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澳洲.欧洲

分享者:
Rex Law (2008 澳洲/ 2014-2015 爱尔兰)


问:你来自哪里?
答︰长洲。我是土生土长的长洲人。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十年前(2008年)及2014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第一次工作假期是去澳洲。长洲长大的我,最喜欢海洋。十多年前有一次无无聊聊在上网,看到一些关于澳洲的资讯,马上便被澳洲的海洋、大堡礁、潜水活动等吸引着,认定这是个人生中始终要去的地方。后来发现原来澳洲有工作假期这回事,便开始去搜寻什么是工作假期,觉得这东西也挺有趣。接着再看了两本关于澳洲工作假期的书,一本的作者是欧泳榉,一本是李玉兰,看后深受感动,并决定要去澳洲工作假期。我不敢说自己是长洲里去澳洲工作假期的第一人,但在我回来之后,开始多长洲人陆陆续续去澳洲工作假期了。
从澳洲回港后数年,我在香港完成了top-up degree(衔接学位),可以在一年后于英国那边的学校参加毕业礼。于是我就辞了职,打算先欧游一年,才过去英国。那时有想过去德国工作假期,但当年一年名额只有150个,很快就满额了。次选是爱尔兰,虽然同样满了额,但我有幸入了候补名单并等到了位置,便在2014年年底出发到爱尔兰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在澳洲工作假期时,我首先到Perth(珀斯)落脚,因为朋友的姐姐在那边读书,可以帮忙照应。当时我的英文水平实在不高,所以找工作方面有点困难。而当时来工作假期的香港人虽然少,但韩国人、台湾人却有很多,所以竞争也不小。我在香港本来从事IT(资讯科技)行业,那时才踏出社会不久,没什么资历,所以来到澳洲后并不介意做任何类型的工作。后来透过朋友介绍,到了一间中餐馆工作,先是由厨房做起,自知英文不好,便埋头苦干不停背餐牌,之后终于可以转为侍应。后来多找了一份连锁快餐店厨房兼职,那时黄昏六时开始在中餐馆工作至凌晨四时,休息了两三小时,早上八时便要到快餐店上班。
在Perth逗留了大约四个月后,便开始去玩,先是到墨尔本,再到Tasmania(塔斯曼尼亚),又在hostel(旅馆)和网上(主要是「背包客栈」网站,那时还未有智能电话,虽然已经有facebook,但还未有facebook工作假期群组)认识了一些朋友。当时认识了一位有车的韩国朋友,我便跟着他的车四处走。后来听说一个葡萄园有工作介绍便过了去,住在那边等工作(黑工),但等了很久也没有工作介绍,似是诈骗我们留下来交租。之后经朋友介绍到位于墨尔本的苹果农场,那是有正式报税的白工,做了三个月。
至于爱尔兰工作假期方面,抵埗后发现当地经济不太好,有点难找工作。于是我开始在Dublin(都柏林)市中心的商户「扫街」(逐家逐户叩门找工作),找到了一份连锁薄饼快餐店的工作,两星期后升了做supervisor(主任),做了两三个月。
我个人其实不太喜欢Dublin,大概因为去的时候是冬天,天气不太好,又冷又时常下雨,天色总是灰灰沉沉,街上又太多醉汉,所以没什么好感。之后去了另一个城市叫Waterford(沃特福),那是个挺有趣的地方,在这里找了一份高级餐馆工作,能赚到很多贴士,单纯贴士也够基本生活,其余钱可省下来将来欧游用。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在澳洲有很多难忘事。出发前,我心目中有一个人生必做事情的to-do list(待办事项清单),在澳洲工作假期间便实现了其中三项︰到大堡礁潜水、跳伞、到新西兰玩Bunjee Jump(笨猪跳)。
令我难忘的当然还有澳洲的海。这一年去了很多沙滩,去到每一个沙滩的时候,都会「哗」一声,因为自己一直期待的东西终于浮现在眼前,而且跟以前从照片看到的大海一样美。这也可以看到澳洲人对自己国家的尊重程度很高,他们都十分保护当地的天然资源,与香港很不同。
在农场工作的生活也令我印象深刻,因为那是在香港不可能有的经历。工作固然辛苦,热的时候40度高温或冻的时候苹果结霜下仍然要爬高爬低摘苹果,但回想那段日子,每天清晨开始工作,晚上下班与一班同事一起聊聊天、喝喝酒,假日时一起出去游玩,没有什么烦恼,现在仍然令我很怀念。
农场工作结束后便展开另一段旅程,我与一群在网上认识的朋友一起租了辆露营车去玩,先上北部Darwin(达尔文),然后我便独自再去了Cairns(凯恩斯)坐灰狗巴士(Greyhound Australia澳洲境内长途巴士)旅游,接着去了东部再到悉尼,历时共两个月。最后我再次回到Perth——我首次离乡别井后第一个落脚的地方、一个充满感情的城市,度过在澳洲最后的时光。
至于在爱尔兰工作假期期间也到了不少欧洲国家旅游,例如上班期间请了一星期假到比利时探访在长洲认识的比利时朋友,并游览了全国的主要景点。又有一次女朋友Sarah到荷兰公干,我便过去找她,又一同去了冰岛游玩。在欧洲国家工作假期的好处是乘飞机到其他欧洲国家旅游都很便宜和很方便。
但说到最难忘的,是临离开爱尔兰之前来了一趟单车环岛之旅,花了17日时间完成了1,400公里路程。因为我在爱尔兰这一年过得比较沉闷,于是中途便想到要单车环岛,希望可以为这次工作假期留下一点深刻的记忆。在长洲的时候也经常踩单车代步,但当然没有试过踩那么长时间,所以要做足准备,预备好帐幕、单车零件等等,至于修理单车对我们这些长洲长大的人来说绝对不成问题!可是,没有好好练习过便要一连踩十几天单车确实是辛苦的,也试过踩伤了脚,但无论如何整体感受还是很深刻。环岛时最喜欢的目的地是Lahinch,那是一个可以滑浪的地方,适合热爱水上运动的我。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所有旅程最大的得着都是认识到很多好朋友,很多到现在也仍然有联络。很多人说去旅行看到的风景是最深刻,但我觉得最深刻的是认识到不同的人。任何一个时候出去,也能遇上不同的人。
另外,澳洲对我也有个很大的帮助,就是去完后英文进步了。去澳洲工作假期之前我有在半工读高级文凭,去完澳洲回港后也有继续学业,英文水平提升了,读书也比较容易应付。在澳洲生活过一年后,英文虽然仍然不能说是很好,但起码能够足以沟通应用,这使我开始有胆去结识外国朋友,扩充了我的人际网络,对之后的工作也有帮助。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贴士就不敢说,不过眼见有些后期去工作假期的香港朋友去完也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有些甚至连签证都是朋友帮他申请……这样是很错的。你一定要在出发前亲自准备一切,做多一点点功课,尤其现在网络那么发达。我觉得申请签证也是工作假期的一部份,是其中一个有趣的过程。
2) 
千万不要视工作假期为赚钱机会,否则会不开心。虽然十年前去澳洲工作假期的时候对比当时香港薪水的确有明显分别,但我觉得为赚钱而去工作假期的观念不太好,那只是浪费时间,并不值得,要赚钱今时今日在香港亦十分容易。既然难得去一个新地方,当然要去接触新事物,所以我当时是把赚回来的钱全都花了在旅行上,玩得很开心。我觉得working holiday就是你去working(工作),是为了之后的holiday(假期)。
3) 
如果去欧洲工作假期是想在欧洲地方找份工作,其实并不简单。现在经济不好,很多欧洲国家并不是想象中发达,薪金也没有想象般高。在爱尔兰,有很多欧盟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克罗地亚的人过来找工作,所以竞争很大,失业率也很高。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完成爱尔兰工作假期后,我便到英国参加毕业礼,之后与女朋友Sarah一起由英国出发,坐船到法国,然后游历了德国、瑞典、挪威、拉脱维亚、匈牙利、斯洛伐克、乌克兰、土耳其等接近四十个国家,共花了一年时间,在2016年回港。经历了长途旅行后,我们的心再不能定下来,于是我们在长洲买了一艘二手游艇,在船上做小生意,并一同开展船上生活。
我觉得工作假期另一特点是可以改变年青人对社会的怨气或想法,当你独自出外旅行的时候,很多事情需要独自处理及面对,很多东西不像在香港有屋企人可以帮忙处理或面对。我另一体会就是觉得幸福不是必然,工作假期时不是所有人都会好像香港生活一样对你百般迁就,从而令人可以更加独立。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