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幼稚园教师的工作假期

分享者:
MissFreckle (2015-2016 澳洲/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来自香港,是一名幼稚园教师。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当时我已经教了书五年,想离开香港一下,尝试在外地教书,看看两地的教育有什么差异。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澳洲和新西兰。首先比较想去的是澳洲,因为闻说这里的幼儿教育行业发展得很好。至于附近的新西兰,地大物博,风景优美,与香港有很大分别,也很值得去。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一开始先在澳洲修读了一个为期十天的短期课程(Cert 3),将我的香港幼师资格转为澳洲资格。
然后,我做过酒楼兼职工作,这份工作为我带来很多外来冲击,我更曾经洗碗洗得哭了起来。话虽如此,这份工作我还是做了半年之久,因为这对我来说是个体验。这半年虽然刻苦,但也有不少有趣的地方,既试过做Bartender(调酒师),又试过切片皮鸭,这些都是在香港不曾做过的事。
同一时间,我又兼职做幼稚园教师。澳洲这边的幼儿教育是以「玩」为主,工作轻松,老师都能做到work-life balance(工作生活平衡)。相比之下,香港的幼稚园资源不及澳洲多,而香港的小朋友也多在温室中长大,会很介意跌倒之类,澳洲小朋友则比较easy-going(随性),就算不小心弄伤了也很快没事。
至于新西兰的工作假期则只历时三个月左右,头两个月在华人餐厅卖点心,人工刚刚是最低工资。这份工作也挺刻薄,除了要洗厕所外,也经常被主管欺负。这份工作我做了两个月,储了笔旅费,之后便在新西兰旅行,环了新西兰一圈。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是在工作假期中做了很多自己都不觉得自己会做的事情。本来是想来澳洲教书的,来到后却竟然做过了餐厅工作,洗过餐车、洗过厕所;试过自己驾车环澳,除了西澳以外,便几乎环了整个澳洲;历时两个月的新西兰环岛旅游,也是自己驾车,为了省钱,更加是住在车里、睡在车里。以上种种,虽然辛苦,但我的个性本来就喜欢冒险,这些都是在香港不会有的体验,在往后的人生中也很难再做一次。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工作假期让我发现,人生真的不是只有一条路。很多香港人的眼光都很窄,大家眼中的生活方式只有一种,就是稳不稳定或者多不多钱。我很早便出来社会工作,思想因而比较成熟,从前的我,也会想返一世工、买屋、一年去一两次旅行……就这样过很稳定的生活。
但在工作假期中,我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有的人会一辈子都在旅行、有的人会选择务农、有的人会到油站工作……原来人生有很多路可以选择,原来很多经历也不是可以用钱买得到的。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不要只顾着钱,在这里,钱变得不重要,用你的时间体会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吧!
2) 
要冲破自己某些界限,做以前没有想过会做的事,可以试到的就去试。
3) 
不要介意别人身份,和不同职业或种族的人好好相处。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澳洲的教学生活很愉快,我也有想过转工作签证继续留在澳洲做幼稚园教师,但始终自己在香港长大,对这个城市有感情,最后觉得还是香港的生活比较适合自己吧。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