發去韓國工作假期。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一直都在首爾工作,短暫地做過幾間民宿的兼職,負責櫃檯工作、執房等等,因覺得不合適很快就離職了。之後找到一份文職工作,主要負責將公司網頁的韓文內容翻譯成英文,同時擔任老闆的助手(也即是打雜)。這份工作的上班時間很穩定,朝九晚五,一做便是半年。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難忘的經歷有很多,試過到超市買食油結果買錯了醋、試過周末晚上被醉酒大叔跟蹤、被韓男邀請一起去喝酒吃炸雞、也曾經窮到燶要打電話給朋友求救……
韓文不好的話,容易被人欺負。在考試院(韓國的考試院本來是短租予到首爾考試的學生的廉租房間,後來演變成一種居住模式)住過三個月,最後被老闆要求提早搬走,臨行前更與他大吵了一場。
後來韓文進步了,生活上的分別很大,例如去餐廳不會再怕點錯菜,日常起居也更得心應手,不用總是靠估。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收穫當然有,但具體有什麼得著實在很難說清,也是因人而異的。有人會覺得去完工作假期回港後什麼都沒有賺回來,一切都要從頭再來,等如浪費了那一年。但對我來說,工作假期讓我擴闊了眼界,讓我賺到了空間和生活,不像在香港時的營營役役。以前在香港,在咖啡店坐久了會被人趕走,在餐廳只能花30分鐘吃完個滷肉飯……香港人對這些不正常的情況已經麻木。而工作假期令我有機會去了解香港以外的人是如何生活的。我認為,去工作假期前一定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再繼續追尋,這樣的話收穫會更多。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很多朋友都問我︰韓國工作假期是不是很容易申請?不懂韓文也可以來嗎?的確,即使不懂韓文在韓國也容易找工作,免稅店或民宿工作一般都沒有太高的語言要求,但薪水不高。如果普通話、英文和韓文都不錯的話,可以選擇的工作一定會較多,而且日常生活也會較方便。個人認為韓文水平達到三至四級左右的程度便已經足夠了(我自己就沒有考過等級試)。
2) 
資料搜集方面,我當年主要靠2011年第一批去韓國工作假期的香港人在facebook上成立的群組(韓工社)來吸收資訊,包括簽證申請程序、找工作、找房子等,也在群組內認識了一班同期出發的朋友。
3) 
以前聽說去澳洲工作假期可以賺到首期,但來韓國的話就想也不用想了。在韓國工作假期基本上賺多少便花多少,在當地一個月生活費最少也要7-8,000元港幣,如果你打民宿工作的話,薪金只是勉強夠用,所以不要對韓國工作假期抱有能賺第一桶金的幻想。雖然工作假期只要求申請人戶口有約二萬港元,但我建議如果可以準備到五至六萬港元的話,內心的安全感會大很多。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三年前我跟韓籍丈夫結婚後定居韓國,婚後的生活跟工作假期時候大不相同。現在需要面對的,不再只是工作假期上的大小問題,而是跟韓國人一起生活的各種瑣碎事以及文化衝擊。然而已經在異國建立了家庭,所以不能輕易放下,正如拿工作簽證逗留韓國的人,因為簽證規限了工作,就算工作得不愉快也不能隨便離職一樣。相比之下,想當初工作假期時,心態上自己只是個過客,即使遇上困難,都可以一笑置之,能盡情享受生活。
無論如何,我覺得移居韓國的決定是值得的,我很習慣亦很喜歡這裡的生活節奏和空間感,惟獨比較不習慣的,是常常想念香港的美食和親人,幸好來回港韓只需數小時也非常方便,現在我一年也會回去一兩次當旅行呢。我喜歡煮食,工作假期的時候因為覺得每天外出吃飯太貴了,便常常自己煮韓國菜;而現在經常下廚的原因,卻是為了不想再外出吃韓國菜。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