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方,新体验

分享者:
潘杰宁 Kelena (2013-2015 英国)


问:你来自哪里?
答︰我在香港土生土长。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我在2013年年尾时参加了工作假期。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我选择了英国作为我的目的地,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就很向往到外国生活,而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喜欢的事物都是来自英国的,也许是受殖民时期的环境所影响吧。无论是食物、文化、音乐……甚至足球,我都很喜欢英国那边的,所以就选了去英国。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只做了一份长工而已,并没有像很多工作假期参加者般去体验不同的工种。我住在伦敦,找工作时比较偏向找一些office(办公室)的工种,然后就找到了一份旅行社工作了,这间旅行社不是地铺,而是上楼的office来的。至于工作内容方面,说来有趣,原本一开始时我是做类似consultant(顾问)的角色,即是当客人想去哪里旅行就为他们建议行程,平时主要是接听电话和电邮。
工作了几个月之后,我的manager(经理)怀孕了,她便对我说︰「我觉得你做得也不错,不如你帮我管理这个office吧。」这个office其实很小,只有三四个员工,于是我便开始帮忙看管其他consultants,以及处理一点财务上的东西,这样一做就做了一年了。
课程方面,其实刚刚到英国时也有想过报读一些关于宠物的课程,但后来发现这与我想象中的有点不同,最后就放弃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如果问我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的话……我觉得是一开始找工作的时候。
当时寄了很多封CV(履历)到不同的公司或者中介公司,但反应不算太好。到后来我就见到这一间旅行社在招聘,但我看到招聘广告的时候原来已经过了截止申请日期了,所以当天我就「胆粗粗」抱着CV走到旅行社的office。
当我一进去,那个manager便问我︰「你有什么事吗?」我便答︰「呃……我看到你们在招聘,所以打算上来递交CV啊。」当时是接近农历新年的日子,他们原来正在大扫除,所以当manager看到我这样突如其来地冲了上来,便显得有点生气︰「你没有make appointment(预约)。」于是我只能说︰「呀……是呀…所以我只是想上一上来,放下CV后便会走了。」然后我便离开了。
之后进了这间旅行社工作,后来其中一个同事告诉我︰「其实当时我们已经将你的CV丢了进垃圾桶了,不过后来因为真的找不到合适人选,于是我们才突然想到要从垃圾桶里找回你的CV,然后就打电话给你了。」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我觉得有很多事情,要是在香港,我应该不会这样做,例如是上面提过贸贸然冲上别人office递CV的那件事。人在外地,似乎可以放下很多习惯、很多身段,你会变得更加大胆去尝试,而也正因为你有胆去尝试,才会得到机会,这个也是我在工作假期当中得到的最大收获。所以不要被自己的既定念头绑死自己,要放胆去试。既然都已经踏出了第一步去了外国,你想尝试过在香港体验不到的生活的话,就更加要积极一点、进取一点,去做一些平时在香港未必会有勇气做的事情。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我觉得去英国工作假期要有点心理准备。
1) 
第一个心理准备是,英国始终不算是一个耕作的国家,如果你是想到农场呀、酒庄呀之类的地方工作的话,英国就比较少这些机会了。尤其是伦敦,作为一个大城市,这边的工种大多都是服务性行业。
2) 
第二个心理准备是,一到埗其实有很多文件需要处理,譬如你要申请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国家保险号码)、你需要有个银行户口用作出粮、你需要租屋……这些都需要时间和耐性。当然网上也有很多教学,所以只要有耐性,慢慢来,起码预留一两个月时间处理这些事情,便不会觉得太困扰,不妨将这些事情视为去一个新地方重新生活的一个体验吧。当过了那一两个月之后,待你找到工作了,所有东西都安顿好了,你的工作假期才真正开始呢。
3) 
最后一个贴士是,我觉得既然去了外国,就要过一种自己想过的生活。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其实我出发时有很多期望,即是会觉得去英国应该要做这样做那样……本来的打算是找到工作后便去报读一些关于宠物的课程,但当我到达当地再做资料搜集时就发现——咦?与我想象中有点出入。所以最后我是做不到的。
没错,我是没有完成当初我想去英国做的其中一件事,但这样反而令我做了其他事情。一开始也提过我很喜欢足球,在英国基本上每次一出粮我便会买票去看球赛,而这是我在出发前没有想过的。出发前我只是想到要工作,然后储点钱回香港……但结果我把全部钱都花光了,因为我临回香港之前驾车游了英国一圈。
最后我觉得,其实并不需要附加太多期望,去强迫自己在英国这段时间一定要做到些什么什么,最重要的反而是要活在当下。其实你只能待在这个国家两年,那一刻你有什么想做的话,那你就尽量在这段时间内满足你自己,至于那些当初出发时所背负的一些想法,都是可以放开的,这样才可以令你的工作假期收获得最多。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