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海道和冲绳做饮食

分享者:
Ada (2016-2017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参加了2016年日本第一期工作假期,于11月出发。其实当年一毕业后知道有日本工作假期已经很想去了,但那时还未储够钱,而日本的消费也比较高,所以暂时搁置了去工作假期的想法。不知不觉就差不多三十岁了,已经将近参加工作假期的「尾班车」了,不禁问自己,若果继续在香港做同一份工作,有没有得益呢?于是决定鼓起勇气,放下香港的一切,透过工作假期出去看看这个世界。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样,都很喜欢日本。我尤其喜欢日本的文化,所以想去一些日本大城市以外的地方。当年我去了日本东北毕业旅行,那时还未有那么多香港人会到那里旅游。2014年,我第一次去冲绳旅行,便爱上了当地的琉球文化和本土风情。我也喜欢冲绳的音乐,包括当地的民谣,以及一种叫「三线」的乐器。所以我在申请日本工作假期签证的理由书中,写到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是要到冲绳进修三线。我的工作假期主要是逗留在北海道和冲绳,因为出发的时候是冬天,我想感受一下在冰天雪地下生活的感觉,又想看雪祭,所以便先到北海道。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喜欢煮食,所以专找餐厅的工作,首先在北海道洞爷湖的一家温泉酒店做厨房工作,工作也不太粗重,都是执拾一下货物材料、将食物分盛到不同的碗盘以准备会席料理等。做了大约一个月左右吧,因为跟料理长不是很合得来,我有时也有做错事被他责骂,所以我便转了做酒店前台。
我几年前日文考了N3,但之后已经没有再用日文,所以实际水平已不知下降到什么程度了,在日本勉强还能靠这点日文水平生活到,但有点吃力。幸好酒店工作的负责人都很好,愿意耐心教我,平日我也会与其他日本婆婆职员聊天学习日文。但其实这家酒店以接待旅行团为主,大陆团特别多,所以对普通话的需求反而比日文更大。
之后便去了冲绳做过好几份工作,先是在一间旅馆打工换宿,负责做接待、清洁以及打理旅馆的一切事务。打工换宿即是旅馆会包办我的食宿,但是没有薪金,为了帮补一下,经旅馆主人介绍下,我在晚上便会到距离旅馆只有十分钟路程的一间居酒屋担任侍应,有时工作至凌晨十二时多,到第二天一大早便要回旅馆上班了。
同时做两份工作虽然辛苦,但两份工作带给我不同的体验。也许我为人比较感性吧,旅馆换宿的工作会让我想到妈妈,因为她平日都是一个人完成全屋的家务,一定很辛苦,令我觉得对她有所亏欠。
旅馆平日客人虽然不多,但客人多的时候气氛会特别好,试过有韩国、美国、台湾、英国的背包客过来入住,我带了他们一起去居酒屋,又和他们一起开派对,大家打成一片。香港人在语言方面是很有优势的,因为我们能说中文和英文,除了韩文不懂以外,基本也能和其他国家的背包客沟通,充当他们之间的翻译。
而居酒屋的客人多是熟客,都是冲绳人或者日本本地人居多,我初次到那里工作时,他们看到我这个新人不是本地人,都觉得很惊讶,又会主动和我聊天,所以我跟他们的感情都很好。
有一次有旧客人来了旅馆探望我们,还介绍了一份新工作给我。于是我就到了一间卖墨西哥Taco(夹饼)的餐厅做厨房工作,学会了很多厨房技巧。主厨是墨西哥人,而餐厅位于冲绳美国村,附近有很多美军聚集,四周的餐厅也多由西方人主理,在这里日本餐厅的地位反而较低。我有一位同是来日本工作假期的台湾朋友完全不懂得日文,也能顺利在美国村找到工作。在美国村工作期间,我住在一间廉价旅馆,在那儿认识到很多来冲绳学英文的日本人。
我觉得冲绳真是个很神奇的地方,竟然有一个日本地方会重视英文多于日文,会有那么多外国人。
虽然我想学弹三线,但并没有在工作假期期间修读正式的相关课程,因为很难找到专业的三线老师。不过在冲绳基本上每个人都懂弹三线,可以向他们学习。之前打工换宿的老板又介绍了一个老师教我弹三线,上了几堂课——其实也不太算正式上课,反而像是一起弹琴聊天交流。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这题很难答啊!因为难忘的经历实在有很多很多。
最感动的部份是,在要和北海道酒店的工作sayonara(道别)的时候,酒店的管理人员挽留我,叫我不要走,但我已答应了冲绳那边的新工作,所以不能留下来,那天我和同事都哭了,非常感动。
在冲绳也有很多难忘经历,难忘与居酒屋的同事一同烧烤,难忘在不开心的时候有很多好朋友支持我,难忘冲绳那片会令人忘却烦恼的美丽大海,难忘弹三线时被人以为我在卖唱而要求与我合影……
我想最难忘的,大概是在快到圣诞时,我想由北海道回香港探望家人,却遇上了北海道五十年一遇的大雪。那是2016年12月23日晚上,札榥到东京的航班都取消了,但我实在太想回家了,看到鹿儿岛难得有飞到香港的航班,便乘搭新干线前往。到了函馆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要到翌日才有车,所以我必须在函馆找地方留宿一夜。于是我只能冒着大风雪到不同的酒店和旅馆叩门,但各家酒店都已住满客了。后来到了一间旅馆,柜台职员哥哥很好人,让我留下来睡在大厅休息。接着有一群来自马来西亚的住客发现了我,更借了房间给我洗澡。
我本身是有信仰的人,在这样一场灾难般的风雪里感到温暖,令我很想感谢主。面对着外头的连场大雪,凭着「我要回家」的信念,几经转折,我终于都能回到香港见到家人,虽然过程很惊险,但我也很感恩。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全靠我多年到日本旅游的经验,知道交通和应变方法,才能顺利回家。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如果是谈实质的收获的话,便是认识了很多日本朋友。原来与他们聊起关于香港的事物,都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即使他们未必知道香港的事情,甚至未必知道香港在哪里,但都会热烈地问我︰「成龙在香港是不是很有名?」而我不禁翻了白眼。我会告诉他们香港拥有世界三大夜景的其中之一,向他们介绍殖民历史以及香港的古建筑,还有与他们分享香港的饮茶文化。也许这样说很老套,但我觉得我们真的做到了「文化交流」,那也是工作假期计划的本意吧。
其次,在心灵上的收获上,我觉我勇敢了。未出发之前会觉得自己未必可以,例如在工作方面,我虽然爱煮食,但在香港不曾做过饮食业,来到日本却要尝试厨房的工作。过程中也有不同事情要克服,例如是偶尔需要搬动重物,又或是在北海道时要在早上六时上班、在零下十多度下生活、熬过五十年一遇的大雪……都是在香港时会觉得不可能的事,最后却让我知道原来自己可以做得到,原来自己还有很多可塑性,这让我变得更勇于尝试不同的东西。
工作假期也迫使我要不停一个人解决问题,虽然本身自觉算是个独立的人,但在香港始终有家人可以依赖。只身来到日本,日文又不好,每次与人说完一句日文也恍如用尽一生的气力,却换来对方一脸「黑人问号」(疑惑的表情)。尤其是我常待在乡下地方,要听懂别人的口音或是让人听懂我的口音可说是难上加难,遇上困难后每一次向人发问请教都是挑战。还记得最后在旅馆居住的时候,不知因为是木屋还是因为下雨的关系,六月的晚上旅馆里有很多曱甴,我本身很怕很怕曱甴,看着十几只曱甴在走廊上飞舞,但又必须通过走廊才能到达洗手间洗澡,我只能硬着头皮拿起一支杀虫水见一只杀一只,待杀光曱甴后回想才懂得害怕。原来人到了紧要关头,就自然会激发了潜能,所以我觉得工作假期训练了我变得独立。
还有因为日本的东西很贵,令我变得精打细算,学会了抢平货和在大减价时才购物,简单来说,工作假期把我训练成一个师奶,哈哈。以前常常去日本都会买很多东西和手信,我是那种会把旅行的战利品放满整张床再拍照的那种人。现在终于会分辨什么是「需要」和「想要」,人要到了某个地步,变得穷困才会想这些,所以之后购物也会想清楚,知道原来家里已经有很多面膜了,还有很多化妆品未用完,就不买新的了。并不是说要过低成本的生活,但可以试着过不浪费的生活,这点让我感受很深。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最最最重要的,是要敢试。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只要敢试就一定不会饿死。虽然这个贴士好像很不实在,但却是千真万确。我认识有人出发去日本工作假期才一个月后便回香港了,因为不想做基层的工种,不想过来受苦。如果你不能敞开心扉将工作假期视为磨练的话,事事也与香港比较,便一定不能接受。我会觉得这样有点浪费了名额,毕竟那时一期日本工作假期名额只有百多个,但那也没办法,始终要视乎自己的意愿。所以要想清楚自己是否愿意放下身段和自尊,去接受异国文化和生活。
2) 
钱是很重要的,日本的消费无论是租金、交通、饮食都很贵,即使有工作,出去旅游一趟已经没了几万日元。无论多节省也会有固定消费,例如是衣住住行方面的,再加上日本总有很多东西能吸引你,所以一定要好好理财。
3) 
如果日文好一点,便较容易能与人沟通。我的日文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如果日文好一点,可以选择的工种应该会多一点,因为很多文职工作也要求N2以上的日文程度。我本身就想做饮食业,所以没关系,但有些人可能不是这样想。当然日文水平并不是决定因素,我知道有人N1程度也找不到工作,有人不懂日文却遇上很愿意教你的好雇主,所以也得看运气和缘份。但如果懂日文的话,便较容易融入到当地生活。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