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济州大不同

分享者:
Ashley (2017-2018 韩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中至2018年中。在我读中五至中六开始已听过家人提过工作假期,于是一直也有与他们谈过我将来要去工作假期,直到我毕业后,工作了一段时间便出发了。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曾到韩国工作假期。坦白说,英国才是我的首选,但因为我不曾长期离开香港生活,而工作假期每个国家只能去一次,我担心自己如果第一次离家生活就去遥远的英国,很快便会捱不住回港,那就会浪费了这个机会。所以我便打算先去一个近一点的国家,日后才去英国工作假期。
后来有位朋友准备去韩国工作假期,我想了想,觉得韩国倒也不错。我本身也有兴趣学韩文,因为看了多年韩国综艺节目和韩剧,又看过一些韩文书,有一点底子。
在韩国期间,我除了在首都首尔逗留过外,亦在济州留过好几个月。其实我事前完全没有想过会去济州,在工作假期的过程中,却在机缘巧合下去了济州落脚。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先在位于首尔的一间民宿工作,做过兼职,也做过全职。有很多外国人都在首尔找工作,包括来自港台的工作假期参加者、中国留学生、结婚移民人士等等,所以竞争很大,很多人都只能找到最低工资的工作,但我很幸运能找到这份工资不错的工作。这份工作挺轻松,工作量不算多,做兼职时只要完成自己的职责便可以回家,做全职时亦有很多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虽然如此,这份工作的缺点是主要接待中国客人,所以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机会学习韩文。
一开始我是和一位朋友一起来首尔工作假期的,但后来她去了上语学堂,我就未有打算。这时碰巧在facebook上看到一个团队在济州经营民宿,并会为租客免费介绍工作,于是我便出发到济州了。
我透过团队找到农场的工作机会。济州的农场主要是家庭式经营,会生产生菜和葱之类的农作物,工作主要是除杂草和施肥等。我试过在农场里摘济州桔,又试过在济州桔工厂工作,负责把不同大小和生熟程度的桔分类到不同容器,又做过包装、贴贴纸等。这是我在韩国最喜欢的一份工作,因为分类和贴贴纸都很好玩,就好像玩计算机游戏一样。重点是所有济州桔都可以免费任食!另外,同事有很多是姨姨和大叔,他们都很好人,大家会一起聊天,就像朋友一样。
本来我只是民宿团队的租客,但因为团队里的华人不多,于是他们便邀请我以打工换宿的方式成为员工。我在这里每个星期有两至三天负责清洁民宿,平时亦会负责团队在facebook的宣传工作。
后来我透过朋友在另一间Guesthouse(民宿)里打工换宿。在济州,我主要与韩国人一起工作和生活,可以好好练习韩文。可惜在济州赚的钱实在不够用,在民宿打工换宿亦根本没有薪金,所以我之后离开了济州,到了本岛的一家旅游公司做中文客户服务员。日常的工作就是接电话,为中国客人安排租屋等事宜。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刚刚来到韩国不久的时候,人生路不熟,什么都不懂。有一天在新村弘大走着时,有两个女孩问我路,我便告诉她们我的韩文不好。她们知道我不是韩国人后,便赞我韩文好。接着她们自称是当地大学生,平日会推广韩国文化,还邀请我参加在附近举行的韩国文化交流会,我觉得好像挺有趣,便跟了她们过去。没想到交流会的气氛很奇怪,有很多人在拜神,搞一些疑似宗教仪式,又说要帮人招冤魂……后来那两个女孩又向我索取大量个人资料,包括家人的出生日期、地址等等,我觉得不对劲,便捏造些假数据给他们。然后她们便开始要求我捐钱,我推说没有钱在身,她们又不断追问我下次什么时候会再来,好不容易才放了我走。
事后与朋友聊起这件事,发现对方也有遇过同样的事情。之后我拍片分享这件事,也有其他网友留言告诉我他们也试过在同一地点有过相同经历。事实上,我之后也在那里三度再遇到那两个女生向我问路(她们不认得我),所以如果大家经过附近要小心点。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觉得我是挺幸运的,在工作假期间,发生在我身上的都是好事,找到的工作都是好工作,例如是高人工的民宿工作,又例如在韩国没想过竟然能有农场的体验……
工作假期也令我变得独立。以往和家人一起生活,很多事情都不用亲自处理。在香港,我从来不用为屋租电费之类的事操心,也很少下厨,通常都是渌个杯面就算了。来了韩国以后,这可谓是我第一次真正独立生活,既然事事一定要亲力亲为,就会要求自己做得好一点。
练习韩文方面,也算是达到自己的目的,虽然没有正式去上课,没有说得很厉害,但总算应付到日常生活,生存得到。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在facebook有很多在韩华人开设的二手市场群组,每天都有很多二手货品以低价出售,在手头紧的时候,这些群组实在很有用!
2) 
很多人来韩国都会选择留在首尔,一开始的我也不例外。其实大家也可以考虑一下去济州,那会是一份很不同的体验。
3) 
从其他去韩国工作假期的朋友口中得知,有个别韩国男生会声称想认识会说中文的女孩子,但最终目的却是不怀好意。女孩子看得太多韩剧,很容易会对所有韩国男生有太美好的幻想,但交朋友时一定要小心保护自己呀。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