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最精彩的工作假期

By
小凡 (2014-2016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4年8月至2016年6月。大學剛畢業不久,我便一如原定計劃出發工作假期。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選擇了澳洲,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次的歷練我是非去不可的,而芸芸眾國中只有澳洲並沒有名額限制。另外,說到底這也是人生最久的一次獨自遠行,澳洲遍佈著華人的社團,能讓膽顫心驚卻又想體驗外國文化的我稍微放心。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
我是那種不能悶下來的人。
短短不足兩年的時間,我做了八份工作,包括起初在華人餐廳當服務生、在馬場當騎馬指導員、去了農場摘葡萄、在工廠當「機器人」,到後來在雪山和海島當房務員、在大堡礁當船員、在全澳洲最大型的嘉年華當棉花糖姐姐,最長的工作亦不過三個月。
這些工作給了我很多難得的員工優惠,讓我學了一身好技能,譬如騎馬、滑雪、潛水……至於正式的短期課程,我並沒有修讀過。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當最有趣的工作都做過,澳洲的每一州省都跑過,難忘的經歷實在太多。硬是要挑的話,我會說最難忘的經歷是跟七個朋友一起的紐西蘭露營車環島自駕遊。
你說最難忘的怎麼不在澳洲?原來紐西蘭既在澳洲毗鄰,早也成了澳洲工作假期者的必去之地。從最初到異國無人無物,到最後認識到一大伙的摯友結伴旅行,上山下海,跳傘潛水,欣賞大自然的風光如畫,縱使每天都窮遊,你依然會覺得自己非常富有。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
工作假期給了我兩年的自由。
如今回港接近一年,我還時常回味著那份自由的氣息,可惜的說一句,這並不是生在香港的我們能簡單感受得到的。曾經,我每天早上第一個工作就是拿著響鞭跑遍山頭把馬兒趕回來⋯⋯中午草草吃過午飯便跳下船欣賞七彩的大堡礁⋯⋯在雪山的那三個月天天想著努力滑雪的事情⋯⋯
那些片段常常浮起⋯⋯沒錯,我沒賺到甚麼實際的東西,沒有錢,沒有居留權,但我賺到我所認為的最簡單的快樂。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白工很好找!
澳洲有黑工、白工之分,如今廉價勞工眾多,黑心僱主自然泛濫,其中最離譜的大概是時薪七元的城市黑工(最低工資是17元左右)。起初我也有做過時薪十元的餐廳黑工,但半年過後,我基本上只做白工,而且發現白工很好找。秘訣是,上官網找!早在香港未出發,其實已經可以瀏覽各大酒店、海島渡假村、雪場、船公司、餐廳的網站亂投履歷,我有幾份工作都是這樣得來的。
2) 
不要輕言放棄!
萬事起頭難,這是一定的。
想當初我也有段天天以淚洗面的時光,澳洲一個能說話的朋友都沒有,感覺非常寂寞。但是,當那慘不忍睹的兩個月過了,我便迎來了這輩子最津津樂道的自由!身邊不乏半途放棄的朋友,不到半年便腰斬了旅程回家,但過後他們總是懷念著澳洲的生活,這又何必呢?
3) 
租車的話一定要買全保
在澳洲發生車禍是非常普遍的事。
我在澳洲撞過兩次車,基本上都是被人撞的。原因是澳洲人一定有車保,撞了就保險賠,他們不在乎,也沒甚麼大不了。所以只有買好全保,才能保障自己,否則一賠就是天價。另外,車子撞上袋鼠的事情也是家常便飯,在澳洲駕車很方便,但定要萬事留神。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這兩年來來去去太多人,看過不同的旅人,有著不同的目標,有人求體驗,有人想賺錢,有人為居留,有人要結婚。無論你出發的目標是甚麼,請勿忘初衷,當你走到累時請回頭看,想起當初讓你咬緊牙根闖進這異地的那個原因!
想看我更多經歷和分享,也可以到instagram搜尋我的網址:little.travel :)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