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澳洲遊歷

By
黃琳 (2014-2015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4年參加工作假期。當時我已做了三年港聞版記者,經常四出跑新聞,過著追追趕趕的生活,想透過工作假期休息一下。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澳洲。澳洲天氣不錯,陽光與海灘,地方又大。剛畢業時做港聞記者,有幸到澳洲阿得萊德(Adelaide)出差採訪,發現澳洲的天很美麗,回港後很難看到這麼美麗的大自然風光,也是一種情意結吧!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澳洲工作假期,餐館工作比較容易找,我也在不同餐館工作過。在小型餐館工作時,什麼都要做,包括落單、傳菜、清潔,甚至洗廁所;在較高檔的華人餐廳工作,雖然底薪也很低,但因為工作時有機會接待VIP(貴賓),我們事前已能先收四百澳元貼士,待客人用餐完畢後再獲付一百澳元貼士,換成港幣也有三千元,十分可觀。
在墨爾本,我做過咖啡店工作;在悉尼時,我曾經日間在小賣店「洗大餅」,晚上再到另一間餐館打工,當時有在想自己明明是靠枝筆搵食,為什麼要來到澳洲過這樣辛苦的生活呢?但沒辦法,正所謂「馬死落地行」,也只能捱下去。
後來我去了墨爾本做記者,因為我希望在澳洲能獲得在CV(履歷)上有用的經驗。這份記者工作其實得來不易,因為我不認識當地的媒體,也沒有語言優勢,所以很難找到相關工作。幸好我早有準備,事先選了一些在香港做記者時自己較滿意的稿件,連同其他相關文件一併帶到澳洲求職,再找出當地各傳媒機構的名單逐一自薦,終於找到一份華人雜誌的記者工作,第一個任務就是到記者會採訪。澳洲的記者會與香港的大同小異,都是收到邀請後前往採訪,在記者會完結後再向主辦單位提問問題。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悉尼時曾在香港朋友家裡住過一個月,那是一間很大的房子,我一人也能獨佔一間房。後來我要搬到墨爾本居住,便事前在網上找到間房子。屋主和我談好條件後,就傳來他的護照副本給我,又說已將有關文件及鎖匙速遞給我,並附上運單。我見他連護照這樣的私人資料也提供了,便相信了他,更將一個月租金轉帳了給他,誰料最後我什麼都沒收到,幾乎要流落街頭。後來朋友介紹了在墨爾本的朋友出來協助我,帶我去報警,警察告訴我們那護照是假的,原來假借租屋手段騙人的事常有發生,受害者通常都是背包客或留學生。
另外在工作上比較有趣的是,其中一份餐館工作有位同事原來是富二代,他和我們一樣只有十多澳元時薪,但卻每天都駕車上班,泊車時租達八澳元。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試過去抱樹熊和被樹熊抱、試過去雪山、遊歷過澳洲最西面的珀斯、看過尖峰石鎮(雖然看起來也沒什麼特別)、在充滿文化氣息的墨爾本生活、去不同商戶購物和品嘗美食、在澳洲做過記者、認識了很多華人朋友……但另一方面,也試過無數次的「中伏」。很多人覺得工作假期是每一個人都要試試看的事情,但其實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如果真的決定去工作假期,可以的話,最好在旅途中找尋多點得著。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租屋方面,不要在未看過房子實物的情況下就轉帳租金給房東。如果是由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個城市,建議在到達新城市後,先暫時入住背包客棧,再到當地找屋,親自看房子和確認一切資料後才付款。
2) 
不要帶太少錢去工作假期,因為一到埗找到房子後要先付房租。我有位朋友剛大學畢業便去了澳洲工作假期,身上沒帶多少錢,待交完房租、付了交通卡、手機月費等後,便花光所有金錢了。
3) 
在墨爾本市中心可以免費乘車,但到市中心以外便要拍卡付車資。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