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By
Bee (2015-2016 加拿大)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8/2015-8/2016。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加拿大。我大學時期認識了現在加拿大籍的先生,畢業後的兩年,大家都分別在香港及加拿大工作,為了結束異地戀,以及嘗試在外地生活及工作,我就去了加拿大工作假期了。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我曾經做過售貨員、電台新聞報導員、中文老師、辦公室助理和翻譯義工。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我很喜歡乘搭由一位開朗肥叔叔駕駛的巴士,有時他會好像導遊一樣介紹沿路有什麼特別的風景;有時他會跟乘客玩問答遊戲,還準備了小禮物;有時會叫小朋友做他的助手……我知道他很享受他的工作。在香港,我們不會想像到有這樣子的司機;在香港,我們亦沒有跟司機說「Good morning」、「Thank you」,或者是「Have a nice day」。在加拿大,待人接物就是這麼輕鬆,或者在加拿大生活的人就是這麼隨和親切。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工作假期令我更加大膽主動。對內向文靜的我而言,在加拿大生活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這裡每一個人說話都有自信,而且十分「說得」(Talkative)。漸漸我從害怕與陌生人閒談到開始懂得主動找話題說一些有的沒的「Small Talk」、「Elevator Talk」,但我仍然有很多進步空間,繼續努力!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要做足準備︰
做足準備的意思包括心理準備及物質準備。你準備好離開你的安全網,出發到一個人生路不熟的地方嗎?準備好開放自己,主動地用英語與人溝通嗎?物質準備方面,大至你的機票、保險、食宿,小至衣物、履歷表、證書、藥物等大大小小都要準備得妥妥當當才可以出發。
2) 
經驗第一,金錢第二︰
不要以為到外地工作假期一定可以賺到很多錢,我們在加拿大工作的人工大約跟你在香港能賺到的差不多,而且不能依靠父母的照顧,食宿加起來的洗費可能比你平時更加多。但在工作假期之中,你所得到的是一生人一次在外地生活及工作的經驗,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3) 
不要拒絕別人的幫忙
當你在當地找工作、認識朋友上遇到了困難,不妨到當地的華人服務機構求助,他們或會有就業服務。在外地找工作,有時候關係比你真正的實力重要。另外,更可以多利用Facebook、Wechat等社交網絡平台認識更多能身同感受的朋友。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