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工作假期人生冒險吧!

By
匿名 (2014-2015 愛爾蘭)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至2015年。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愛爾蘭。愛爾蘭工作假期名額不多,網上的資料也很有限,算是當時可選擇國家中較為有挑戰性的地方。雖然當時新加入了廣為大家所熟悉的英國為工作假期目的地(聽說很多人也因此轉向選擇英國),但本著藉工作假期徹底挑戰自己的目標,還是選擇了愛爾蘭!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當初很有信心自己到埗後一星期內必定能找到工作及住處,所以只在青年旅社訂了一星期的住宿。到埗Dublin(都柏林)後拿著自己的Portfolio(作品集)到處不斷派CV(履歷表),走到雙腳都長水泡還是未能找到工作。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當地華人,他們亦介紹了一位本地餐廳老闆給我,可惜當時他未有需要聘請員工;及後我嘗試到較鄉郊的市鎮找工作,但由於我一直都不希望找那種包食宿、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被困在同一地方打工及生活的工作,我還是決意到其他地方試試。

最後去了Athlone(阿斯隆)一所髮型屋工作,工作內容包括洗吹髮、染髮焗油等。之後我在髮型屋認識的客人聘用我到他的餐廳工作,最主要是接聽外賣電話,每星期工作兩天,我的英文聽力也因此快速進步,能聽懂愛爾蘭口音的英文。

後來回到市中心遇上已在愛爾蘭定居的中學師姐,透過介紹,我到了一間位於愛爾蘭西面城市Clifden(克利夫登)的民宿打工換宿,亦在附近的小鎮找到另一份餐館工作。在這片遠離大城市的鄉郊地方生活,民宿位於懸崖海邊,需要二十分鐘車程才能到達最近的小鎮和店舖。我每天醒來聽著海浪聲,窗外一片一望無際的景致,街上沒有門牌也沒有路燈,到了晚上除了我們的房子外,外面一片漆黑,是我前所未有經歷過的生活環境。當地沒多少華人,有一次我到小鎮上的圖書館影印文件(小鎮只有兩條街道,鎮上人數不多),推開大門後,館內一班小學生同時回頭驚訝地看著我,大概我是他們所親眼看見的第一位華人,自此便成為了整個小鎮的「特色景點」。

這時我居然收到一個令人驚喜的來電!之前在市中心認識的餐廳老闆致電給我,說他在市中心要開設新餐廳並邀請我回去幫忙。實在沒有想過在好幾個月後,他還記得我這位只匆匆見過一面的陌生人,還特意打電話來邀請我回去面試!之後的日子我都在他的餐廳打工,有時候一天甚至會在三間餐廳輪流上班,工作生活都很充實。加上我在愛爾蘭工作假期時,不時都會接不同的freelance(自由工作)以增加收入,例如報章廣告排版、設計餐牌及名片等;這些都是透過不同朋友介紹而得到的工作機會。

想起自己從當初非常抗拒在餐館打工,到最後嘗試過好些工作後喜歡上在餐廳工作的過程。回到市中心在幾家餐廳同時工作的日子,反而成為工作假期中最充實的一段時光,每分每秒都過得實在。相比起在香港工作時,每天營營役役,放假寧可在家賴著躺著浪費光陰,我更滿足於在愛爾蘭每天忙碌但充實的生活。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收到餐廳老闆的來電邀請我參加面試時,我決定回到市中心一試。從Clifden回到市中心需要轉四程交通工具,花上大半天時間,那天亦是我工作假期中最難忘的一天。晚上先在小鎮上的餐廳打工至半夜,回到民宿收拾好行裝後已是半夜三時,民宿老闆因事而未能開車送我到鎮上坐車,冬天的愛爾蘭天氣很差,半夜時分更沒有計程車願意到民宿接我。我看看地圖,心想走路出去也只是兩個多小時的路程,我一定要趕上首班巴士才能準時回到市中心面試!勇於一試!

拖著行李箱、香港名物「紅白藍」大袋、揹著背包和手提包,我利用手機燈光照明出發。走著走著,漸漸遠離居住的小屋,連最後一點遠處的燈光也看不見了。只有手中電話的燈光,微微照亮眼前半米道路,耳邊聽著風聲海浪聲,雖然正下著雨,但風已經大得我連傘都撐不住,只能戴帽穿著羽絨抵擋風雨。我停下來休息片刻,才發覺自己有多害怕。整個世界只剩自己一人,多害怕也要撐過去。我只好在手機群組一直找香港朋友聊天壯膽,硬著頭皮繼續往前,也給自己一個希望,再往前到了路口就有機會截坐順風車了!

終於到了路口!遠遠我聽到汽車聲,連忙跑向前用力揮動手中電話,希望司機能看到我!幸運地車停下來了,司機的說話我大概這輩子也記得。"I am just wondering you are ghost or human being."(「我在想你到底是鬼還是人。」)也對,半夜時分天還沒亮,一個女生提著那麼多行李在路上走,大概也不常見吧。

那段路程的每分每秒、那種害怕、那片漆黑和風聲海浪聲、直至終於看到人看到車可以停下來的那一刻,那種知道自己終於獨自走完這段路程的感動,畢生難忘。直到現在遇到困難,傷心無助的時候,我還是會想起這段經歷。有甚麼比天寒地凍自己一個人拿著行李,在漆黑一片的路邊走兩個小時來得更辛苦更害怕更淒涼?堅持就好了,路都是人走出來的。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我認為是自己的心態變得不一樣了。生活在外很多事情要自己去面對,讓自己學會當難題出現時,第一時間不是發脾氣搖頭說不,甚至抱放棄態度;而是學會接受,接受問題總會發生,難關總會出現,既然無論如何都要面對,何不把發脾氣的時間放在處理問題上?既來之則安之,隨遇而安,隨機應變,一年過後,你定會發現自己待人處事上更成熟了。

另外,一年的工作假期讓我更能體會人與人之間的緣份。你會發現素未謀面的陌生人、或只是透過一個活動、一段對話而認識的人都會很樂意幫助你,可以是無條件幫你支付車費、讓你搭順風車、給予你一個工作機會,那種緣份、那份友善和人情味,都是我在愛爾蘭所體會到和深深記在心裡的感受。珍惜每天你遇上的人,或許那就是下個轉機的來源。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多與本地人相處
這一年的工作假期中,我的同事大部份都是當地人和歐洲人,這對你訓練英文及融入當地生活都很有幫助。不少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到埗後都會選擇與當地朋友或來自同一地方的參加者聚在一起,看似換了一個生活地方,但過的還是相類近的生活,接觸同樣的人;既然決定要到外地感受另一種生活模式,何不嘗試再踏出多一步,工作及生活上都試著融入當地,多與當地人溝通,才能真正體驗另一種文化。

2) 
如果你也是個心懷冒險精精神的working holidaymaker(工作假期參加者),請勇敢去發掘新挑戰吧!
每個打算去工作假期的人,考慮參加前都會先在網上看看不同地方的相關資料。那時候選擇愛爾蘭,是認為它是眾多地方中挑戰較大的一個,前人分享的經驗不多,在我而言反而是個好處。我有更多機會去探索不一樣的經歷,而少了跟著前人步伐去度過一年工作假期的可能性。甚麼都不知道?那就自己嘗試去找出答案吧!

3) 
工作假期前多做準備,多學些「求生技能」
工作假期其中一種最容易找到的工作,非餐廳打工莫屬。建議可以先在香港修讀短期課程,例如沖咖啡拉花等,或嘗試先在連鎖餐飲店打工,增加工作經驗,到外地時受聘機會就更高了。
同時亦請你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例如當時我在餐廳工作需要背很多生字,包括所有蔬菜和調味料名稱,要會讀還要會寫,才能準確無誤地讓廚房理解清楚。所以剛開始時我下班回家後亦需要努力溫習,有些人會覺得到外地也要這樣太辛苦了,但回想在香港工作時若力有不逮,你亦會自己花額外時間去進修或提升能力,環境轉變了,但對待工作的態度還是要同樣認真,外在條件提升了,工作更得心應手,滿足感亦會更大。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1. 
愛爾蘭沒有蟑螂,但有很多蜘蛛!當地人相信家裡有蜘蛛會為你帶來好運,所以如果在打掃時看到蜘蛛,只能清理蜘蛛網,而不可以殺死蜘蛛。
2. 
建議帶備一套黑恤衫、黑褲及黑鞋,大部份面試及上班都有這個衣著要求。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