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约定

分享者:
Vicky (2015-2016 澳洲)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5年。我在读中七时已从朋友口中认识工作假期计划,那时已经想去了。之后有一次,我和几位朋友相约许下要在十年内达成的愿望,当时我的愿望便是去工作假期。后来继续读书升学,毕业后做了社工,为了累积工作经验,我迟迟都未有机会去工作假期。在我30岁那年,正好要转工,也终于是时候实现我那十年前的愿望了。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去了澳洲工作假期,因为没有名额限制,而且那时的我未曾去过南半球。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去工作假期的目标很清晰︰我要体验另一种生活。所以在澳洲找工作时,我专找一些在香港不会做的工作。
我去过悉尼的Royal Easter Show(悉尼皇家复活节农展会)工作,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与这个一年一度的悉尼盛事;还去过一间韩国网吧做推广工作,吸纳中国客人;之后去了Peter's Fish Market(悉尼的一个鱼市场,也是著名旅游景点)做卖鱼妹,工作不太辛苦,但有很多东西要记,要学会处理不同的鱼和为鲍鱼起壳等。这些工作都是在香港时不会做的,所以感觉很有趣!
来到澳洲当然少不了试试农场工作,而且可以储二签(在指定地区的农场工作满三个月后,可续签第二年工作假期签证)。我试过在蕃茄农场摘蕃茄和包蕃茄,较大体力劳动,亦去过Tasmania(塔斯曼尼亚)的樱桃农场做挑果,这份工作就比较轻松了。
虽然成功储够二签要求,但因为当时的我已经31岁,即是超龄了,也就无法成功申请到二签,实在很遗憾。
另外,为了方便找工作,我读了个短期课程,考了个铲车牌。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先说一个负面的难忘经历。我在农场工作的时候,时薪是18澳元,看似符合当时的全国最低工资,我本来也以为这是一份白工。但后来与其他同事聊天讨论工资时,开始察觉到不妥。原来在澳洲有很多职业有自己行业的award(薪酬裁决),最低工资标准也会不同。于是我便自行钻研当地的劳工法例,发现我的工作最低工资应为每小时21.6澳元。最后我便向Fair Work Ombudsman(澳洲版的劳工处)举报,也顺利向雇主追回达四位数字澳元的欠款。
至于正面的经历就更多,除了西澳以外,我以悉尼为起点,由北至南地几乎环游全澳,去过Cairns(凯恩斯)跳伞、Darwin(达尔文)看鳄鱼、Adelaide(阿德莱德)看袋鼠等等,当然少不了Urlulu(乌鲁鲁)。基本上工作假期期间全部经验都很棒,硬要我挑一两个最难忘的实在很难。若真的要说最难忘的,我想大概是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在澳洲只是相处了三个月至半年不等,但这一段段友情却是长久的。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在工作假期中,经常要四处走,总不能带太多行李。在旅途中自知不能带走太多东西,也不敢乱买东西。这令我的物欲也低了,我渐渐发现,原来人并不需要拥有很多物质上的东西。在澳洲的生活,简简单单,逛逛公园,或是到超级市场买食物、回家自己煮饭,已经很满足。不用拥有好多东西,心灵上也能更快乐。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工作要小心,不要被剥削;女孩子找工作要特别小心,因为有一些农场主人可能会对你不怀好意。
2) 
出发前多少也要有点计划,但同时亦要接受生活时有改变。虽然好像是老生常谈,但其实未必人人明白。
3) 
要有良好心态。有的人去了工作假期才三个月就回了香港,那显然是他们在心理上并未准备好,并未有坚持走出comfort zone(舒适圈)的心。我眼见很多来工作假期的香港人都是以体验为目标,所以他们什么都愿意去试,但同时又什么都容易放弃,相比起大部分以赚钱为目标的台湾人、马来西亚人,香港人似乎普遍缺了一份韧力。我觉得来工作假期,体验当然是最重要,但也要好好磨练自己。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