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阪的九龍人工作假期奮鬥史

By
喬志森 (2016-2017 日本)


問:你來自哪裡?
答:九龍。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
本身我在海洋公園工作,突然有一天在思考,如果我不再做這份工作,我會做什麼呢?正好那時身邊有同事申請去澳洲工作假期,而且不止一個人,是有幾個人!這便激發了我認真去想,我是不是也應該試一試去工作假期,找尋人生另一個方向呢?去日本是我的夢想,於是我便在2015年10月申請日本工作假期,可惜申請失敗了。之後我再接再厲,在2016年4月再次申請,這次終於成功了,最後在9月正式出發,去足整整一年,一天也沒有少。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自15歲便開始學日文,早已達到N1程度。想當初學日文的原因不過是因為喜歡日本動漫和打機,也沒有特別想去日本旅遊。但在讀日文的過程中,漸漸覺得日本文化很博大精深,跟中國文化又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去日本工作假期最初的目的是想看看自己能否不靠任何翻譯,只靠自己的日語程度在當地好好生活。後來亦想透過工作假期深入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的社會文化,因為我本身從來沒有去過日本旅遊,我想工作假期會讓我能比起旅遊更深入認識當地的人文風景。
我整個工作假期基本上都是留在大阪,起初是無心插柳,只是因為當時有個中學同學在大阪留學,我便去了投靠他。雖然只是投靠了他一晚而已,但此後我基本上也沒離開過大阪。因為我覺得很多朋友似乎都只熟東京而不認識大阪,我想讓大家認識大阪。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到達日本後,其實我心目中已經很想去三間公司工作。第一間是大阪環球影城,那是一個很大型的主題樂園,我去了他們的兼職招聘日,可惜面試了兩次也不成功。
第二間想去的公司是大阪海遊館,那是世界知名的水族館。當時我在官網中看到只有館內的Café有職位空缺,便去應徵。他們見我在香港做過飲食業、又做過海洋公園、還懂得中文英文日文韓文,便聘請了我。以我所知,他們原來從來未試過聘請外國員工,所以需要翻查很多法律條文,以確保能夠以合法的條款福利聘用我,結果搞了一個月,我才第一天正式上班。做了四個月之後,Café被收購,員工需要選擇轉簽新公司的合約或者離職。新合約雖然加了人工,但我始終覺得我簽證剩下的日子不長,既然都來到日本了,為什麼不試試其他工作?於是我拒絕了續約。
本身第三間想做的公司是枚方公園,那是大阪內一間比環球影城知名度低的遊樂園,奈何當時枚方公園只招聘公仔人,不太適合我。
於是我便開始不斷找一些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觀光案內所)的工作,問過幾間,都因為我的簽證有效期太短,甚至性別問題而被拒絕。直到有一天在Facebook上看到一間私營觀光案內所聘請員工,我便應徵並且獲聘了。這間Information Centre是由旅行代理和一家松阪牛燒肉店合辦,目的是為了提供關西地區的觀光旅遊資訊!這個中心也有其他來自香港的員工,到我離職後也介紹了幾個香港人來工作呢。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在兩個工作的地方都有難忘的經歷。
先說海遊館,在某一個星期日,我在做收銀,那天有好多客人排隊付款。排到一個日本太太時,我想她應該留意了我一段時間,因為她問我︰「你不是日本人吧?」然後她又問我究竟懂幾多種語言,大概是因為她看到我接待過新加坡人、日本人、韓國人等的緣故。最後,她還著我好好努力。
我在海遊館接觸過起碼二三千個客人吧,這個太太是當中惟一一個對我有興趣的,竟然會問我深入的話題。我覺得她這樣也算是讚賞我吧,所以這令我開心了一整天。
另外有一次,有報社到我任職的觀光案內所做訪問,其實是社長和正社員接受訪問,介紹一下中心的背景和營運方式。到我臨收工的時候,社長突然叫了我過去一起拍照,結果就上了報了。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除了在工作上認識了一班日本朋友之外,我亦透過開設在日香港人和大阪香港人的line群組,組織了一群香港人,又做搞手定期舉行活動,包括賞櫻、看煙花、踩單車去奈良等等,發揮互助精神。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學好日文,別以為英文是萬能。如果不懂日文,就需要不停依賴別人的幫忙了。
2) 
設立理財目標,否則會成為月光族。大阪租金不貴,但交通費貴,所以很多人都會踩單車。
3) 
調整心態,要有在日本成為草根階層的覺悟,因為一般公司不會將一個短期居留的外國人擺在好重要的位置。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一張簽證在手,可以是不斷工作,也可以是悠長假期,如何運用是看每個人的造化——但,不要把機會變得沒有意義。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