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転车日本一周旅

分享者:
Kino (2017-2018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30岁的时候参加工作假期(2017-2018年)。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其实当初完全没想过去工作假期,也不知道日本有工作假期。后来有位朋友刚从澳洲工作假期回来,听他分享当地的经历后便觉得很有趣。然后这位朋友告诉我,原来日本也有工作假期。我自从中学毕业后便开始学习日文,因为对日本的动漫和历史,尤其是战国时代的历史都很感兴趣,正好那时我在工作方面处于瓶颈,便觉得可以试试去日本工作假期。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由于本身没有打算在工作假期后留在日本长期发展,所以也没有特别计划要在日本工作。但如果不工作的话,我的工作假期还可以有什么意义呢?出发前在网上发现原来不少日本人都会踩单车环游日本一周,历时大概是一年左右,于是我便想到正好可以用这一年工作假期时间来试一试踩单车环游日本一周。
到了日本后本来没有打算找工作,但在环岛期间认识了一个同样是来踩单车环岛的台湾人,他之前曾经在北海道一家农场工作,便约定我踩到北海道时找他,他会介绍那份工作给我。之后我到了北海道,便在那农场打工两三个星期,主要负责收割马铃薯和椰菜。农场在山上,虽然是家族经营,但规模很大,员工也很多,虽然人工不高,但包食宿。
后来我继续踩单车,直到踏入冬季,要再踩单车有点困难,便由大阪坐船去冲绳一个农场工作,这工作同样是人工不高,但包食宿。这个农场的田比较小,主要种马铃薯和甘蔗。北海道那家农场位于山上,出入都要开车,对于没有车牌的我来说不太方便;冲绳这个农场就不同了,它位于小岛上,我可以靠踩单车四处走,很适合我。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我环岛的过程大概是这样子的︰一开始在冲绳办妥各项证件及登陆手续后,先环了冲绳一周,之后坐船到九州,游遍九州七个县,再坐船到本州,然后沿着日本海边一直踩到青森,再上北海道函馆,绕了北海道一圈后便沿海向南行,沿着海岸线环了日本一圈后,便再踩入内陆地方,最终走遍全日本47个县。
就踩单车而言,我觉得日本最适合踩单车的地方是北海道,因为那里的路很开阔,又少交通灯,所以踩得很舒服;就旅游而言,我最喜欢兵库县,那里有一个叫「竹田城迹」的遗址,非常值得一去。
整个过程中难忘的事有几件,首先最深刻的是踩到北海道最北边,也即是日本最北的时候。因为我的旅程由冲绳开始,来到北海道最北边时,正是由日本最南踩到最北,所以那一刻很有感觉。相比之下,最后环完日本一圈返回九州那时反而没有那种喜悦,那一刻只是觉得,单车旅行的确很好玩,但要再踩一整年就不要再搞我了。
第二件难忘的事是参加青森的一个祭典——ねぷた祭(青森睡魔祭)。这个祭典有一个类似游行的环节,需要很多人参与,所以也非常欢迎任何以电单车、单车或徒步形式旅游的旅客前来参加。以前曾经留意过其他人的blog而知道这个祭典,已经很想去了,现在终于能成功参与,能穿着祭典的服饰跳舞,认识了很多日本人,真的很快乐。
第三件难忘事是在鹿儿岛时炒车擦伤了膝盖,遇到了一位善良的伯伯,他见状后竟然收留我到他家里住了两天。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虽然单车旅行大部份时间都是孤单的,但我也透过单车旅行认识了非常多的人,日文也进步了。我一直挂了一个写着「日本一周旅」的牌子挂在单车后面,很多路过的日本人看到以后都会为我打气,有的还会为我送上零食,甚至是少许金钱。沿途也有遇上一些同样是想踩单车环岛一周的人,主要是台湾人,也有日本人,我们相遇后会一起踩中间的一段路,然后再各自继续自己的路程。
单车环岛亦训练了我的意志力,因为很多问题都要自行解决。例如试过没有看天气报告,在能登半岛遇上了大雨,我没有雨伞,沿路也完全没有遮掩,只得冒着雨勉强继续踩下去。又试过几次炒车、单车故障等,都得自己处理。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
1) 
如果来日本工作假期的话,最好有一定程度的日文能力,不要完全不懂日文或者只有N5程度便来。当然级数并非绝对,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基本听讲日文的能力。
2) 
除了在市区工作,也可以考虑像我这样去农场耕田,那是在香港无法体会到的。
3) 
如果打算来日本单车环岛的话,不要带太多行李。因为日本的路有很多山坡,载着太多行李上山会很辛苦。相比其他在路上遇到的单车环岛人士,我带的行李算多了,所以沿途也得丢弃一些。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如果大家也有兴趣踩单车环游日本47个县的话,其实我不太建议大家模仿,除非你有很多时间、毅力和金钱。在这一年旅程我共花了接近十万元港币,主要是花在饮食方面。我在出发前只是懂踩单车,但并不专业,也完全没有踩过公路。现在回想我在事前计划得并不够周全,一直只是见步行步,尤其是理财方面有很大改善空间,完全超出了预算。不过我并没有后悔做过这件事,毕竟人生只有一次,能实现单车环岛这个想法的确很难得,只是事前如果准备得充足一点会较好。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