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展吧!

分享者:
Wayne (2017 日本)


问:你来自哪里?
答︰香港。

问: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假期?
答︰2017年,去了半年,志在见识一下。

问:你曾到哪里工作假期?为什么会选择那个地方为目的地?
答︰日本。我本身懂日文,有N1程度,而且又有朋友在日本,加上我本身在香港从事买卖行业,工作上与日本也有交流,便参加工作假期到日本寻找机会。

问:在工作假期期间,你曾经做过什么工作?你又有修读什么短期课程吗?
答︰我一直逗留在东京,先做饮食业,在 MosBurger工作了两三个月。后来经过一间伸展专门店看到招聘告示,好奇是什么来的,便回家上网查看。原来那是一间大型伸展专门店,在东京有很多分店,店方有提供免费试做15分钟的优惠,于是我便去了试玩。本身我对伸展运动没什么认识,试做后觉得挺新奇过瘾,便去应征做训练员。
这间公司本身没有聘请外国人,因为这份工作对日文的要求颇高,伸展训练员的职责类似介乎按摩技师和物理治疗师之间,我们要记得不同肌肉位置的说法,以便与客人沟通,当客人躺在按摩床上由我们协助拉筋时,亦需与他们social(交际)聊天,所以要有良好的日文水平,不像一般服务性行业如「七仔」、「M记」般只需要说「多谢」、「欢迎光临」。我最后经过了几次面试,由见HR(人力资源部)到见高层,最后见社长,终于获得聘用。虽然我的日文不算很好,但可能因为我在面试时表现得很渴望得到这份工作,加上日本的劳动力不足,很少年轻人愿意加入这一行,公司便试试起用外国人吧。
之后便开始在新宿的训练场受训,完成训练后开始正式工作,过程中学懂了很多关于伸展方面的技术,也对这方面挺有兴趣,于是自发考取了日本伸展协会(日本ストレッチング协会)的相关资格。但在待客方面,始终自己的日文不是太好,所以与客人沟通上还是有很多进步空间。例如客人如果说自己头痛,要了解他如何痛,便需要用日文查问得很仔细。而且这一行也算是服务行业,要跟客人多聊天建立关系,才可以储到客人。最后我做了两三个月就离职回香港了。

问:请分享你在工作假期中一个最难忘的经历。
答︰最难忘的经历基本上都是在训练场内,如果在职培训也算是读书,那是我第一次在日本读书。而在日本公司工作,也能充份接触到日本人的文化,令我有很深刻的印象。受训时除了有教伸展方面的知识和巧,如每个肌肉位置的做法以外,亦有教待客之道,有一套routine(日常流程)要跟从,由于学员除我以外全都是日本人,过程全以日文讲授。这间公司的形象是年轻、有活力、充满鼓励性的,在上了第一堂后我便告诉教练我只听得懂五成,教练便激励我说︰「只要你觉得自己可以,你就可以!」

问:工作假期为你带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最大的收获是获得伸展运动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学会了如何拉筋、伸展肌肉的方法等,直到现在我也有继续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回到香港也有以兼职形式在健身行业和物理治疗行业之间游走,包括接一些freelance(自由工作)、教班等,而我教的伸展理论都是从日本学回来的。另外伸展运动也确实帮我改善了自己日常的姿势以及本身肌肉不适或酸痛的问题。以前的我甚少运动,现在明白了运动的好处,除伸展训练以外,也建立了健身习惯,变得更健康。

问:对于那些打算到你目的地工作假期的青年人,你能否给他们三个贴士?
答︰贴士只有一个,就是要学好日文。就算有N1也不代表日文很好,我就是例子。去日本工作假期,日文不用很流利,但至少也要懂一些简单的对答,不要出发后才在日本由五十音学起,那会进步得很慢。在日本可以认识一下当地朋友,例如到一些language exchange(语言交流)的网站就可以认识到一些对中国文化有兴趣的日本朋友,大家可以一对一深入聊天,令日文进步。

问:还有没有什么是你想补充的?
答︰/

提提你:以上各个参加者的经验分享乃属个人意见,并不代表劳工处的立场。工作假期参加者在出发前应做好资料搜集,以取得最新和有效的资讯。

(Chinese version only)

  返回