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故乡醇,月是故乡明

分享者:
JC (2015-2016 爱尔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毕业后工作了一年左右,便于2015年参加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到了爱尔兰工作假期。其实我一直对爱尔兰这个地方累积了一些印象,首先是小时候读过一本小说,作者是爱尔兰人,渐渐发现爱尔兰出产过不少文学巨着。之后又接触过Celtic Irish(凯尔特爱尔兰)音乐,看过一部名为《Once》的爱尔兰电影,都很喜欢。到大学时代,和朋友常常去一家酒吧,老板是爱尔兰人,我对他印象颇佳。就是在以上种种因缘际会下,令我对爱尔兰产生了好感,一直想去这个地方,即使是个短旅行也好。

本来想与当时的女朋友一起去爱尔兰旅行,后来我们分了手,便打算自己一个人去。那时忽发奇想,与其去个短途旅行,不如干脆去长一点。反正当时初出茅庐,事业还未稳定,是个出走的好时机。我的性格比较率性而为,那一刻便突然决定了要去爱尔兰工作假期,第二天便马上辞职——在什么都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因为我相信置诸死地而后生,人在临死的时候自然会有路走。如果我没有辞职,可能就会一直拖延;但当已经辞去了工作,我就别无他选,也就非去不可了。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没有在出发前预先找工作或者房子,也几乎没做什么资料搜集,因为我将工作假期视为一场未知的冒险,那才更好玩。如果预先看了一堆攻略,就像知道了之后的剧本一样,也太没趣了。

我先在都柏林(Dublin)一间hostel(旅舍)下塌,一开始很迷迷糊糊,不知道可以找什么工作。那时我才开始正视爱尔兰工作假期签证规定了每份工作不能做超过三个月的问题,觉得不太对劲,因为那意味着可以选择的工种只会更少,亦很难找到一份能建立长远知识技术的工作,毕竟单是培训也需要时间。所以,当时我只草草电邮了一两份履历出去便算了,其中一份是游戏公司的工作。

然后有一天我去了一间薄饼店吃东西,意大利主厨的太太是中国人,她与我聊天间得悉我还没有工作,便介绍我上一个爱尔兰华人网站(网址我忘记了)找工作。这个网站的工种多是中餐厅、咖啡店等的职位,我这才知道原来爱尔兰真的有很多华人餐厅,是非常多。我在网站找到了一份侍应工作,餐厅位于距离都柏林一两小时车程的郊外,但包食宿,所以在电话里获聘后我也没多作考虑,便决定过去。

餐厅因为在荒山野岭,杳无人烟,羊比人还要多。那里人口很少,每天的客人几乎都是相同的那几个人。那种感觉恍如置身于世界的尽头,坦白说,是挺孤寂无聊的。不过,一个人住在偌大的房间里,有很多闲暇做自己喜欢的事,像是看看书或是弹弹结他。工作包食宿,郊区又完全没有娱乐,所以一直都是零支出,储了些钱。做满了三个月后,我便辞了职,带着这笔钱去欧游了两个月,到过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英国等,全都是以前不曾去过的国家,在每个地方也至少漫游一个星期,就是这样,我几乎花光所有钱。那时并没有担心没钱之后怎么办,因为都是那一句,我相信人在临死的时候自然会有路走,天无绝人之路。

回到都柏林后,眼见住在民宿天天都要交租不是办法,于是用了两三天时间幸运地找到了一个很便宜的单位,与另外四个人合租,平均每天租金只需要八欧。尽管如此,在交完订金和第一个月租金后,其实我已经拿不出下个月的租金了,所以我必须在这个月内找到工作。

我再一次寄履历到一开始申请过的那间游戏公司,但这次我认真得多,也特地修改了一份度身订造的履历。等了一星期还没有回音,我便去了一间外卖店打工,每个星期出粮,正好可以交租。其间,游戏公司的工作终于有回音,我通过了测试和面试后便获聘了。我向外卖店辞职,但由于走得太急,他们一时间找不到人手,便要求我周末过来上班,我答应了。于是我有连续14天,逢星期一至五到游戏公司上班,星期六日到外卖店上班,没有休息。

我很喜欢我的新工作,在外国没有两手准备的话,实在很难找到喜欢的工作,所以我自觉很幸运。爱尔兰的公司税较低,很多国外大公司看准这点纷纷前来扎营。公司会将商品或服务分销到不同国家的巿场,除了要将所有内容翻译成不同语言外,也需要将之本地化(localize),即是令产品的语言更符合当地标准或适合当地人使用,所以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需求很大,包括亚洲人。

我在游戏公司正是负责本地化的项目管理,平日需要校对和审核翻译稿件,并提供意见,例如繁体中文里有什么字词不适合使用,又或是将一些难以直译的英语俚语改为香港人的其他地道说法,同时亦要担当公司、翻译员、顾客之间的桥梁,令游戏更加适合本地人的使用习惯。

后来公司更为我转了工作签证,由于机会难得,我便一直留在爱尔兰工作。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工作假期嘛,且让我就「工作」和「假期」两方面也各分享一下难忘经历。
先是工作方面,我在游戏公司工作,上班下班都要打卡。我甚少迟到,但有一天还是迟到了。然后第二天,就收到公司寄来的一封 mass mail(群发电邮),标题是「有关上班时间的问题」(原文当然是英文)之类的。我不禁大吃一惊,心想不是在骂我吧?但我才只是迟到了一次啊!于是我打开了邮件,大概内容如下︰「请各位同事在上班时间才回来,千万不要早到。」

读毕这封邮件后,有如当头棒喝,这才是可取的工作精神!的而且确,在爱尔兰是可以奉行「工作时工作,游戏时游戏」。我在这边的工时较在香港时要短,朝十晚六,一年年假有二十多天,平日基本上不用加班,如果要加班的话,法例也规定雇主要付加班费。

这令我不禁反思,香港或者日韩等地的工作环境为什么会这样?我并不是说在爱尔兰工作就很轻松,相反工作的内容其实并不容易,但我们下班后就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公司亦会尊重员工。外国公司亦很开放,愿意接受不同意见。来自日本或韩国的同事本来从不敢「驳咀」,因为他们在自己国家的时候,无论上司说的话有多差多烂也只能点头。但来到爱尔兰后,这里的阶级观念没有那么重,大家于是也有所改变,更勇于表达自己心中所想。所以我的亚洲人同事全都不约而同说不想回国,因为不想回去地狱。

在这里,大家都很认真工作,会为自己的工作而自豪,每天上班都充满力量。即使在这里我每天实际工作时间只有七小时,但生产力绝对不会低于在香港的时候。我觉得只有在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情况下,人类才能发挥到自己100%的效能。

至于假期的方面,与不同人的交流和对话对我的影响比较深。我在欧游的时候,曾经用过一个叫「BlaBlaCar」的app(手机应用程式)来截顺风车。那天我与另外几个人约了一辆车载我们从法国去荷兰,车程约三个多小时。上了车后,简直把我吓坏了,车子以极速飘移,差点以为自己在拍《头文字D》。司机见我们都受了惊,便与我们闲聊起来,告诉我们他在伊拉克成长,从前也是这样驾着车子在战地中穿梭,没有什么需要害怕。那一刻的心情很复杂,想不到大约十年前他就在战场里开车,当年从遥远的新闻看到的当地人,现在竟然就出现在你面前。

旅行期间又在民宿里认识了一个以色列人,因为我从前曾看过一些以巴冲突的相关专题,对这个议题有点皮毛的认知,便问他如何看待巴勒斯坦人。他曾经当过兵,也明显不喜欢巴勒斯坦人,却也不欲多谈这个话题。我在想,也许我们以第三者身份,从宏观的角度似乎看到很多政局的全貌,但对这个身在前线的军人来说,很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他们也许只是当权者的棋子,假如我们也是身在以色列,又能有什么选择呢?

过了几个星期,去了游戏公司工作,那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就像个联合国一样,而坐在我旁边的同事,就竟然来自叙利亚。过往对叙利亚的刻板印象都离不开战乱、落后、保守等等,想不到这位同事却非常开明,虽然他也为自己国家的惨况而感到很沮丧,但仍然乐意与你谈关于其国家的事。从来没有想过会接触到叙利亚人,以为顶多只能在历史书、新闻或者沈旭晖的facebook上看到相关资讯,没想到这个印象中充斥着战争、袭击、化武的国家的国民,现在竟然活生生地在你眼前,而且还成了你的同事,就坐在你旁边,实在令我无比震撼。

与他的交流也是难忘的,原来他的祖先是巴勒斯坦人,又令人想起以巴冲突。问他会想回去吗?他说太困难了,因为他是以难民身份留在爱尔兰,出境并不容易。再问他有没有想过到以色列旅行?他答,不会,因为那是原则问题。你以为他会憎恨以色列人吗?那就错了。他说并不是每一个以色列人都有份攻击巴勒斯坦,那往往是政府或者当权者的决定,如果将战争归因种族,并不能解决问题。从一个「受害者」口中说出这一番说话,实在很难得,也令我很深刻。所以在工作假期中,我最难忘的并不是去过什么名胜古迹,而是听到很多别人的故事。尤其是我生于香港,这一代未曾感受过战争的张力,未曾体味过那种苦况,听到别人的经历,内心的冲击和反思就更大。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知道很多香港人现在觉得很气馁,但之前读过沈旭晖的文章,当中提到「社会建构主义」(Social Constructivism)的理论,即秩序并非全由制度构成,而是可以透过人为建构出来的规范、话语、观念、文化,来逐步改变这个社会。我觉得如果要塑造属于香港人的精神,同样可以从生活中多个面向造就。

在爱尔兰,有几个人都问我,香港是不是在日本?可见很多外国人原来对香港的认知都相当有限,那香港怎会有国际实力呢?虽然如此,很多外国人还是知道香港这个地方,例如我工作的上司,原来很喜欢看周润发的电影;又例如我有位德国籍同事有一次向我说广东话粗口,原来是他玩「sleeping dogs」(以香港为背景的电脑游戏)学回来的。

很多欧洲人都很喜欢日本,因为他们都是看日本的动漫长大,又或是因为日本有很多独特的传统文化。那为什么香港不可以呢?我们可以从不同层面发扬自身的文化,无论是电影、电视、音乐,甚至游戏,都是文化的一种,都可以展现香港的特色。所以我很积极向外国人介绍香港,解释香港与中国有什么不同,分享香港的特色等等。因为要提升别人对一个国家或城市的好感,培养文化是很重要的。这是我在香港时没有留意到的事,在欧游列国后重建身份认同,也是我工作假期最大的收获。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第一个贴士是︰不要跟从我的贴士。
2) 
第二个贴士是︰不要跟从别人的贴士。
3) 
第三个贴士是︰跟从你自己的心。不要怕撞板,那才会有故事,如果凡事都有指引,那就不好玩了。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虽然我说了很多在爱尔兰工作的优点,但最后我始终觉得香港是个好地方。的确,香港的工作环境、政治社会、土地问题等都令人很沮丧,但香港确实是个很方便的地方。加上在爱尔兰没有什么好东西吃,除了饮酒就没其他娱乐,但在香港却有各式各样的美食,有数之不尽的娱乐。最重要的,是我的家人、朋友都在香港。以前住在香港并没有注意到这些,觉得一切都很理所当然,离开方知香港的好。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