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極地追光導遊

By
Olivia (2017-2018 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到2018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加拿大。本來就是一個冬天的孩子,很不喜歡香港潮濕悶熱的天氣,從小就想看雪,這個願望在我大學畢業後的六年出發到了加拿大,終於在bucket list(願望清單)上下架。而我也從來不喜歡大城市——高樓大廈、擁擠人潮、急速步伐,所以決定在青春的尾巴,29歲的那年,出發到了這一楓葉國。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其實這算是一次gap year(空檔年)。在香港只是一個普通跟單,到加拿大working holiday都只是想散散心,逃離一下,從來都只打算找些working holiday kind of job(典型工作假期工作),例如waitress(侍應)、包裝工、葡萄園之類的(找工作時發現其實葡萄園一點都不普通,加國出名冰酒,釀酒的葡萄是需要在極寒冷並無遮無掩的葡萄田收割),最後只做過超級市場助理。然後卻因機緣巧合,到了西北地區首府黃刀鎮當了一個北極光導遊,除了圓了以我的愛好——攝影作為職業這個夢,還有更多更多的開心回憶與經歷,真真正正的「賺到」lol。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的工作本身!這已經是這次工作旅遊中的最難忘經歷了。做極地北極光導遊,每晚的工作就是看北極光和拍照,還遇到很多「走心」(誠心用心)的客人。而最難忘的是2017年的聖誕節,當晚氣溫只有零下38度,加上當晚的風速,體感溫度到了零下50多度。偏偏這個浪漫的日子是最多客人的,這一個晚上在室外帶團拍照三小時,我覺得真的是freezing romantic(冰冷的浪漫):P。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做到了我一直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或許不是什麼克服畏高而去跳傘、克服怕水學游泳這種「技術性」突破,而是克服不自信的心理,從一個默默無聞的攝影愛好者,到一個在團友面前侃侃而談、面帶自信笑容、不卑不亢的導遊,那是一個心理大峽谷啊。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地的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不要半途而廢。或許你覺得不過短短一年,其實只開始了兩個月就有人放棄。離開家人,離開朋友圈,一切從頭開始並不容易,但是你會發現,堅持下來,一年能讓你改變很多。
2) 
決定跳出舒適圈,就要帶上你的勇氣。無論加入多少個facebook group,你要知道就如人生一樣,即使是有很多支持,但其實很多時候都是on your own(自己來)。但不要害怕,things did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 that's why u step out your first step(未能把你擊倒的東西使你變得更強大,也是你踏出第一步的原因)。
3) 
抱著體驗的心,不要總是「埋堆」,出外靠朋友是真,認識香港同胞一起前進是必須的,但是出走目的是體驗,一定要多點主動接觸其他國家的人。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