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旅行故事

By
Acacia (2013-2014 德國)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3年8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本身約了一位朋友一起去工作假期,當時我們也有討論過到底要去哪兒,覺得澳洲太多人去了,沒什麼挑戰性。我也拒絕去講英語的國家,於是突然「戚起條筋」想到去德國。德國位於歐洲中間,去不同地方旅行都超級方便,而且當時去工作假期還沒有什麼歐洲國家可以選擇。我們本身並不懂德文,只是在出發前和朋友報讀了最基本的德文課程,但程度太低,學完其實沒什麼作用,所以確實會有點顧慮。但最後到埗後才發現,其實他們也願意說點英文,但到找正式工作就確實有難度。至於跟我同行的朋友,也在最後出發前在落腳點議題上出現小分歧,最終大家各自分開,但跟大家說說,原來自己一個去更好,沒有了依賴,可以試更多見更多!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來到德國之前,我已透過一個大陸的德國community(社群)網站找到了一份工作,就是湊仔了。我去了一個德國東北的家庭做babysitter(保母),抵達德國那天,那位爸爸還來了機場接我。我在這個家庭做了大約一個半月的「港傭」,就像在香港的菲傭一般。那時一個月只有四天假期,少得不知可以去哪兒。後來在facebook上認識了一些在德國工作假期的香港人,發現他們有很多假期,不像我的工作那麼困身,連聚會也出席不了。於是我毅然辭了職,和一些在德文班認識的朋友一起去旅行。
在紐倫堡(Nürnberg)逗留期間,眼見自己不斷旅行已快花光金錢了,機緣巧合下應徵了Philips(飛利浦)電子公司的兼職實習生工作,沒想到他們竟然錄用了我。我在一個與醫學相關的division(部門)工作,負責研究其他國家的醫療設備,做market research(市場調查)、分析資料、present(匯報)等。因為簽證規定不得受聘於同一僱主超過三個月,所以我在這裡工作了三個月便迫不得已離職。
之後還做過一些散工,例如是派傳單、包裝等。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歐洲搭廉航或者搭巴士,只需要很便宜的價錢、很短的路程,便可以去到別的國家。在香港時可能會去香港境內的郊外地方來個秋季旅行,但在工作假期中去的秋季小旅行竟然是去其他國家,那是在香港不可能發生的!
難忘的還有到各地「沙發衝浪」(couchsurfing,讓遊客借宿當地人的梳化的網上平台),起初是為了省錢,後來覺得這是個和當地人交流的好機會,在聽別人的故事時,沒想到對方原來對我的故事也會感興趣,兩個陌生人互相向對方說自己的故事,很匪夷所思,很得意,很神奇。例如波羅的海(Baltic Sea)有個host(屋主)就對中國文化和我的香港人身份很有興趣,卻又有很多誤解,會以為澳門是中國的首都、不懂得廣東話和普通話的分別等。沙發衝浪也啟發了我開了個facebook page(專頁),與大家分享故事。
我也很欣賞德國的工作氛圍,除了可以準時收工外,在Philips工作亦非常好玩,辦公室內有很多免費零食,大家平時會在common area(公用地方)一邊吃東西,一邊飲酒,一邊開會。這也是很國際化的公司,同事都來自不同國家包括以色列、西班牙等,有著不同膚色,大家會聊關於文化上的話題,可以很舒服很開心地交流意見。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個人最大的得著是,因為這次工作假期的經驗,令我有機會接到旅遊文章freelance(自由工作)的經驗,回港後我更由財經編輯轉為做旅遊編輯,慢慢令我可以在我喜愛的旅遊行業繼續發展。另外最大的收穫是改變了我的旅行模式。以前去旅行,都是父母帶著我跟團四處去,但經過這次工作假期過後,改變了我的旅行模式,例如現在更著重跟在地人的交流,不再想跑景點,更試過參加couchsurfing,住進當地人家中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日常。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有的人會擔心去德國煮不煮到飯?擔心不懂德文找不找到工作?對於這些問題,有些忠告固然是正確的,但我覺得不用事事太擔心,即管放膽去做。
2) 
我有一個「中國胃」,喜歡吃暖食,實在吃不慣德國的食物。德國沒有很多中式甚至亞洲餐廳,所以如果可以重新再去的話,執行李時我會帶少一點衣服(因為可以去到再買),改為帶多點中式食物,例如粉麵,以及調味料。
3) 
在德國的公共機構或銀行申請戶口、戶籍之類,要有心理準備會很麻煩。我覺得德國人做事好聽一點就是謹慎,難聽一點就是很官僚和死板,所以效率超慢,要有無限的忍耐力。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