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種生活

By
港傭 (2009-2018 澳洲/新西蘭/法國/德國/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我來自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由2009年至2018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去過澳洲、新西蘭、法國、德國、加拿大工作假期。
一開始去工作假期是2009年,那時我18歲,剛剛畢業。當年去澳洲工作假期很普遍,我也有一個朋友去了,所以我便也選了澳洲,希望到時可以去找那位朋友。來到澳洲以後,發現工作假期很好玩,所以我便續了second visa(第二次工作假期簽證,即二簽,須在澳洲特定地區從事特定工作最少三個月才能獲得)。
完成了兩年澳洲工作假期後,我便去了新西蘭工作假期,因為新西蘭就在澳洲旁邊,很近。
待新西蘭工作假期也結束後,我回了香港,工作了一段短時間。那時是2013年,法國和香港的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剛剛推出,我一知道後便相當興奮,很想去歐洲生活,於是參加了法國工作假期。
然後,我和一位在法國認識、同樣是去工作假期的朋友,一起申請了德國工作假期,繼續我們的旅程。
德國工作假期結束後,一來很想繼續旅遊,二來也很享受在外國生活這個模式,我在2017年申請了加拿大工作假期。這次選擇加拿大是因為我未曾來過美洲這邊,完成工作假期之後可以乘機在這邊旅行。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可以說是做過數不盡的工作!
在澳洲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餐館做黑工,很辛苦。幸好我很快便找到第二份工作,是在一間café(咖啡店)做侍應,這份工作做了不久,我便和朋友辭職去旅行。之後去了一間釀酒廠做女工,工作內容包括貼貼紙、包裝等簡單工作,做了三個月後,再去了另一間工廠做包蘿蔔。另外還做過保母、導遊、設計和sales(銷售)。後來為了儲二簽,便去了一個葡萄農場工作。取得二簽後,在澳洲的第二年,去了薯仔工廠包裝薯仔和洋蔥。三個月後,到雪山的旅館做housekeeping(房務員),同樣做了三個月。在澳洲最後一份工作,是在一個芒果農場包裝芒果和荔枝。
新西蘭方面,一開始也是去了雪山做housekeeping,幾個月後便轉工到一間車厘子工廠做包裝工作。接著在一間罐頭工廠做quality check(品質檢查),另外還在蘋果農場、士多啤梨農場、茄子農場工作過。因為有的蔬果的採收季節很短,所以在每個農場的工作時間也只有幾個星期。
然後是法國了。一開始在越南餐廳工作,之後還做過派傳單、保母、葡萄園酒莊……還試過在大學校園內做推廣員,包括做銷售或叫人簽名等。
至於在德國,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免稅店工作,賣過首飾、手袋,也有賣過咕咕鐘,那是德國黑森林的一種傳統手工藝品。
來到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是極光導遊,負責帶旅客去看極光。極光導遊這份工作聽起來好像很特別,其實是因為全世界都有很多香港人和大陸人去旅行,各地也因而需要一些會說中文的人來介紹景點,畢竟很多遊客都未必懂得聽英文。還有在Banff(班夫)滑雪勝地的酒店做過housekeeping主管,之後回到城市溫哥華做紀念品售貨員。
我也有在工作假期期間修讀過短期課程,在澳洲時報讀了一個關於設計的短期課程,是大約一兩個月的暑期班來的;而在法國,則有在教會裡學習法文。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最難忘的經歷通常都是不好的經歷啊,哈哈。我在澳洲時,有一次和朋友一起找了一份工作,那個工頭約了我們在某個地方等,說會過來接我們。然後我們在那裡等了幾個小時,也等不到人,但當時已經是三更半夜了。幸好到最後終於有人來接我們,但他竟然帶了我們去一間motel(汽車旅館)。當時我們兩個女孩子都很害怕,他便對我們說︰「你們就睡在這裡吧,明天一早會有人來接你們上班了!」
待他走後,我們仍然很怕,便合力搬動桌椅把門口擋住才敢入睡。到了第二天早上那個工頭又失蹤了,等到下午他才終於出現,原來他忘了來接我們。接著他帶了我們到員工宿舍,並解釋說昨晚因為太夜了,所以他暫時不帶我們到宿舍,怕吵醒了其他員工。所以一切也總算是虛驚一場。
在其他地方工作假期也有難忘的經歷。在新西蘭,最難忘的在滑雪場上班時,每天下班後都和朋友去滑雪。
在法國時,我曾經在一座有百多二百年歷史的古堡做保母。事源有一次我在街上做派傳單工作時,突然有個法國老婆婆過來和我聊天,發現大家很聊得來,她之後便問我想不想轉工,叫我到她家去做保母。後來,我便拜訪她在巴黎的家,其實起初還有點擔心她是壞人,但結果當然不是。我們很平常地聊天、喝了個下午茶,她便跟我談工作的事宜,希望請我來幫她照顧孫兒,於是我就在這個古堡開始保母生活了!原來婆婆一家都住在這座大城堡裡,他們家族從前是法國的爵士軍人,有很顯赫的地位,雖然到了現在這一代他們已算是普通家族,但家境還是超富有的。
在加拿大工作假期做極光導遊,在聖誕節時,我在這個體感溫度負49度的日子裡,帶團出發看極光。嘩真的好冷好冷好冷,冷得手指腳指都冰了,完全沒有感覺,很難忘呢!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覺得工作假期為我帶來最大的收穫,是可以讓我見識世界,看到很多在香港看不到的東西,體驗到很多在香港經歷不到的東西。工作假期也讓我可以一邊旅行,一邊賺錢,令我有機會去到很多地方旅行,是很快樂的事。
這除了給了機會讓我接觸新事物外,亦讓我了解自己更多,並學習了與不同國籍和背景的人相處。工作假期後賺回來的財富並不是金錢,而是誰也不能搶走的知識和閱歷。
出走,並不是逃避,反而是去面對世界。人在異鄉,很多事情要重新開始,包括生活習慣、工作、語言,亦沒有東西可以依靠,所以你只會更努力去學習和適應一切。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安全第一!
這個答案看似答得很馬虎,但我覺得安全和健康這兩點真的很重要!大家真的盡量不要做黑工啦,要對自己好一點,人工很低很低或者環境好差好差的工作千萬不要亂試。因為身體是屬於自己,無謂為了一個短期的工作假期,而為你的你身體帶來永久的勞損傷害。所以,安全第一,健康最重要。
2) 
不用害怕。
我覺得很多出發前擔心的事情,去到都自然會有方法解決,所以不需要待找到工作、安排好一切才出發,因為那樣就會變得好像跟你在香港的生活沒什麼分別。想清楚,你是想換個方式生活,還是只是想換個環境生活?我覺得工作假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感受一個和本來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的體驗。香港人很多時都要過著很有計劃的生活,但其實工作假期不需要這樣子的。儘管放心去做,隨心好好享受這一年。
3) 
找工作時要大膽一點。
你不要怕向你的僱主或者別人討價還價,不要怕出聲指出一些你認為是無理的待遇或不公平的事件。如果你什麼都不說,很多僱主就只會不停地剝削你,令你覺得自己很卑微。其實你並不是那樣卑微,工作假期是一個讓你學習勇敢的好機會,你要勇敢說出自己的要求,不需要卑躬屈膝,不需要怕失去了這份工作。我明白,在香港我們可能會怕丟了工作,但來到外國工作假期便不必再害怕,因為這一年你是出來玩、出來試、出來享受生活,不是出來為了做一個被人剝削的廉價勞工。所以你要告訴所有人︰「我雖然是來工作假期,但你不可以欺負我。」現在很多僱主見你默不作聲,見你如此在意那份工作,便真的會對你有很過份的要求。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對於放棄穩定的生活,選擇不斷工作假期,我也不是沒有掙扎過。尤其是看到自己的朋友,跟我相同年紀的,到今時今日已經有不少工作經驗,也有想過,我是不是也要跟他們一樣這樣做呢?但其實我仍然會想繼續去剩餘的國家工作假期,只可惜自己已經年紀不小,所以應該無法做到了。但我也有計劃過之後回香港會做什麼,或者如何繼續一邊旅行,一邊生活。
我能夠不顧一切離開香港多年,家人的支持絕對功不可沒。我媽媽常常說,她年輕的時候也很想可以像我一樣周遊列國,但可惜她當時是家裡的支柱,所以沒有辦法做到。如今她看到我可以做到,便覺得我恍如代她完成了這個心願似的,所以她也很為我高興。
如果想知道更多工作假期的資訊和旅遊窮遊的資訊,請like和追蹤我的facebook page啦︰Live with travel heart (旅行是一種生活)。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