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工作假期人生冒险吧!

分享者:
匿名 (2014-2015 爱尔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至2015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爱尔兰。爱尔兰工作假期名额不多,网上的数据也很有限,算是当时可选择国家中较为有挑战性的地方。虽然当时新加入了广为大家所熟悉的英国为工作假期目的地(听说很多人也因此转向选择英国),但本着藉工作假期彻底挑战自己的目标,还是选择了爱尔兰!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当初很有信心自己到埗后一星期内必定能找到工作及住处,所以只在青年旅社订了一星期的住宿。到埗Dublin(都柏林)后拿着自己的Portfolio(作品集)到处不断派CV(履历表),走到双脚都长水泡还是未能找到工作。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当地华人,他们亦介绍了一位本地餐厅老板给我,可惜当时他未有需要聘请员工;及后我尝试到较乡郊的市镇找工作,但由于我一直都不希望找那种包食宿、一天二十四小时都被困在同一地方打工及生活的工作,我还是决意到其他地方试试。

最后去了Athlone(阿斯隆)一所发型屋工作,工作内容包括洗吹发、染发焗油等。之后我在发型屋认识的客人聘用我到他的餐厅工作,最主要是接听外卖电话,每星期工作两天,我的英文听力也因此快速进步,能听懂爱尔兰口音的英文。

后来回到市中心遇上已在爱尔兰定居的中学师姐,透过介绍,我到了一间位于爱尔兰西面城市Clifden(克利夫登)的民宿打工换宿,亦在附近的小镇找到另一份餐馆工作。在这片远离大城市的乡郊地方生活,民宿位于悬崖海边,需要二十分钟车程才能到达最近的小镇和店铺。我每天醒来听着海浪声,窗外一片一望无际的景致,街上没有门牌也没有路灯,到了晚上除了我们的房子外,外面一片漆黑,是我前所未有经历过的生活环境。当地没多少华人,有一次我到小镇上的图书馆影印文件(小镇只有两条街道,镇上人数不多),推开大门后,馆内一班小学生同时回头惊讶地看着我,大概我是他们所亲眼看见的第一位华人,自此便成为了整个小镇的「特色景点」。

这时我居然收到一个令人惊喜的来电!之前在市中心认识的餐厅老板致电给我,说他在市中心要开设新餐厅并邀请我回去帮忙。实在没有想过在好几个月后,他还记得我这位只匆匆见过一面的陌生人,还特意打电话来邀请我回去面试!之后的日子我都在他的餐厅打工,有时候一天甚至会在三间餐厅轮流上班,工作生活都很充实。加上我在爱尔兰工作假期时,不时都会接不同的freelance(自由工作)以增加收入,例如报章广告排版、设计餐牌及名片等;这些都是透过不同朋友介绍而得到的工作机会。

想起自己从当初非常抗拒在餐馆打工,到最后尝试过好些工作后喜欢上在餐厅工作的过程。回到市中心在几家餐厅同时工作的日子,反而成为工作假期中最充实的一段时光,每分每秒都过得实在。相比起在香港工作时,每天营营役役,放假宁可在家赖着躺着浪费光阴,我更满足于在爱尔兰每天忙碌但充实的生活。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收到餐厅老板的来电邀请我参加面试时,我决定回到市中心一试。从Clifden回到市中心需要转四程交通工具,花上大半天时间,那天亦是我工作假期中最难忘的一天。晚上先在小镇上的餐厅打工至半夜,回到民宿收拾好行装后已是半夜三时,民宿老板因事而未能开车送我到镇上坐车,冬天的爱尔兰天气很差,半夜时分更没有出租车愿意到民宿接我。我看看地图,心想走路出去也只是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一定要赶上首班巴士才能准时回到市中心面试!勇于一试!

拖着行李箱、香港名物「红白蓝」大袋、背着背包和手提包,我利用手机灯光照明出发。走着走着,渐渐远离居住的小屋,连最后一点远处的灯光也看不见了。只有手中电话的灯光,微微照亮眼前半米道路,耳边听着风声海浪声,虽然正下着雨,但风已经大得我连伞都撑不住,只能戴帽穿着羽绒抵挡风雨。我停下来休息片刻,才发觉自己有多害怕。整个世界只剩自己一人,多害怕也要撑过去。我只好在手机群组一直找香港朋友聊天壮胆,硬着头皮继续往前,也给自己一个希望,再往前到了路口就有机会截坐顺风车了!

终于到了路口!远远我听到汽车声,连忙跑向前用力挥动手中电话,希望司机能看到我!幸运地车停下来了,司机的说话我大概这辈子也记得。"I am just wondering you are ghost or human being."(「我在想你到底是鬼还是人。」)也对,半夜时分天还没亮,一个女生提着那么多行李在路上走,大概也不常见吧。

那段路程的每分每秒、那种害怕、那片漆黑和风声海浪声、直至终于看到人看到车可以停下来的那一刻,那种知道自己终于独自走完这段路程的感动,毕生难忘。直到现在遇到困难,伤心无助的时候,我还是会想起这段经历。有甚么比天寒地冻自己一个人拿着行李,在漆黑一片的路边走两个小时来得更辛苦更害怕更凄凉?坚持就好了,路都是人走出来的。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认为是自己的心态变得不一样了。生活在外很多事情要自己去面对,让自己学会当难题出现时,第一时间不是发脾气摇头说不,甚至抱放弃态度;而是学会接受,接受问题总会发生,难关总会出现,既然无论如何都要面对,何不把发脾气的时间放在处理问题上?既来之则安之,随遇而安,随机应变,一年过后,你定会发现自己待人处事上更成熟了。

另外,一年的工作假期让我更能体会人与人之间的缘份。你会发现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或只是透过一个活动、一段对话而认识的人都会很乐意帮助你,可以是无条件帮你支付车费、让你搭顺风车、给予你一个工作机会,那种缘份、那份友善和人情味,都是我在爱尔兰所体会到和深深记在心里的感受。珍惜每天你遇上的人,或许那就是下个转机的来源。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多与本地人相处
这一年的工作假期中,我的同事大部份都是当地人和欧洲人,这对你训练英文及融入当地生活都很有帮助。不少working holidaymakers(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到埗后都会选择与当地朋友或来自同一地方的参加者聚在一起,看似换了一个生活地方,但过的还是相类近的生活,接触同样的人;既然决定要到外地感受另一种生活模式,何不尝试再踏出多一步,工作及生活上都试着融入当地,多与当地人沟通,才能真正体验另一种文化。

2) 
如果你也是个心怀冒险精精神的working holidaymaker(工作假期参加者),请勇敢去发掘新挑战吧!
每个打算去工作假期的人,考虑参加前都会先在网上看看不同地方的相关资料。那时候选择爱尔兰,是认为它是众多地方中挑战较大的一个,前人分享的经验不多,在我而言反而是个好处。我有更多机会去探索不一样的经历,而少了跟着前人步伐去度过一年工作假期的可能性。甚么都不知道?那就自己尝试去找出答案吧!

3) 
工作假期前多做准备,多学些「求生技能」
工作假期其中一种最容易找到的工作,非餐厅打工莫属。建议可以先在香港修读短期课程,例如冲咖啡拉花等,或尝试先在连锁餐饮店打工,增加工作经验,到外地时受聘机会就更高了。
同时亦请你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例如当时我在餐厅工作需要背很多生字,包括所有蔬菜和调味料名称,要会读还要会写,才能准确无误地让厨房理解清楚。所以刚开始时我下班回家后亦需要努力温习,有些人会觉得到外地也要这样太辛苦了,但回想在香港工作时若力有不逮,你亦会自己花额外时间去进修或提升能力,环境转变了,但对待工作的态度还是要同样认真,外在条件提升了,工作更得心应手,满足感亦会更大。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1. 
爱尔兰没有蟑螂,但有很多蜘蛛!当地人相信家里有蜘蛛会为你带来好运,所以如果在打扫时看到蜘蛛,只能清理蜘蛛网,而不可以杀死蜘蛛。
2. 
建议带备一套黑恤衫、黑裤及黑鞋,大部份面试及上班都有这个衣着要求。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信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