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working holiday? Why not?

By
Shirley (2013-2015 澳洲)


問:你來自哪裡?
答:香港。

問:你什麼時候參加工作假期?
答:我是在2013年至2015年參加澳洲working holiday。

問:你曾到哪裡工作假期?為什麼會選擇那個地方為目的地?
答:我曾到澳洲工作假期,選擇澳洲主要是想完成自己一個小小的夢想,每年跨年倒數都會在電視看着悉尼橋的煙花,所以一直都很希望可以有機會親身感受這個夢寐以求的跨年。

問:在工作假期期間,你曾經做過什麼工作?你又有修讀什麼短期課程嗎?
答:在working holiday期間有做過農場丶餐廳、工廠,但大部份時間主要都是做Housekeeper(房務員)為主,主要都是我貪玩喜歡到不同的旅遊區工作,例如雪山、世界最中心的Uluru(烏魯魯)和夢寐以求的大堡礁,所以靠著housekeeper的工作到處走到處玩。

問:請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個最難忘的經歷。
答:有一次在網上找到一份時薪$22的工作,在打工度假中算是非常不錯的工作,但聯絡人需要我和朋友在兩天內到達Adelaide(阿德萊德)的工廠,還記得當時我人在墨爾本,我們在商量後決定馬上收拾東西直接開車12小時過去工作的地方。但沒想到那邊竟然只是一間中介公司,最初兩星期只安排我們返了總共10小時的班。沒想到竟然長途跋涉之下卻中了工作陷阱,這個也算是我在澳洲兩年打工度假最難忘的經歷。

問:工作假期為你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答:最大的收穫是令自己養成凡事不放棄,就算多困難的事都要試過才甘心的個性。
還記得初初去澳洲的時候因找不到白工的工作,曾經在星加坡餐廳做過三個月的黑工,每小時只有澳洲合法時薪的一半,邊做就邊想為什麼來到澳洲還要被剝削?而且那時候聽身邊很多背包客說很多白工都要透過中介或朋友介紹,但就覺得還是想透過自己寄履歷到不同公司,抱住一種「反正用email send resume 都係免費,試咗唔會有損失」的諗法,why not?結果在澳洲半年後就開始了我的白工之路。

問:對於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給他們三個貼士?
答:
1) 
在出發前可以諗一諗自己去澳洲working holiday的目的,為儲錢?為經歷?為旅遊?為之後可以留低在澳洲生活?一旦決定了自己的方向,就要向目標努力。
2) 
當去到澳洲可以好好建立自己的人脈,因為在澳洲好多白工時薪比較高都是靠朋友介紹,所以當去到澳洲就不要躲在家,應該好好認識不同國家的朋友。鍾意擴充自己人脈,畢竟人在外地多認識朋友,也可以互相照應。
3) 
建議可先考車牌再到澳洲,澳洲地方太大,不是每個地方的公共交通工具都完善,特別是在農場,沒有車等於沒有腳。

問:還有沒有什麼是你想補充的?
答:沒有去過打工度假的人可能不明白整個經歷和得著,甚至有人會覺得浪費時間。但我是過來人,現在只要遇到有朋友問我值不值得去working holiday?我都會回答why not?30歲前你還可以選擇出發與否,但過了30歲你想去都沒辦法,最重要是不要令自己的人生留有後悔。
我的facebook page︰【澳加宜】Working holiday (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withshorts/

提提你:以上各個參加者的經驗分享乃屬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勞工處的立場。工作假期參加者在出發前應做好資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資訊。

(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