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是要做疯狂的事

分享者:
Isaac (2016-2017 新西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6年8月出发。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纽西兰。
我本身是读Events & Leisure(活动及康乐)出身,毕业后获得在美国迪斯尼乐园工作一年的机会。我的个性很外向,很爱说话,所以在美国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又去了南美、中美等不同地方旅行。因为我很喜欢与外国人交流,体验彼此的文化,所以回到香港后,便一边做活动统筹工作,一边储钱去纽西兰工作假期。
我还在读中学时已看到一些师兄或其他朋友去工作假期,大多都是去澳洲、加拿大这些大路地方,只有少部份人选择纽西兰。我觉得纽西兰比澳洲或加拿大更吸引,因为我不想去有太多亚洲人聚集的地方。出发前我也有上网看看资料,看到不同人也称「纽西兰为世界最后一片净土」,那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很适合喜爱行山或户外活动的我。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到达纽西兰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大城市Auckland(奥克兰)做仓务员。这是由华人老板开设的货仓,我在这里平淡而踏实地度过了三个月后便离开了。
之后想到南岛的果园找樱桃采摘或包装的工作,可惜四处频扑也找不到,最后便留在Queenstown(皇后镇)找到一份糖果店的售货员工作。我是一个很喜欢吃甜的人,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工作机会。糖果店是由纽西兰人开设的,店内的员工和糖果一样都是来自世界各地,例如有当地的纽西兰人、法国人、德国人等,华人的同事不算太多。我们为客人提供免费糖果试食,外向的我便常常主动跟客人聊天,客人看到我的名牌上有香港的区旗,通常都会表示好奇,于是我在介绍糖果之余,也会乘机向他们介绍香港独有文化,仔细讲解香港和中国的分别,让他们了解一下香港是怎样的。
因为纽西兰工作假期签证规定了每份工作最长只能做三个月,所以我在糖果店工作了三个月后便辞职了,然后于南岛各地旅游,那时我的签证其实还有几个月便到期。我享受在糖果店工作,老板也跟我说过,如果我想延长签证或留在纽西兰,他愿意sponsor(赞助)我由工作假期转为当地的工作签证。于是我回了香港一个半月,与家人和朋友相聚,便在2017年7月回到纽西兰申请工作签证。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有幸我一路上都遇见了一些很好的人。如果说是难忘经历的话,我没有很实际的事情可以分享,因为在纽西兰大概两年的生活已经让我获益良多,但我想说的是,我在纽西兰每一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工作还是别的地方所遇到的人都很好很照顾我。可能是我人缘好吧,所谓「出门遇贵人」、「识人好过识字」,我每份工作的雇主都很照顾我帮助我、在路上开车遇上问题时路人都会主动来帮忙、尝试hitchhike(截顺风车)去六小时车程的目的地也能顺利截到车……纽西兰南岛太安全了,所有人都很好,大多数家庭都可以不用锁门,整个气氛很安全,所以我一路上也算是一帆风顺。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友谊、经验、想法。这几点都跟未走出来、未见识世界或未接触工作假期之前完全不同,虽然来工作假期前也去过美国工作过一年,但那段时间工作相对稳定,加上刚刚毕业没多久,在一个开心无压力环境下,只是想去玩和疯狂旅行,未有太多反思,所以对比起来,现在的想法会比较成熟一点。
在纽西兰生活不会追求太多金钱上或物质上的东西,会懂得享受生活。曾听人说过在香港是「work for living(为生存而工作)」,但在纽西兰却可以「work for life(为生活而工作)」,来到纽西兰后心态上始终会有所改变,不会像在香港时一样,所有事情和目标都以买楼或金钱为先,这些虽然都对生活重要,但学懂知足常乐对我才是最重要。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大家想去工作假期的话,我建议大家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语言不好或者看轻自己。我常常告诉身边的朋友,其实去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或地方根本没有人认识你,即使做错也不用怕瘀、怕被人取笑。我是一个很厚面皮的人,我会觉得如果英文差而害怕与外国人沟通,会错失一个让自己锻练的机会——别人去纠正你,不就让你学到新东西了吗?最重要是学习放下自己的包袱和面子,「失败乃是成功之母」,这才是成长的一部分。
2) 
人生是要无悔无憾,痛痛快快去活一次!自己的人生自己规划,你不会知将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我们更加应该好好活在现在这刻,尽情享受,完成所有你想做的事情,给自己订立目标,一步一步地去实践,最后必定会达成。
3) 
去外国工作假期最好先考好车牌。用香港的车牌已可以直接在纽西兰驾车,但期限只有一年。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转了工作签证后,我在糖果店工作了几个月后,便幸运地经朋友转介到Queenstown一间跳伞公司工作,日常负责帮客人预约跳伞或其他镇上的活动,也会在客人跳伞前提供安全解说等。这份工作的好处是可以让我在Queenstown免费尝尽不同的极限活动,包括Skydive(跳伞)、Bungee Jump(笨猪跳)、坐直升机上雪山、骑马等。我是个很疯狂很爱玩的人,完全不怕死,很享受去尝试新事物。很多人其实未玩过这些活动便会觉得很害怕,但我觉得要亲身体验过才知道是不是真的那么可怕,而不是人云亦云,因为每一个体验都是成长的一部分来的。另外我还首次担当电影的临时演员(真三国无双电影)和在Queenstown帮一间公司拍过广告。
我由工作假期到工作签证期间,大部份时间都是在Queenstown,这是全个纽西兰最高消费的地方,因为这里有很多为游客而设的活动,物价与香港比较同样也十分昂贵,但这里的风景确实很美,环境气氛相当舒服。Queenstown是个旅游小镇,有不同类型的人来到此地,例如是富裕的家庭或者是简朴的backpacker(背包客)等,有很多机会与人交流。不经不觉在纽西兰已经逗留了将近两年,由于我喜欢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如果家庭环境许可的话,也会考虑再去其他国家工作假期。我觉得要趁年轻没有什么压力时多见识一下,做疯狂的事,因为等到老了或是生活未必容许我再这样做的时候才去做,身体上也未必有足够体力去做行山、行冰川等极限活动了。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