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濟州大不同

By
Ashley (2017-2018 韓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中至2018年中。在我讀中五至中六開始已聽過家人提過工作假期,於是一直也有與他們談過我將來要去工作假期,直到我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便出發了。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曾到韓國工作假期。坦白說,英國才是我的首選,但因為我不曾長期離開香港生活,而工作假期每個國家只能去一次,我擔心自己如果第一次離家生活就去遙遠的英國,很快便會捱不住回港,那就會浪費了這個機會。所以我便打算先去一個近一點的國家,日後才去英國工作假期。
後來有位朋友準備去韓國工作假期,我想了想,覺得韓國倒也不錯。我本身也有興趣學韓文,因為看了多年韓國綜藝節目和韓劇,又看過一些韓文書,有一點底子。
在韓國期間,我除了在首都首爾逗留過外,亦在濟州留過好幾個月。其實我事前完全沒有想過會去濟州,在工作假期的過程中,卻在機緣巧合下去了濟州落腳。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先在位於首爾的一間民宿工作,做過兼職,也做過全職。有很多外國人都在首爾找工作,包括來自港台的工作假期參加者、中國留學生、結婚移民人士等等,所以競爭很大,很多人都只能找到最低工資的工作,但我很幸運能找到這份工資不錯的工作。這份工作挺輕鬆,工作量不算多,做兼職時只要完成自己的職責便可以回家,做全職時亦有很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雖然如此,這份工作的缺點是主要接待中國客人,所以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機會學習韓文。
一開始我是和一位朋友一起來首爾工作假期的,但後來她去了上語學堂,我就未有打算。這時碰巧在facebook上看到一個團隊在濟州經營民宿,並會為租客免費介紹工作,於是我便出發到濟州了。
我透過團隊找到農場的工作機會。濟州的農場主要是家庭式經營,會生產生菜和蔥之類的農作物,工作主要是除雜草和施肥等。我試過在農場裡摘濟州桔,又試過在濟州桔工廠工作,負責把不同大小和生熟程度的桔分類到不同容器,又做過包裝、貼貼紙等。這是我在韓國最喜歡的一份工作,因為分類和貼貼紙都很好玩,就好像玩電腦遊戲一樣。重點是所有濟州桔都可以免費任食!另外,同事有很多是姨姨和大叔,他們都很好人,大家會一起聊天,就像朋友一樣。
本來我只是民宿團隊的租客,但因為團隊裡的華人不多,於是他們便邀請我以打工換宿的方式成為員工。我在這裡每個星期有兩至三天負責清潔民宿,平時亦會負責團隊在facebook的宣傳工作。
後來我透過朋友在另一間Guesthouse(民宿)裡打工換宿。在濟州,我主要與韓國人一起工作和生活,可以好好練習韓文。可惜在濟州賺的錢實在不夠用,在民宿打工換宿亦根本沒有薪金,所以我之後離開了濟州,到了本島的一家旅遊公司做中文客戶服務員。日常的工作就是接電話,為中國客人安排租屋等事宜。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剛剛來到韓國不久的時候,人生路不熟,什麼都不懂。有一天在新村弘大走著時,有兩個女孩問我路,我便告訴她們我的韓文不好。她們知道我不是韓國人後,便讚我韓文好。接著她們自稱是當地大學生,平日會推廣韓國文化,還邀請我參加在附近舉行的韓國文化交流會,我覺得好像挺有趣,便跟了她們過去。沒想到交流會的氣氛很奇怪,有很多人在拜神,搞一些疑似宗教儀式,又說要幫人招冤魂……後來那兩個女孩又向我索取大量個人資料,包括家人的出生日期、地址等等,我覺得不對勁,便捏造些假資料給他們。然後她們便開始要求我捐錢,我推說沒有錢在身,她們又不斷追問我下次什麼時候會再來,好不容易才放了我走。
事後與朋友聊起這件事,發現對方也有遇過同樣的事情。之後我拍片分享這件事,也有其他網友留言告訴我他們也試過在同一地點有過相同經歷。事實上,我之後也在那裡三度再遇到那兩個女生向我問路(她們不認得我),所以如果大家經過附近要小心點。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覺得我是挺幸運的,在工作假期間,發生在我身上的都是好事,找到的工作都是好工作,例如是高人工的民宿工作,又例如在韓國沒想過竟然能有農場的體驗……
工作假期也令我變得獨立。以往和家人一起生活,很多事情都不用親自處理。在香港,我從來不用為屋租電費之類的事操心,也很少下廚,通常都是淥個杯麵就算了。來了韓國以後,這可謂是我第一次真正獨立生活,既然事事一定要親力親為,就會要求自己做得好一點。
練習韓文方面,也算是達到自己的目的,雖然沒有正式去上課,沒有說得很厲害,但總算應付到日常生活,生存得到。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在facebook有很多在韓華人開設的二手市場群組,每天都有很多二手貨品以低價出售,在手頭緊的時候,這些群組實在很有用!
2) 
很多人來韓國都會選擇留在首爾,一開始的我也不例外。其實大家也可以考慮一下去濟州,那會是一份很不同的體驗。
3) 
從其他去韓國工作假期的朋友口中得知,有個別韓國男生會聲稱想認識會說中文的女孩子,但最終目的卻是不懷好意。女孩子看得太多韓劇,很容易會對所有韓國男生有太美好的幻想,但交朋友時一定要小心保護自己呀。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