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工作假期是我人生一大成就

By
Tracy Yeung (2012-2013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日本,我首次接觸這個國家,是由村上春樹的小說開始。自小喜愛看漫畫、日劇和綜藝節目,亦有上堂學習日文,間中到當地旅行。加上自己是當翻譯的,希望能趁這次工作假期,磨練自己的日文,體驗日本人的生活,以及深入認識當地文化,走遍全日本,上至北海道,下至沖繩,一次過欣賞四季美景。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在日本打了兩份工,一份是在京都當酒店早餐服務員,負責準備自助早餐的食物、招呼客人和餐後收拾和清潔;另一份工作是在東京一間公司當銷售主任,主要聯絡外國客戶,物色合作機會。我覺得自己比較幸運,在找工作上並没有遇到太大困難,只是也要靠累積面試經驗,不要怕失敗,盡量把握見工機會。
我的日文不好,不過當時為了省錢,並沒有報讀短期課程。如果有報讀的話,相信能認識更多朋友,在生活上能互相照應也應該不錯。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工作假期期間,若要出讓家品電器、租屋找工作、認識共同興趣的朋友,社交平台都發揮極大作用。我就在社交平台認識了一位香港人,她為了完成畢業功課,特意到日本深入了解染布知識,期間需要採訪一名染布職人,我就是幫她當傳譯。自己沒有日文傳譯經驗,又對染布毫無認識,因此事前進行大量資料搜集,增進了不少日文知識。當天有幸到訪民家,學習了不同染布及布藝的智慧,還獲得受訪者熱情款待,更與新朋友同遊半天,可算是難忘的經歷。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或許跟當地的教育制度有關,我覺得日本人整體很喜愛自己的民族、社區和自然,十分樂意為自己身處的環境作出貢獻,引起我對生活的反思。雖然香港在不斷變遷,我亦感到自己的力量渺小,但這裡始終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仍然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出一分力,讓更多人認識香港。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日本應有盡有,幾乎所有日常用品都容易買得到,所以無須帶太多行李。當地交通亦同樣方便,日本八達通稱為IC卡,方便乘搭各種公共交通,不過如果想省錢的話,可配合工作或旅程需要,購買月票、回數券或到金券店購買優惠車票。
2) 
日本手機或上網月費計劃很多時候需要簽約最少兩年,中途解約須繳付解約金。如果打算一年內回港,可在相關社交平台社群認識去日本工作假期的朋友,看看能否轉讓。另外,如果有NHK收費員上門向你收取電視費,當然你可選擇交費,而網上流傳多個拒絕方法,例如表示話事人不在家、家中沒有電視、扮聽不懂日文、堅決拒絕簽約,聲稱會報警求助等等。
3) 
日本主張「自己垃圾自己扔」,因此街上甚少垃圾桶。自動販賣機旁多數有膠樽和鋁罐回收桶,不過出街不妨自備膠袋盛載垃圾,再帶回家進行分類處理,培養愛護社區和環境的習慣。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在工作假期當中,所經歷的或許與期望有所不同,但不要失望,繼續向前走下去,與相遇的人真誠交流,將所見的風光盡收眼底,一切都會成為人生獨一無二的體驗。我認為自己選擇到日本工作假期是人生一大成就。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